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史上最窩囊的傀儡皇帝:竟被部下打巴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傀儡皇帝

來自網絡的圖片

歷史上最窩囊的傀儡皇帝:竟被部下打巴掌北魏一朝蓬勃的國運,隨着小太監宗愛的背後一刀以及太武帝的咽氣,開始拐了道彎,顫顫悠悠直往下掉,閹黨、後宮、外戚、權臣全悉數登上了前台,交替上演了滑稽故事,其間雖也有獻文帝、孝文帝等,也想着力挽狂瀾,但終究氣數已定,奄奄一息過了數朝,終於分成了東、西魏兩個短命王朝了。而我們這篇,主要講東魏。[1]

東魏的開國皇帝名叫元善見,史稱孝靜帝。說是開國皇帝,其實多少是個玩笑味道,因為這一朝僅有一帝。而這位元善見同志,屁股雖坐在龍座上,但臉色卻始終紅潤不起來,他一抬起臉來,瞧見的,即是權臣高歡、高澄父子一對碩大的屁股,耀武揚威,直挺挺地壓着。

不用說,這是個傀儡皇帝吧。但偏偏元善見是個有想法的主,史料是這樣記載,「素有文武才,力能挾石獅子以逾牆,射無不中」。看得出來,元善見通文善書、天賦神力,大概也算文武雙全了,這樣的人物,落到看人眼色,絕非自己昏聵,實乃國運不濟。可是,滿朝儘是高家人的心腹,元善見又能怎樣呢?無非只能吟吟詩作作賦吧,抒發一下心中的怨氣,譬如謝靈運有首詩,元善見很喜歡,常常拿來念上兩句,大概是這樣,「韓亡子房奮,秦帝魯連恥」。箇中典故大概講得是感嘆國破家亡之際張良(子房)、魯連等人的氣節吧。可氣節這玩意,虛無縹緲的,沒用,而宮中的眼線卻是實在的,這「詠嘆調」唱多了,自然傳到了高家人耳朵里。這下,高澄不好想了(此時高歡已死)。

君臣矛盾終於激化了。

其實世間有些東西,不捅破還好,捅破了,就再也回不去了。這高澄的行事,比起老爹,還要高調許多(高歡起碼在人前還會作作秀,公開場合,還是膝蓋着地,拜元善見為君),不用說,元善見死死想保住的尊嚴,終於還是被殘忍地撕開了。

當時大概是在一個酒局。喝酒嘛,熱鬧。終於也到了敬酒環節。高澄端着一碗酒,借着酒勁,來到元善見面前,高喊着「祝皇上長命百歲」!這祝詞好啊,沒有必要翻臉嘛。可高澄嘴上喊着「萬歲」,身體卻很誠實,一把拉過天子酒卻往裡灌。這有點強迫喝酒的味道啊,元善見自尊心強,自然不太受擺布,也借着酒勁,正色道,自古沒有不亡的國家,但沒有屈辱的亡國君。言罷,一把將酒杯甩於地上。

你瞧,喝個酒,鬧得這麼不痛快,不值得!

高澄終於火了。這叫什麼?敬酒不吃吃罰酒。這下,該下人出馬了。高澄身邊有個馬仔,叫崔季舒,特會搞事。只見他徑直上前,揪着元善見的衣裳,「啪」地就是一把掌。俗話說,打人不打臉,何況還是當朝皇帝。元善見噙着淚,昂着頭。叫你扛?崔季舒 「啪」、「啪」又是兩巴掌。一旁高澄也不制止,口跟着罵道,「朕,朕,狗腳朕」。要知道,元善見可是「挾石獅子以逾牆」的人啦,但後面兩排冰冷冷的刀斧手,他看到了。

這件事,元善見忍住了,但也沒忍住。說忍住了,他終究沒有追究,權當酒後君臣失體。沒忍住,是因為他想着復仇了。可這朝中宮中都是高府的人,怎麼辦?還好,還有幾個內侍是站在自己這邊,譬如侍講大臣荀濟、長秋卿劉思逸等人。這幾個人,坐下一起開了個會,想了個辦法,假借宮中造假山之名,偷偷喊來工人,計劃着挖個地道通向宮外,尋求救兵勤王。

瞧,這就是皇帝版本的「越獄」吧,多窩囊。更窩囊的,還在後面。大概是人多口雜,「越獄」這事終於還是傳出去了,高澄惱了,揪着孝靜帝就問,你這是造反嗎?「皇帝造反」,這可是個千古笑話啦。元善見嗆聲道,自古只有臣子造反,我倒是做了回造反的皇帝啦。但世間的事,講的不是道理,而是誰的拳頭大。挖地道的,悉數誅殺。元善見這傀儡皇帝的日子,自然更不好過啦。

當然,經此事折騰,元善見尋個良辰吉日,上柱香,拜拜祖先,讓賢這事擺上日程,只是時間問題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