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厄忒俄克勒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厄特克勒斯(Ἐτεοκλῆς;Eteocles):古希臘神話男性人物之一,名字意為"真正的榮耀"。

  厄特克勒斯為底比斯國王,俄狄浦斯(Oedipus)與伊俄卡斯忒(Jocasta)或與伊俄卡斯忒(Euryganeia)之長子。他的父親俄狄浦斯殺死了祖父拉伊奧斯並奪得了王位,同時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迎娶了母親伊俄卡斯忒王后。此事敗露後,俄狄浦斯被驅逐出國,留下空懸的王位。

  因此,作為俄狄浦斯的長子,厄忒俄克勒斯因王位繼承問題而與其弟波呂尼刻斯發生矛盾,並受到其父之詛咒。波呂尼刻斯遂以阿爾戈斯君主阿德拉斯托斯的女婿身份率軍進攻底比斯。厄忒俄克勒斯抵抗攻打忒拜的七將,死於其弟波呂尼刻斯之手。同場戰役中波呂尼刻斯亦身死。   厄忒俄克勒斯是底比斯前任國王俄狄浦斯的兩個兒子之一。希臘神話中有關厄忒俄克勒斯的情節如下:安提戈涅(Antigone)是底比斯國王俄狄浦斯與王后伊俄卡斯忒的女兒。俄底浦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殺死了父親,娶了母親。發現自己的罪行後,他刺瞎了自己的雙眼,離開底比斯四處流浪,女兒安提戈涅陪伴着他,為他引路。俄狄普斯臨死前,聽說他的兩個兒子厄忒俄克勒斯和波呂尼克斯為了爭奪王位而打得不可開交,便詛咒他們,預言二人將同歸於盡。起初,兄弟二人說定輪流執政。厄忒俄克勒斯先登上王位,但到了該讓兄弟執政時,卻拒絕交權。波呂尼克斯曾在阿爾戈斯王阿德拉斯托斯的宮廷里住過一段時間,並娶國王的女兒為妻。阿德拉斯托斯支持女婿,為他招募了一支軍隊,由七個著名的英雄率領,攻打底比斯,幫助波呂尼克斯奪回王位。在戰鬥中厄忒俄克勒斯和波呂尼克斯互傷身亡,父親俄底浦斯的詛咒最終應驗。克瑞翁即位,厚葬了厄忒俄克勒斯。但將波呂尼克斯視為叛徒,下令不得埋葬其屍體,使他的靈魂無法進入冥界安息。安提戈涅在父親俄狄浦斯死後返回底比斯,認為克瑞翁的命令違反了神的律令,就大膽埋葬了哥哥的屍體。由於安提戈涅違抗法令,被克瑞翁判處死刑。克瑞翁的兒子海蒙是安提戈涅的戀人,他要求父親饒恕安提戈涅。克瑞翁堅持原判,下令將安提戈涅活埋。安提戈涅在墓中自縊身死,海蒙聞訊不勝悲痛,在情人身旁自殺。克瑞翁的妻子聽到兒子的死訊後也自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