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卷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卷貝只有幾厘米長,之所以被很多熱帶魚愛好者所眷顧,是它具有多種鮮明的迷人特徵。它有占據貝殼棲身的獨特行為,以貝殼為家,貝殼是它的休息處,躲藏處和繁殖處。它還會聰明靈巧的拖動、推搬貝殼,放置在合適的地點,然後開始挖掘沙石布置自己的家。卷貝的原生棲息地在非洲坦干伊克湖。卷貝有許多品種可供挑選,有諸多迷人特徵可供品味,也是身體強健容易飼養的魚種,受到熱帶魚愛好者喜愛。[1]

原生棲息地

因為坦干伊克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所以才孕育出湖中形形色色有鮮明特徵的魚種,卷貝就是其中的一類

坦湖因為地質和氣候上的關係,湖中的水質呈高硬度、鹼性。這種水質下,保留了大量死去的螺殼類生物的空貝殼,多年不化。遍布的貝殼給卷貝這種魚的進化和發展提供了條件。

坦干伊克湖底具有多樣化的湖底地貌,有很大一部分湖底是由細砂和小石礫構成,卷貝可以從容的挖埋和安置自己的貝殼居所。在寂靜的湖底砂地,不時會有由湖面沉澱下來的懸浮物和有機碎屑,給卷貝這種生物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來源。正是這些地質和生態特徵造就了卷貝這種特殊魚種。

簡介

用小缸飼養,可以魚種單一一些,挑選一至兩種中意的卷貝,每種可以是2-4條,把魚缸擺放在桌頭案旁,閒暇時把玩觀賞一番。選擇尺寸大一些的水族箱,好處是可以多養幾種不同習性的卷貝,觀察混養時它們之間有趣的社會關係。此外,還可以搭配一些諸如藍劍莎、藍翼藍珍珠等習性溫和的坦湖魚種,它們習慣活動於中上層水域,正好和中下層水域的卷貝一起,構成一幅美妙的湖底風光。

各種卷貝在外形、習性和特徵上都有明顯的區別,可依個人的喜好選擇種類。初養者建議嘗試黃帆一點貝、黃金叮噹和紫藍叮噹。它們有着活潑大膽的性格和易於讓人一下子就喜歡上的外貌,相信你立刻就能喜歡上它們。

魚店有售的卷貝都是亞成魚或者剛成年的魚,好處是可以擁有慢慢養大,看它體色狀態變化發展的樂趣。不過這時的卷貝一般不易辨別公母,可以讓店員幫助挑選,或者,如果想要挑戰卷貝繁殖的話,不妨一種買上4-6隻,待成熟後再挑選一公幾母配對。

卷貝的求偶和繁殖也離不開貝殼,發情期的公卷貝會邀請母卷貝進入它的貝殼,產卵孵化也都在貝殼中進行。此外,公卷貝在外面看到中意的母卷貝,甚至會用嘴把整個貝殼連帶母魚拖回到自己的領地,一起據為己有。

常見品種

紫藍叮噹(Neolamprologus ocellatus) 最早被介紹到市場的卷貝種類,較常見而表現度最強。雄魚體長4.5公分,雌魚為2.5公分。灰藍色的體色,腹部有一道耀眼的紫藍色澤。背鰭、臀鰭寬闊伸展。性格活躍,較強悍。喜歡開口寬大螺塔平緩的貝殼,以陸貝(多為蝸牛殼)最適宜做為紫藍叮噹繁殖產卵的場所。

黃金叮噹(Neolamprologus ocellatus var.Gold) 是紫藍叮噹的改良品種,近幾年才在市場上出現,所以較早期的相關資料上沒有黃金叮噹的介紹。體型與紫藍叮噹很類似,特色呈現鮮明的金黃色,有時腹部也會有紫藍色澤。雄魚體長4.5公分,雌魚為2.5公分。個體成熟進入繁殖期後,體色會有微妙的轉變,雄魚額部與眼下呈現深褐色斑塊。

九間貝(Neolamprologus multifasciatus) 與大部分卷貝不同,九間貝不是以亮麗的色澤而是以精巧的豎道條紋為表現特點。狀態好的九間貝體色呈暗沉的灰紫色,線條與底色的對比異常鮮明。雄魚體長5.5公分,雌魚為3.0公分。九間貝的性格較為溫和,如果和其他卷貝混養,尤其是和紫藍或者黃金混養,要注意個體大小差異給予適當照顧和關注。

斑馬貝斑馬貝斑馬貝(Neolamprologus similis) 斑馬貝也是體側分布豎條紋,不過紋路的條數遠多於九間貝,同時,細緻鮮明的線條還布滿各鰭,第一道條紋越過額頭上方。狀態穩定時體色厚重,紋路清晰。此魚性格較溫和,最大體長雄魚4.5公分,雌魚2.5公分。

藍眼貝(Neolamprologus signatus) 藍眼貝屬於卷貝中的底棲型種類,具有延長的體干和平坦的腹部適於在砂底活動。不同於紫藍、九間等,喜好中下層水域。藍眼貝的主要特徵是眼部上方與額頭表現出藍色金屬光澤,雌雄魚性徵差異明顯,成熟雄魚體側有赭紅色的條紋,成熟雌魚在腹部閃爍古銅色光澤。最大體長雄魚6.0公分,雌魚3.5公分。

