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鄉》是張國立執導,陳寶國張國立奚美娟馮恩鶴馬少驊等聯袂主演的一部現代題材電視劇

《原鄉》以老兵思鄉為情感主線,講述了20世紀80年代在台灣眷村生活的老兵們思念家鄉並最終和家人相見的故事 。

該劇於2014年3月12日登陸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原鄉

出品時間: 2012

出品公司: 北京國立常升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拍攝地點: 福建平潭島;福建福州;江西婺源

首播時間: 2014年3月12日

集 數: 31集

每集長度: 45分鐘

類 型: 現代劇

劇情簡介

大陸、台灣、香港有一群在異鄉的老兵,日夜思念着自己的親人和故鄉,與此同時,老兵的家人們也受着同樣的煎熬。特別是身處台灣的老兵,他們不但遭遇着不公平的對待,還受到台灣政局的威脅和恐嚇,他們沒有一退再退,而是勇敢面對、勇於抗爭。

在這同時,台灣警總的行動也越來越多,形勢也越來越危急,老兵們萬眾一心,不被警總的淫威所脅迫,相反,這更加堅定了老兵歸鄉的信念。經過老兵的努力,社會開始關注他們,百姓們也奔走相告,這些「絕對服從,忠黨愛國」的老兵們終於打破了精神上枷鎖,大膽發出了自己的呼聲。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他們多年的不懈奮鬥之下,老兵們也終於圓了自己的「回家」夢 。[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演員 角色 簡介
張國立 洪根生 國民黨老兵
陳寶國 路長功 台灣警總官員(也是老兵),負責監控老兵的動態
奚美娟 茶嫂 洪根生江西老家原配
馬少驊 杜守正 老兵
馮恩鶴 岳知春 國民黨退役將軍,老兵回鄉的堅定支持者
宋曉英 余夫人 「民國女神」,路長功和岳知春的知交
朱德承 八百黑 老兵,饅頭店老闆
李耕 朱晉 老兵,出租司機
高天 魏永樂 香港寶島賓館老闆,幫助老兵傳遞信息
盧茜 馬麗 寶島賓館前台服務員請替換我
買紅妹 秀菊 洪建國媳婦,民兵連長
崔嵩 洪建國 洪根生和茶嫂的兒子
鄭好 洪衛國
胡塗 馬向前 洪根生髮小,苦戀茶嫂
顏世魁 符天 山東某油田後勤主任,原名田夫,余夫人年輕時的戀人
王麗媛 八百黑母親 山西人
王彩平 路長功母親 四川人
高曉菲 嚴奉仙 善良美麗的閩劇演員
趙東宏 老莫(莫懷古) 岳將軍府管家
潘麗麗 網市 洪根生在台灣的妻子
楊千霈 洪曉梅 洪根生的女兒
楊懷民 傅友誠 福州老兵,十五歲被抓壯丁離家
周凱文 莊力奇 台灣警總調查專員,路長功的屬下
王家梁 路台生 路長功的兒子
傅雷 老潘 台灣警總官員,路長功的上司
張瓊姿 立苹 路長功的妻子
小戽斗 林火在 林水泉父,清潔員
陳慕義 林水泉 寶島賓館服務員
何曼寧 美如 杜守正的妻子
是元介 洪小雄 洪根生的兒子
顏嘉樂 曹夢 台灣警總人員,路長功的屬下
李佳豫 大芳 杜守正的大女兒
楊佳怡 小芳 杜守正的二女兒
王湘涵 朱家儀 朱晉的女兒
陳喬威 朱家勁 朱晉的兒子
曹月娥 方阿好
馬國畢 山豬 黑道惡霸
班鐵祥 鄭斌
劉越狄 老唐
劉克勉 程剛
林銀村 孟忠立

職員表

出品人 張國立、杜大寧、任仲倫、王中軍、宋岱
製作人 楊登魁、王海平、楊善朴、林炳坤
監製 汪恆、黃海濤
導演 張國立、羅長安(中國台灣)
副導演(助理) 徐賢偉
編劇 陳文貴
攝影 宋偉、賈旭
美術設計 楊代平、於召鋒
燈光 溫春陽、鄭元貫、陳永豪
剪輯 張為德(中國台灣)、龔寧釗
錄音 李洋、劉雙超
劇務 李彥傑、李茂琳
場記 李岩
發行 北京國立常升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華誼兄弟影業投資有限公司

角色介紹

洪根生 演員 張國立

一個內斂怕事、善良隱忍的老兵,被抓壯丁從江西婺源到了台灣,與妻子以及兒子失去聯繫,和眷村裡的其他老兵一樣,他也思念着大陸的親人,但他一直被路長功嚴密監視着行蹤,不敢輕易行動。

