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始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始文化》,民族學基本著作。泰勒著。1871年出版。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以民族學資料為依據系統闡述了進化論思想,主要表現在精神文化,特別是宗教信仰的發展,認為,文化史是自然史的一部分。文化形式的多樣性是逐步發展的各個階段,而每個階段既是過去的產物,又在未來形成中起一定作用。處於不同文化階段的人類,本質是同一的。拒絕把神學理論移植於科學,認為在民族學中堅持這一企圖是無法原諒的。試圖將自然科學方法運用於文化研究。堅持文化現象內部發展的理論,認為文化的進步是逐步完善的,一些現象是另一些現象的發展,並把發展視為數量的增減。為了確立它們相互的歷史聯繫,廣泛應用了所謂「殘餘」一詞。並認為「殘餘」是這樣一些禮儀、習俗、觀點等等,它們既由於習慣已從一個文化階段移植到另一個較晚的文化階段,同時又是過去活的見證和紀念碑。提出萬物有靈論,認為對宗教本質的信仰,即對靈魂和精靈的信仰,是野蠻人一切的基礎,並用「萬物有靈」一詞來表示這種信仰。並認為,以後比較複雜的宗教觀念就是從這種精靈思想發展而來的,所以萬物有靈是全部宗教史的基礎。

本書對神學作出很大讓步,甚至承認聖經關於神的啟示是文化開端的學說。同時,認為歷史上不僅有進步,也有退化,但進步是基本的。其全部論述都建築在進步思想的基礎之上。書中萬物有靈論(除「殘餘」思想外),使作者在科學界久負盛名。這個理論曾在科學中占統治地位,是第一個完全以民族學資料為依據的宗教起源和宗教歷史理論。

作者簡介

E.B.泰勒(EdwardBurnett Tylor 1832—1917),英國民族學家、人類學家,進化學派主要代表之一。英國皇家學會會員,曾任牛津大學博物館館長並創建人類學系,後任英國人類學會會長。主張以進化論研究人類文化,認為在當代原始民族中保存着文明民族祖先所殘留的文化因素,提出人類社會不斷進化的思想和萬物有靈論,從而享譽世界。主要著作有《人類早期史研究》、《原始文化》、《人類學》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相關信息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本辭典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3.本辭典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

視頻

原始文化 相關視頻

當高新技術入侵亞馬孫原始文化,是福還是禍?
藏族原始文化活化石——螭鼓舞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