小丑貝(Neolamprologusbrevis)小丑貝又名博士貝,外形小巧可愛,眼睛下方有一塊金屬藍色光澤的斑塊,體側分布隱約的銀色豎條紋。尾部呈現藍色花紋。性格溫和,易於飼養。雄魚體長5.5公分,雌魚為3.5公分。

月亮貝(Neolamprologuscalliurus)未成年的月亮貝與小丑貝外形相似,不過成魚後表現出眾。眼睛上方有一抹艷黃,擁有七弦琴般的華麗尾型,而且有着輕柔迷人的優雅姿態。仔細觀察,會發現月亮貝的活動水域還要稍稍高於中下層水域的其他卷貝。雄魚比雌魚有更華麗的色彩和飄逸的尾鰭鰭條,因此對於成魚而言,很方便從外形上挑選不同性別個體。此魚體型較大,

黃帆一點貝(Neolamprologushecqui)黃帆一點貝特色為淡黃,分布暗色斑塊,有的個體斑塊排列整齊,有點類似南美短鯛中的棋盤短鯛的花紋。黃色的背鰭較寬,點綴一個黑色斑點。屬於體型明顯較大的卷貝,雄魚體長可達10.5公分,雌魚只有雄魚體長的一半,甚至更小。此魚性情溫和,容易飼養,在繁殖期有攻擊性。

飼養

小丑貝小丑貝水族箱的選擇一般而言,因為卷貝體型較小,為了易於觀賞,不宜養在太大的水體中。所選擇的水族箱尺寸可以是40厘米、60厘米長的小缸,也可以是1米、1.2米長的標準水族箱。

過濾系統水族箱的過濾系統很重要,直接關係到魚的健康。使用一套好的上部過濾系統,或者是使用配合水族箱的缸外過濾桶都可以。卷貝魚體小,新陳代謝速度不會對水體質量產生太大負荷。因此,只要做到過濾系統有效工作,保持水體清澈潔淨就可以了。

燈光燈光的選擇上雖然沒有什麼特殊的講究,選用合適的水族燈架和燈管就足以達到觀賞卷貝的效果,不過,坦湖魚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魚體上的金屬色光澤,為了觀賞到它們這一最迷人的一面,如果方便,把燈光安排成側光,那麼它們會有讓人驚訝的美麗展現給你看的。

美麗貝美麗貝砂石布置水族箱的底砂需要使用較小顆粒的。深色的黑砂、荷蘭硒砂、河砂、細珊瑚砂、貝殼砂、海砂都可以用在卷貝缸里。顆粒較小方便卷貝搬砂布置貝殼,珊瑚砂、貝殼砂可以調高水的硬度,給卷貝提供更適宜的水質。平坦的底砂上,可以隨意布置幾塊中意的石頭,大小錯落的鵝卵石是不錯的選擇。當然,依據個人喜好,選用珊瑚石、千層石也可以。不過石頭不宜太多,也不宜太大。一是給卷貝足夠的砂面空間建築自己的貝殼家園,二是不會阻擋觀賞視線。卷貝缸較好的布景是能儘量模擬它們的天然環境。

水質坦湖魚都適應於鹼性硬水,到了軟水弱酸的環境裡,就算不死,狀態也不會好。卷貝也不例外。如果有條件,最好能測試一下自己家裡水質的硬度和酸鹼度。一般硬度在15以上,pH值在8.0以上較好。卷貝身體較強健,對水溫要求不苛刻,一般而言,控制在22度到28度之間就可以,以25、26度為最宜。

藍眼貝藍眼貝食物卷貝對食物也不挑剔,其他熱帶魚喜愛的魚食都可以用來餵養卷貝。冷凍豐年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豐年蝦營養價值較高,經過冷凍處理後大部分細菌可以被殺滅。豐年蝦的個體大小也很適宜卷貝吞食。餵食了豐年蝦的卷貝長得快,身體強壯活潑。餵食的頻率最好有規律,每天一次或者兩次都可以,最好每天都在大致相同的時間餵它們。給它們魚食的時候,每次敲一敲缸頂,卷貝們知道有東西吃了,就紛紛游近水面等着,和人非常親近。不建議大家餵給魚活食,雖然也許活食的營養價值最高,可是有把病菌帶進魚缸的危險,如果因為餵活食,魚兒染上了病,是件很頭痛的事情,也是不值得的事情,魚一旦病了,死亡有時就在一夜之間。

日常維護卷貝不大,所以換水不用太頻繁。如果過濾系統工作穩定,二周或者一個月換四分之一經晾曬過的新水就可以了。不要輕易向水中添加化學添加劑,哪怕是水族店推薦的,也要慎用。如果觀察到魚不精神,或者有外傷,一個比較簡單易行的方法是向水中加入一兩把鹽,不要用我們做菜的加碘精鹽,買一些日曬鹽或者是大鹽備用。向水中加鹽對坦湖魚來講,是常用易行,而且很有效的方法,可以預防和治療魚病,改善魚的表現狀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