路長功 演員 陳寶國

國民黨警備司令部的軍官,他將老兵們當作自己往上爬的墊腳石,殺人如麻,但也有人性的一面。比如對他有救命之恩的戰友岳知春帶領老兵跟他作對,但上司屢次下令殺掉岳時,他還是絞盡腦汁保護老戰友,並默默承受着岳對他的誤解和怒罵。

傅友誠 演員 楊懷民

人稱小傅。小傅在十五歲那年,便被莫名其妙地推進了軍隊,然後來到了台灣。在無處可逃的越來越深的思鄉之情的折磨下,小傅變成了人們口中的瘋子,在他的記憶里,他仍是那個十五歲的離開家之前的無憂少年。

奉仙 演員 高曉菲

香港寶島賓館老闆魏永樂的表妹,她是一位擅長閩劇的名角,還是老兵尋親路上的熱心人,她用愛化解了仇恨,並與調查局的專員莊力奇上演了一段唯美的愛情故事。

馬莉 演員 盧茜

一位活潑開朗、樂於助人的真性情的香港女孩,她與老闆魏永樂在香港的寶島賓館裡一起工作,工作是負責接待老兵和他們的親戚,她是最能理解老兵回家心切的人物,也是聽了最多老兵故事的人物。

魏永樂 演員 高天

香港寶島賓館的小老闆,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老兵們與親人隔海相望,無法團聚,熱心的魏老闆便在寶島賓館中無私地幫助這些老兵,為他們送信帶物,成為了他們與家人之間溝通的紐帶。

莊力奇 演員 周凱文

台灣調查局的專員,是路長功長官的手下。在路長功一路阻擋老兵歸鄉的行動中,莊力奇如影隨形。但在行動的過程中,被奉仙所吸引並對其產生了深切的愛慕之意,也間接成為了老兵歸鄉路上的助力者。

音樂原聲

歌曲 歌手 作曲 編曲 備註
《望大陸》 韓磊 崔弦亮 黃毅 國際首席愛樂樂團演

幕後花絮

* 台中市长胡志强接见了《原乡》的主要演员,他对拍摄工作表示支持。

* 潘丽丽经常给全剧组熬绿豆粥解暑,杨千霈等其他几位年轻人会给剧组买冷饮。

* 拍摄在眷村的戏份时正值台湾雨季,剧组为拍摄一场陈宝国与冯恩鹤的夜戏与天气展开了斗争,所有工作人员撤到伞下就位,一下雨就喊停,雨一停就开拍。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獎項名稱 獲獎/提名 獲獎方/提名方
2014-10 「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 獲獎 《原鄉》
2014-11 第1屆加拿大電影電視節最佳電視劇大獎·金美洲豹大獎 獲獎 《原鄉》
2015-12 第30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電視劇獎 獲獎 《原鄉》
2017-09 福建省第八屆百花文藝獎榮譽獎 獲獎 《原鄉》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原鄉》的拍攝是源於張國立的一次感動。他在讀過一篇寫台灣老兵故事的報告文學後,就有一種衝動要把這樣堅持38年只為回家看娘的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拍出來。《原鄉》從2008年就開始籌備,前後跨越五年,劇本經過三年的構思與修改,最終設定以台灣眷村老兵的鄉愁鄉戀以及老兵在大陸的親眷、在台灣子女的感情糾葛為重要脈絡。

拍攝取景

該劇2012年5月在福建平潭島開機,歷時五個月拍攝,輾轉九地(北京、福州、廈門、江西、山西、重慶、山東、台灣、香港)實地取景。

劇集評價

國殤、鄉愁、故土、親人,電視劇中這些看似不夠有看點的元素卻在創作者樸實、細膩的筆調下展現出了大格局。《原鄉》以老兵們的拳拳思鄉之情打動了觀眾的心,傳播了正能量,具有深遠的社會意義。

《原鄉》是一部重大的海峽題材電視劇,所講述的「骨肉天情、原鄉情長」的感人故事,展現了「兩岸一家親」的血脈聯繫,對於溝通兩岸同胞感情、凝聚民族力量具有重要的意義。

《原鄉》入木三分地展示了中國人深入骨髓的思鄉歸宗的最為樸實的情感。該劇講述了20世紀80年代,一水之隔阻擋了千萬孝子們的思念。而在當代社會,從某種角度來說,絕大多數人也都是心向原鄉卻身在異鄉,對家鄉對親人的思念依然有增無減。

《原鄉》積極弘揚了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傳統,體現了創作人員自覺的文化追求。儒家的仁義禮智孝等是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體現。劇中的老兵們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這些文化傳統已流淌在他們的血液里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