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國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國旗
原圖鏈接  

印度國旗(印度共和國)的國旗,印度當地稱之為三色旗印地語तिरंगा轉寫:Tirangā),國旗呈長方形,長寬之比為3:2;自上而下由三個相等的橫長方形組成,旗面中心有一個含24根軸條的紫藍色法輪。它於1947年7月22日被採納為印度聯邦的國旗,印度共和國成立後將其沿用。

橙色象徵了勇氣、獻身與無私,也是印度教士法衣的顏色,白色代表了真理與和平,而綠色則代表繁榮、信心與人類的生產力。法輪是印度孔雀王朝鼎盛的阿育王時代佛教聖地石柱柱頭的獅首圖案之一,神聖的法輪象徵着真理與道德,也代表了印度古老的文明。法輪的24根軸條則可代表一天的24小時,象徵國家時時都向前進。

1931年,全印國大黨委員會任命7人委員會負責國旗的起草,1947年7月22日印度制憲會議批准這面旗幟為印度共和國的國旗。


印度國旗中間一個「車軲轆」是什麼意思?黃白綠三色又代表什麼?

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旗,國旗是象徵國家形象的旗幟,其形狀一般為長方形,並由各種顏色、圖案構成,用以反映一個國家的政治、文化特色。

作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誕生之地,印度又是怎樣設計自己的國旗的,有沒有將佛教印入國旗呢?印度國旗中間的「車軲轆」是什麼意思?對此,我想許多人可能都曾有過一些疑惑。

印度國旗分為兩個部分:三色底色和中間的花紋圖案。

三底色當中,最上方的橙色代表印度教,象徵着勇氣與無私。

印度教在全球擁有信徒超過10億人,僅次於基督教(15億)和伊斯蘭教(12億),比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信徒多出7億來。毫無例外,在印度本土,信奉印度教的人數是最多的(信徒人數約8億),影響力也是最大的。


數千年來,印度教宣揚的「種姓」制度在印度社會階層根深蒂固,即使是在社會現代化的今天,種姓制依然可以在印度大行其道,高種姓的人似乎依然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甚至可以對低種姓的人執行私刑。由此,印度教在印度本土的影響力便可見一斑。

印度國旗最下方的綠色代表伊斯蘭教,這是大地的顏色,象徵着繁榮。

伊斯蘭教本是一個誕生於阿拉伯半島的宗教,公元7世紀才誕生,是比較年輕的宗教。但是在公元1200年前後,西亞土耳其和阿富汗人入侵印度北部,建立了印度歷史上第一個伊斯蘭國家——德里蘇丹國。帝國存在了300餘年,伊斯蘭教也得以在印度開枝散葉,時至今日,伊斯蘭教已然成為印度宗教的重要組成部分,擁有超過一億的信徒。

國旗正中的白色,表示其他宗教,象徵着光明與活力。

印度宗教系統十分複雜,宗教林立,除了上述宗教之外,還有佛教、耆那教、錫克教、基督教、祆教等大大小小數不清的宗教。所以,乾脆就用了白色來統一表示了。

阿育王脈輪
原圖鏈接  


印度國旗的正中心是一個擁有24根輻條的藍色輪子,即:阿育王脈輪,它象徵着真理與道德。

因為國旗正中的標誌是最為引人注目的,是國旗文化的核心所在,為了尋找合適的中心標誌,印度從早在爭取獨立時就開始着手研究,但直到1947年8月15日正式獨立前夕,才最終確定了將阿育王脈輪作為印度國旗正中間的核心符號。在此期間,與這個阿育王脈輪爭議最大的是象徵着勤勞的紡車輪,但最終紡車輪標誌被排除。

阿育王脈輪是由24個輻條組成的圓環,它是古代印度文化和佛教的一種標誌,一般出現在與阿育王相關的建築或者法令當中。阿育王脈輪看上去很像車軲轆,但事實上,它的前12根輻條象徵佛法中的「十二因緣」,即: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後12根輻條象徵每個階段像對應的十二個痛苦。

那麼,印度的佛教符號很多,憑什麼只有阿育王的脈輪符號可以印在國旗正中心?阿育王對印度究竟意味着什麼?我想,所有的問題都需要從阿育王和他的孔雀帝國說起。 [1]


參考來源

  1.  . 印度國旗中間一個「車軲轆」是什麼意思?黃白綠三色又代表什麼?. 搜狐網. 201-08-20   [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