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子序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子序數

原子序數(atomic number)是指元素在周期表中的序號,符號為Z,在數值上等於原子核的核電荷數(即質子數)或中性原子的核外電子數。例如碳的原子序數是6,它的核電荷數(質子數)或核外電子數也是6。

簡介

原子序數是一個原子核內質子的數量。人們按照核電荷數由小到大的順序給元素編號,這種編號叫原子序數。元素的原子序數在數值上等於該元素原子的核電荷數。擁有同一原子序數的原子屬於同一化學元素。原子序數的符號是Z。德米特里·門捷列夫在制定他的元素周期表時發現,假如他將元素按其原子核質量來排列會出現一些不規則的情況。比如碲的原子核比碘重,但從化學性能上來說,碲明顯是與氧、硫、硒一族的,而碘與氟、氯、溴是一族的,也就是說,碘要排在碲之後。1913年亨利·莫斯萊發現這個異常的解決方法是不按原子重量,而按原子核的電荷數,即原子序數來排列

評價

每個化學元素依其元素電中性時電子的個數(也就是原子序數)不同,會有獨特的化學性質。電子的電子排布依照量子力學的原理,不同電子層的電子個數,特別是價電子的個數,是決定化學鍵特性的主要因素。因此元素可以定義為由許多有特定原子序數的任意原子混合而成的物質。新發現的元素一般會用其原子序來表示,到2010年為止,已經發現原子序1至118的元素。新元素的合成是用離子撞擊有高原子序的靶原子,而離子和靶原子的原子序和等於要發現元素的原子序。一般而言,當原子序越大,其半衰期越短,不過可能針對特定質子數及中子數的同位素,會存在穩定島,其半衰期會較相同原子序的元素要長一些但因為一個元素的原子序數總是確定的,因此這個值很少被這樣寫出來。而在同位素中標註更為常見,如同位素的表示符號。[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