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去中心化金融(Defi)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去中心化金融(Defi)
去中心化金融(Defi)照片來自

去中心化金融(Defi,全名為Decentralized Finance),是區塊鏈技術在 Fintech 中的應用之一,DeFi透過開源且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平台,創建一個開放和透明的金融體系。[1]Defi是指利用開源軟體和分散式網路,將傳統金融產品轉變為無需信任且透明的協議,在沒有不必要中介的情況下運行。Defi本身是一種概念與架構,將「去除中心」為核心,即沒有所謂的管理員,每個使用者都是平等的,且擁有相同的權限,假使有某一人想改變內容,需經過大家同意,因此Defi特性為所有權分散、不屬於任何人、不易被竄改,Defi也具備區塊鏈的優勢,擁有透明性、抗審查、不可竄改等特性。DeFi優點眾多,包括無需信任基礎、無需機構許可、資產控制權掌握在自己手中等,其主要優勢,是通過去中心化來消除「可信任第三方」,保持分類帳本的透明性和不可篡改性。

DeFi 和 Fintech 最大差異在於「信任」機制,Fintech 是在既有的金融架構上使用區塊鏈技術,仍存有中心化的機構,且所有操作都是由人為控制,僅藉由第三方的信任機製取得用戶信任;而 DeFi 最大的特色就是去中心化,加上使用智慧合約,且程式碼開源,核心邏輯都是在區塊鏈執行,無法更改、具有強制性,因此用戶可以直接信任其架構本身。DeFi可見的應用包括:去中心代交易協議、穩定幣、借貸、衍生品、基金、預測市場、代幣化協議、KYC/AML 及身份認證等。


台灣交易所來說,還是以中心化交易所為主,去中心化金融的實踐仍是很小眾。在台灣的話,像Bitopro的債權認購平台,利用與債務人之間的債權,透過平台公開讓用戶參與認購,把獲取的利息與用戶共享,作為用戶資產配置與財富管理的一項利器,也比資金放在銀行做定存的年化率要來得高。[2]


相較於主流金融,一般民眾想要進入數字金融甚至去中心化金融時,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我不曉得我要怎麼去創建一個數字貨幣的錢包」,那些數字貨幣的資產、交易、甚至是借貸,都是未來的想像,現在利率都是銀行來決定,可能利率不到1%,「但在DeFi的話,則沒有像中心化銀行端的機構,所有的利率都是透過市場上來決定的」,也就是需求的人多,需要借貸的人多,利率就會變高,當需求反而沒有那麼高的話,那利率就會隨著市場需求減少而下降,但要台灣接受這樣的市場,可能還需要至少好幾年的時間。


台灣多數金融活動屬於特許,也就是必須要受限於金管會的金融法令,未來去中心化金融是否也會面對法令問題。未來勢必會面臨這挑戰,當這件事情逐漸變得熱門,金管會也會開始介入,例如可能要有更多的身份驗證、避免透過數字資產的進出來洗錢、或是預防詐騙等犯罪行為等等,其實這也是現在區塊鏈金融很常遇到的問題,簡而言之,當去中心化金融的操作,可以到像一般App流暢體驗以及便利性,那就是時代的巨輪,帶領世代翻到嶄新一頁的時刻


影片

什麼是去中心化金融 DeFi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