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發性縱隔感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發性縱隔感染
原發性縱膈感染
原圖鏈接

別   稱:特發纖維性縱隔感染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胸外科

發病部位

常見病因 :因真菌、組織漿細胞病

放線菌病、結核等病因所造成
常見症狀 :寒戰、高熱、煩躁不安

胸骨後劇烈疼痛、咳嗽、咯血

反覆發熱,有的出現吞咽困難

上腔靜脈梗阻症狀等

原發性縱隔感染是指原因不明的非特異性、瀰漫緻密性結締組織纖維化的過程,又稱特發纖維性縱隔感染。可侵犯整個或部分縱隔。在臨床上這是一種不十分確切的診斷。少數患者由急性縱隔感染治療後轉變而來,包括特異性縱隔炎和非特異性縱隔炎。所謂原發性縱隔纖維組織感染,常指縱隔纖維組織引起氣管狹窄,是淋巴管感染的證據之一。 [1]

病因

原發性縱隔感染常因真菌組織漿細胞病放線菌病結核等病因所造成。縱隔淋巴結核曾被認為是一種特定病因,出現淋巴結腫大,在急性炎症消退之後,淋巴結纖維化,收縮而成慢性感染狀態。 [2]

臨床表現

症狀

典型症狀表現為寒戰高熱煩躁不安,常取俯臥位,有瀕死感。主訴胸骨後劇烈疼痛,深呼吸或咳嗽時加重,麻醉性鎮痛藥也不能緩解。疼痛可放射至頸部和耳後。整個胸部和兩側肩胛之間,有時出現神經根疼痛。 慢性縱隔感染表現為纖維化過程中,縱隔結構受侵或受壓,以及鈣化的包塊腐蝕周圍組織,如上腔靜脈、食管、氣管、主支氣管、大的肺血管和縱隔內神經。半數患者無症狀,有症狀者表現為咳嗽、咯血、反覆發熱,有的出現吞咽困難、上腔靜脈梗阻症狀。

體徵

患者呼吸急促心率增快,有明顯全身中毒症狀。鎖骨上區飽滿,胸骨、胸鎖關節處壓痛,皮下可有捻發音,有時出現氣管移位、頸靜脈怒張等縱隔結構受壓的徵象。

局限化的縱隔膿腫常出現腫物對周圍臟器的壓迫徵象,如聲音嘶啞(喉返神經受壓)、膈肌收縮無力或麻痹(膈神經受壓)、霍納綜合徵(交感神經星狀神經節受壓)、迷走神經受壓可出現心率增快。 [3]

檢查

X線早期不能發現異常,病情進展可顯示:①頸後間隙增寬,可有液氣平面;②氣管向前移位;③縱隔氣腫,上縱隔增寬;④正常頸椎前凸消失;⑤胸膜腔心包腔受壓可有胸腔或心包積液。 CT檢查可更清晰地顯示以上這些異常。如腫塊中心壞死或干酷樣變,鈣化,鈣化灶之輪廓多不規則。 [4]

診斷

原發性縱隔感染早期診斷較困難,有胸前疼痛、低熱、全身無力、體重下降、咳嗽,呈慢性病症狀,甚至出現惡病質。化驗可發現有血紅蛋白降低,白細胞計數持續升高,X線攝片早期不能發現異常。當出現局限的肉芽腫型縱隔感染,X線片上產生局部縱隔影增寬。最常見的X線表現為右氣管旁腫塊突出,並有胸骨後間隙密度增高。隆突下區有相似的腫塊在側位片上。如感染侵襲後縱隔間隙,侵犯食管緣時,食管造影片可見局限性邊緣不整。

從後前位胸片上觀察隆突下腫塊僅僅是心影上部密度增高。大的腫塊使雙側主支氣管移位,氣管隆突分叉角增寬,腫塊輪廓不清晰。如腫塊中心壞死或干酷樣變,則容易鈣化。鈣化灶的輪廓多不規則,斷層攝影(CT)可顯示。局限性纖維性變型X線診斷,以縱隔內某一器官的X線影像為突出,常見上腔靜脈綜合徵,右上縱隔影增寬為突出。梗阻位於上腔靜脈入口以下時,上腔靜脈血管成為主側支通路而擴大,在右支氣管角處顯示局部擴張。肺動脈狹窄顯示肺野供血少及右心室肥大。肺靜脈狹窄由於回流障礙而肺野充血。廣泛纖維型縱隔感染,縱隔變硬,邊緣銳利,失去正常曲度,雙側縱隔影變硬及毛糙。如是慢性縱隔膿腫繼發於椎體感染,腫塊影向雙側縱隔凸出。骨結核引起的縱隔膿腫在X線片上常可以看見。 [5]

鑑別診斷

主要與原發性縱隔腫瘤鑑別。當縱隔發生腫瘤時,極易合併感染,應認真鑑別,以免誤治。縱隔腫瘤的症狀主要有以下幾點:

呼吸道症狀

胸悶、胸痛,發生於胸骨後或病側胸部。大多數惡性腫瘤侵入骨骼或神經時,疼痛劇烈。咳嗽常為氣管或肺組織受壓所致,咯血較少見。

神經系統症狀

腫瘤壓迫或侵襲神經產生各種症狀,如腫瘤侵及可引起聲音嘶啞,產生胸痛或感覺異常,引起肢體癱瘓。

感染症狀

如囊腫破潰或腫瘤感染影響到支氣管或肺組織時,則出現一系列感染症狀。

壓迫症狀

食管,氣管受壓,可出現氣急或下咽梗阻等症狀。

特殊症狀

患者咳出皮脂物及毛髮。 [6]

併發症

縱隔感染可引起縱隔纖維化,嚴重的縱隔纖維化可使上腔靜脈受累,產生上腔靜脈梗阻。縱隔有脂肪、豐富的淋巴和疏鬆的結締組織,感染後易擴散。食管穿孔引起的縱隔感染常並發胸腔積液,以左側為多見,並發展成膿胸。若同時有空氣進入縱隔可並發縱隔氣腫或膿氣胸。縱隔膿腫也能破入食管、支氣管或胸膜腔。 [7]

治療

治療原則

支持療法,加強營養,提高自身抵抗力,控制感染。原發性縱隔膿腫以根除病因為主。靜脈梗阻、受壓引起的上腔靜脈綜合徵、心包炎則需要手術治療。

病因治療

明確患者存在縱隔感染時,積極尋找病因,查找引起縱隔感染的病原菌,根據不同的病菌給予相應敏感的抗生素。

手術治療

縱隔膿腫和組織纖維攣縮引起的縱隔內器官受壓、破壞,需手術治療。 [8]

參考來源

  • 鍾定榮,凌慶,師曉華等.   原發性縱隔B細胞淋巴瘤與非縱隔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在基因重排檢測與EB病毒感染方面的對比研究. 《 WanFang 》 , 2012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