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是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共四川省委組織、指導,北京華影文軒影視文化有限公司、中央電視台等單位聯合製作的一部歷史題材電視劇。該劇由吳子牛執導,馬少驊、薩日娜、張嘉譯、宋佳、印小天、何琳、於笑等主演。該劇描述了公元1976-1984年的鄧小平的主要活動,主要從1976年毛澤東同志逝世27天後開始寫起,直到1984年10月1日,鄧小平在天安門城樓上檢閱國慶遊行隊伍,遊行隊伍中的大學生自發地打出代表億萬人民心聲的橫幅「小平,您好!」為止,期間歷經粉碎「四人幫」,結束十年動亂,進行撥亂反正,國家走上改革開放的道路,對中國具有劃時代意義。2014年12月17日晚,安徽衛視「2014國劇盛典」在京舉行,《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榮獲十佳電視劇稱號。2015年8月,在第17屆華鼎獎中,被評為全國觀眾最喜愛的電視劇作品。 2016年10月16日,該片榮獲第十一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優秀電視劇獎。2017年2月,該劇獲得第十一屆電視製片業「電視劇優秀作品」獎。

簡介

該劇描述了1976-1984年的鄧小平,深孚眾望的再次出山,破除個人崇拜,推動「真理標準」大討論,開展對「兩個凡是」、「兩個估計」錯誤思想的批評,解放了廣大知識分子,恢復中斷多年的高考,派留學生出國學習考察,領導和推動解放思想,指揮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推動全面改革開放,支持知青返城,推動農業改革解放生產力,參與美日建交,與英國談判香港問題一錘定音,南巡視察深圳特區,推動軍隊改革的政治經歷。

劇集評價

片子全景式再現了從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到1984年中國全面改革開放這八年中的中國政治歷程,除了鄧小平作為主角,片中出現華國鋒等當時黨和國家領導人,講述了官方銀屏從未直接展示過的一些細節。這讓很多觀眾感到驚喜。這部片子對「脫敏」有突出貢獻,成為輿論的強烈印象。至於這樣的「脫敏」尺度是否令人滿意,以及這些「脫敏」是否足夠恰當,價值觀不同的人自然會有延伸性爭論,但這些爭論並不損害片子影響的高度正面性。談新中國的歷史,一直有一些敏感的「禁區」。在整個中國的政治話語體系里,禁區就更多一些。究其原因,中國傳統文化主張和諧,共識不足時,迴避分歧就成了最常用的選擇。這個問題有一定的體制根源,但不全是。

幕後花絮

2014年7月,《鄧小平》通過了審查,相關部門對該劇的評價是「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創作的重大收穫」。重大收穫,而非以往使用過的「里程碑、重大突破」,高成生對詞語之間的差異理解得很精準,「你這部劇突破了,有特殊性,十年八年別人很難有超越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