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素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素欣
圖片來自東南大學網

原素欣,中央大學水利系創建人,(1900年9月-1979),遼寧省寬甸縣人。

基本信息

中文名:原素欣

出生日期:1900年

逝世日期:1979年

出生地:遼寧省寬甸縣

人物生平

19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物理系,留校任助教3年,1926年考取公費留學美國維斯康辛大學,改學土木水利工程,1928年獲工學碩士學位後,又去德國繼續深造。1931年日軍進攻瀋陽,後東北三省淪陷。他毅然放棄學業,回國參加抗日,1932年回到哈爾濱,隨即參加抗日同盟軍,並參加中國共產黨。他擔任軍事指揮,轉戰於北滿、南滿、綏遠等地,後因武器彈藥匱乏,糧餉無着,受黨的派遣,赴北平籌款。到北平後即被國民黨特務逮捕入獄並押解南京。後經多方營救,直至張學良書面擔保,才獲釋放。出獄後,到焦作工學院任教。

1935年,到中央大學任土木系教授,主講"應用水力學"、"明渠水力學"等課程。在教學中他善於啟發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深受歷屆學生愛戴。1937年抗戰爆發,校長羅家倫派他和戴居正教授等先去重慶籌建中央大學校舍,以備遷校。他選擇了沙坪壩重慶大學旁邊的空閒松林坡和柏溪為校址。分18個包工組共1700工人,晝夜趕工,竟於42天內完成了兩處簡易實用的校舍,為使中央大學全校師生從南京遷到重慶,於當年11月就開學複課立下了汗馬功勞。

1937年,中央大學設立水利工程系,他被任命為第一任系主任。他推薦聘請了黃文熙、嚴愷、謝家澤、李士豪、顧兆勛等著名教授。由於教授少,有的課沒有任課教師,他就親自擔任。

1941年,他接受甘肅水利林牧公司總經理沈怡的邀請,擔任該公司副總工程師,籌劃酒泉地區金塔縣鴛鴦池水庫建設方案,獲得批准。1942年,甘肅水利林牧公司酒泉工作站和鴛鴦池水庫工程處成立,他擔任主任兼總工程師,帶領剛從中大水利工程系、西南聯大及武漢大學土木系畢業的十幾位技術人員進行勘測、設計、施工。那時正是抗日戰爭艱苦歲月,經費短缺,物資匱乏,又在邊遠地區,技術裝備更加落後,他向玉門油礦借鑽機進行壩基鑽探,航空運送土料到重慶中央水利實驗處(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前身)進行土工試驗,在酒泉城郊小溪邊進行水工模型試驗。因而做出了技術先進且切合當地實際的設計。例如:土石壩的心牆採用粘土與砂礫石摻合土,國外採用此種材料遲於我國10餘年;酒泉小廠只能鑄銅不能鑄鐵,就製造了鑄銅羊足碾;沒有大馬力拖拉機就用8匹馬拉羊足碾碾壓心牆土料,用硬木襯墊角鋼鋪設輕軌鐵道;在蘭州製造了串滾閘門和卷揚機;沒有電,就用汽車輪轂帶動抽水機進行基坑抽水。他帶領青年人發揮大家的聰明才智,創造性地攻克了一系列的技術難關。終於在1947年7月建成了鴛鴦池水庫工程。這是中國第一座用現代技術建築的土石壩工程。這一工程已安全運行54年,至今還在繼續發揮其巨大效益。他的這一業績已經載入金塔縣誌。

1947年8月,他接受南京市市長沈怡的邀請,擔任南京市工務局局長。為南京市的建設和公用事業,竭智盡力。1949年4月,南京解放後,他在水利部軍管會工作,不久擔任華東軍政委員會農林水利部工務處處長。1951年,大規模治淮工程開始以後他被調到河南省治淮指揮部擔任工程部副部長。1955年調到中央水利部任技術委員會委員,1958年擔任中央水利部設計局副局長。1959年水利部與電力工業部合併以後,擔任水利電力部水力發電建設總局副總工程師。負責對全國各大型水庫大型水電站的勘測設計施工進行技術審查,解決了設計施工中的許多難題,使這些工程順利建成,發揮了巨大效益,作出了卓越貢獻。

1979年2月8日在北京病逝,國家副主席王震,水利電力部部長錢正英等參加了遺體告別儀式。

個人品質

他工作勤奮,認真負責,實事求是堅持原則自奉檢朴樂於助人待人誠懇謙遜態度平易近人,深受人們尊重。[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