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厄爾布魯士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厄爾布魯士峰是歐亞邊界第一高峰,位於俄羅斯西南部的大高加索山脈,屬於高加索山系的大高加索山脈的博科沃伊支脈,屬於死火山,海拔5642米,鄰近格魯吉亞 ,厄爾布魯士山是兩國最高峰,也被認為是歐洲 最高峰。

厄爾布魯士山北偏東65公里處為俄羅斯 的Kislovodsk城,南面20公里處為格魯吉亞 的Caucasus地區。北緯43°21′、東經42°26′。[1]

名稱來歷

「厄爾布魯士」一名,一般都認為和波斯語有關,但歧見仍多。有的認為來自「aitibares」一詞,原義「高山」、「崇峰」。有人認為這座山的名字跟伊朗北部的厄爾布爾士山的名字「孿生兄弟」般的相像,後者有「閃爍」和「熠熠發光」等義,前者也不外是這個意思,都是用來表示山巔永久積雪在陽光照射下反射亮光的景象的。

有人向語言的「上游」追溯更遠,從印歐語系的原始共同詞根中尋訪,提出可能和alb(「高山」、「山嶽」)這一詞素有直接關係的假說。

總之,「厄爾布魯士山」名稱的來歷、含義等問題,迄今依然未根本解決。[2]

主峰

厄爾布魯士山海拔高達5642米。它是高加索山系的「眾山之王」,並一躍登上整個歐洲第一高峰的「寶座」。除了高度,厄峰「形體」出眾,即壯美中透着「威嚴」。這座山嶽乃地質史上火山長期連續噴發的產物,主要由安山岩構成。其錐狀外形就清晰不過地表明它是「火山之子」。加之生來呈一大一小、一高一矮的「雙峰並峙」態勢,海拔分別為5642米(主峰、居西)和5621米(輔峰、居東)。

縱觀長逾1100公里的大高加索山脈,高峰誠然比比皆是,「出類拔萃」者也不少。如西段有棟巴伊—烏爾根山海拔4046米;中段有什哈拉山海拔5058米,德赫套山海拔5203米,烏伊帕塔山海拔4646米和卡茲別克山海拔5033米;東段有特布洛斯—穆塔山海拔4494米和巴扎爾—杜濟山海拔4480米等等。但厄爾布魯士山「身個」比它們誰都「竄出」一大截—海拔高達5642米。它毫無爭議地成了高加索山系的「眾山之王」並一躍登上整個歐洲第一高峰的「寶座」。

除了高度,厄峰「形體」出眾,即壯美中透着「威嚴」。這座山嶽乃地質史上火山長期連續噴發的產物,主要由安山岩構成。其錐狀外形就清晰不過地表明它是「火山之子」。加之生來呈一大一小、一高一矮的「雙峰並峙」態勢,海拔分別為5642米(主峰、居西)和5621米(輔峰、居東)。

從野外實地遠眺,映入人們眼帘的這位「雙頂巨人」,巍巍而聳,凜凜而立,超然群倫,凌逼霄漢,墩實中顯現出一種難以描述的威嚴。加之它矗立於大高加索山脈總的傾斜比較平緩的北坡上,又游離於這條山脈的主脊之外(以支脈相連),左近絕少其他象樣的山峰出露。這麼一來,它的相對高度格外觸目,即使距離數十公里,一眼望去,也顯得高插入雲,上接天際。在它高大的「形體」上終年冰雪覆蓋雪線北坡在海拔3200米,南坡則在3500米;有50多條冰川悚然下垂,面積總達140平方公里。其中,以大阿扎烏冰川和小阿扎烏冰川、捷爾斯科爾冰川最為典型。

大阿扎烏冰川是山谷冰川,長2100米;小阿扎烏冰川為懸冰川,長不足1000米。冰川末端溢出的融水,像乳汁一樣「哺育」着周圍數以百計的溪流,高加索地區著名的庫班河和捷列克河等,就是從這些冰川沖導源,淌淌乎分別下注黑海和裏海的。這在人們心目里,無形中平添了濃重的神秘和敬畏之感。

厄峰集多種天然優勢於一身。按高度是高加索地區第一山、俄羅斯🇷🇺歐洲部分第一山、整個歐羅巴洲🏰第一山,加上山區天造地設的奇麗自然風光,是天賜的自然財富,擁有極大的登山和旅遊價值。所以一個時期以來,俄羅斯(包括前蘇聯)官方和民間都予以高度的重視,從60年代起即着手擘劃,興土木、搞基建。經過數十年的慘澹經營,已經將這裡開發為一個體育—運動—旅遊各種設施兼備的登山活動基地和觀光中心、滑雪運動中心。

除了為俄羅斯本國各項有關事業服務外,還吸引了世界各地不少人士,前來觀光、遊覽和從事登山、探險一類的體育科研活動。據記載,厄爾布魯士山的近現代意義上的登山活動,是從1829年開始的。這一年,由本地人正式攀登上海拔5595米的輔峰。 1874年英國人登上了海拔5642米的主峰,這是人類首次登上它的主峰,並記錄在案,迄今(2013年)已經越過了139年的漫長歲月。[3]

火山之子

厄爾布魯士峰是大高加索山群峰中的「龍頭老大」,簡稱「厄峰」,是博科沃伊山脈的最高峰。

高加索山系大高加索山脈的主脊,作為亞歐兩洲陸上分界線南段的天然分界。自此以後,問題也迎刃而解:歐洲第一高峰當然非這條分界線北側海拔5642米的厄爾布魯士峰莫屬。「厄爾布魯土」一名,一般都認為和波斯語有關,但歧見仍多。有的認為來自「aitibares 」一詞,原義「高山」、「崇峰」。

除了高度,厄爾布魯土峰「形體」出眾,即壯美中透着「威嚴」。這座山嶽是地質史上火山長期連續噴發的產物。其錐狀外形就清晰不過地表明它是「火山之子」。加之生來呈一大一小、一高一矮的「雙峰對峙」態勢,海拔分別為5642米(主峰,居西)和5621米(輔峰,居東)南坡則在3500米;有50多條冰川舊然下垂,總面積達140平方公里。其中,大阿扎烏冰川和小阿扎烏冰川共長2100米;就是從這些冰川發源,分別流入黑海和裏海的。這在人們心目里,無形中平添了濃重的神秘和敬畏之感。

攀登時間

厄爾布魯士峰是眾多登山愛好者嚮往的地方。厄爾布魯士山多發雪崩和雷暴,攀登季節通常在6月到8月,該山的攀登路線,漫長而多雪,行進與攀登相當消耗體力,對登山者而言,極具挑戰性。[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