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史上隋煬帝為什麼要西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隋煬帝西巡

來自網絡的圖片

歷史上隋煬帝為什麼要西巡說到隋煬帝,你想到了什麼?可能大部分人都只與有兩個字:昏君。之所以這樣認為,無外乎隋煬帝曾經做過的事情。他曾經為了下揚州,命令工人們開鑿出一條京杭大運河,這條運河至今仍然還在,並且發揮着巨大的作用。然而,被冠上了「昏君」名號的隋煬帝楊廣,真的是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不對的嗎?隋煬帝曾經西巡,他西巡又是為了什麼?[1]

隋煬帝楊廣是我國歷史上一位比較爭議的皇帝,他在位期間,做出了諸多超越國力的大事,比如營建東都洛陽、開鑿大運河、三征高句麗等,為了完成這些大事,隋煬帝落下了對外窮兵黷武,對內驕縱奢侈的評價,就連隋煬帝北巡與西巡也說成了是個人的遊山玩水。 那麼,隋煬帝北巡草原和西巡西北邊疆,真的是為了自己的遊山玩水嗎?其實不然,隋煬帝的這幾次外出巡遊,有着深遠的政治意圖。 隋煬帝即皇帝位後分別於第三年,即大業三年(607年)和大業四年,兩次北巡草原,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震懾突厥。在隋文帝時期,隋朝採用離間分化和軍事打擊的方法制服了北方的突厥,突厥分為東突厥和西突厥,已無力對隋朝形成威脅。 隋煬帝即位後,想到草原看看突厥是不是真的臣服,為了產生震懾作用,隋煬帝動用了足夠多的軍隊,巡行的隊伍不僅有百官,還有10萬匹馬,50萬部隊,北巡隊伍規模空前,草原上的人民聞所未聞,見所未見,「胡人以為神」,只要看到北巡的儀仗,紛紛屈膝扣頭。

當隋煬帝到達啟民可汗的牙帳(今內蒙古和林格爾),「啟民奉觴上壽,跪伏甚恭,王侯以下袒割於帳前,莫敢仰視」,所謂袒割,就是露出肩膀,割下肩膀上的肉獻給隋煬帝。隋煬帝看到揚威塞外,震服草原的目的完全實現了,自然極為高興。 隋煬帝即位之初,西域小國林立,諸國商人多到今甘肅張掖同中原的商人進行交易,隋朝派吏部侍郎裴矩負責管理。只是還有一股勢力吐谷渾在中原與西域之間進行阻礙,吐谷渾的領地在今青海和新疆南部。 裴矩在和西域商人的交往中了解了西域各國的山川地理、人文風俗後,把西域的情況寫成了三卷書《西域圖記》,來記述西域44國的概況,並呈給隋煬帝。這引起了隋煬帝的極大興趣,他連續數日召見裴矩,裴矩上奏吐谷渾並不難消滅,於是,隋煬帝決心制服吐谷渾,暢通西域,發展絲綢之路。 大業三年、四年,隋煬帝先後派兵攻打吐谷渾,隋將宇文述在曼頭城(今青海興海北)大敗吐谷渾,殺其眾3000餘人,乘勝又攻占了赤水城(興海東南),俘虜其王公、將軍200人,部落前來歸降者有10餘萬口,其伏允可汗南奔雪山(今青海鄂陵湖南)。這一仗,隋朝幾乎占有了吐谷渾的全部領地,在這樣的形勢下,隋煬帝決定西巡。 大業五年(609年)三月,隋煬帝開始西巡,同行的官員、部隊達10萬之眾。隋煬帝西巡是我國古代中原的皇帝空前絕後的舉動,皇帝出行,需要充足的後勤保障,需要花費巨大的財力、物力才支撐。 隋煬帝以巨大的代價西巡,不是為了自己的遊山玩水,因為在那時,危及河西走廊通道安全的主要是西突厥和吐谷渾,隋煬帝擔心他們聯合起來破壞西部邊疆的安全,進而威脅到都城長安。正是為了解決西部邊疆的安全,暢通絲綢之路,隋煬帝才決定西巡。

五月,當隋煬帝西行至青海時,隋軍探知戰敗的吐谷渾可汗隱藏在覆袁川(今俄博河)時,隋煬帝命令部隊四面合圍,吐谷渾可汗只帶了十餘騎逃走,而無力抵抗的吐谷渾親王只好率領十萬部眾投降。隋煬帝的西巡徹底摧毀了吐谷渾的力量。 六月初,隋煬帝橫穿祁連山途經大斗拔谷(今甘肅民樂縣扁都口)時,遭遇暴風雪,文武官員遭受飢餓、濕冷,士兵因此還死了不少人,同行的嬪妃也是盡失狼狽, 六月十一日,隋煬帝到達了張掖,十七日,隋煬帝在今甘肅張掖市山丹縣大黃山接見了西域27國的朝拜使臣。次日,隋煬帝下詔設西域四郡,分別是鄯善(今新疆若羌)、且末(今新疆且末南)、西海(今青海湖西岸)、河源(今青海興海東)四郡。只不過到隋朝末年,天下大亂,隋朝對這四郡也失去控制。 九月二十五日,隋煬帝才回到長安,西巡結束,歷史半年之久。隋煬帝此次西巡遠涉到了青海和河西走廊,其意義重大,打敗吐谷渾後,使吐谷渾在大業末年一直沒能成為西部邊患,保證了絲綢之路的暢通,後來的唐朝與西域諸國進行繁榮的文化、經濟交流,不能不說有隋煬帝西巡的重大功勞。 在封建時代,中原的皇帝能抵達到西北這麼偏遠的地方,只有隋煬帝楊廣一人。其他皇帝們大多是待在繁華的京城裡,即使想出去遊山玩水,大多也是下江南,誰會去這麼偏僻苦冷的西北邊疆呢?[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