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卷四 反抗 卷四初版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卷四 反抗 卷四初版序

約翰·克利斯朵夫正要進入一個新階段的時候,比較激烈的批評可能使各方面的讀者感到不快;我請求我的和約翰·克利斯朵夫的朋友們切勿把我們的批評認為定論。我們每一縷的思想,只代表我們生命中的一個時期。倘使活着不是 為了糾正我們的錯誤,克服我們的偏見,擴大我們的思想與心胸,那末活着有什麼用?所以請大家忍耐些!如果我們錯了,還是要請你們信任。我們知道我們會錯的。一朝發覺了我們的謬妄,我們要比你們批評得更嚴厲。我們每過一天都想和真理更接近一些。且待我們到了終點,再談你們判斷我們努力的價值。古話說得好:「暮年禮讚人生,黃昏禮讚白晝。」

羅曼·羅蘭一九○六年十一月

[1]

作者簡介

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1866年1月29日~1944年12月30日),1866年1月29日生於法國克拉姆西,思想家,文學家,批判現實主義作家,音樂評論家社會活動家,19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20世紀上半葉法國著名的人道主義作家。他的小說特點被人們歸納為「用音樂寫小說」。此外,羅曼·羅蘭一生為爭取人類自由、民主與光明而進行不屈的鬥爭,積極投身進步的政治活動,聲援西班牙人民的反法西斯鬥爭,並出席巴黎保衛和平大會,對人類進步事業做出了一定的貢獻[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