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尼的咖啡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尼的咖啡文化

印尼是世界第4大的咖啡豆生產國,該國以生產咖啡豆聞名、人口最多的地區「爪哇」,曾是美國人口中的咖啡代名詞。

印尼的咖啡種植面積為世界最大,但由於咖啡生產效率低,導致印尼咖啡產量在巴西和越南之後,僅居世界第三位。

印尼是非洲及阿拉伯之外,第一個大規模種植咖啡的國家。18世紀80年代成為當時世界最大咖啡出口地。Java咖啡的聲名始於此。

印尼咖啡小農多達200萬戶,每戶面積不到0.6公頃,導致供應鏈破碎,小農通常選擇將收成賣給經銷商、出口商、烘焙商。

印尼咖啡歷史

印尼的咖啡種植歷史可追溯到荷蘭殖民時期,最初,咖啡種植於雅加達及附近區域,後來,種植區域逐漸擴大到爪哇中部及東部,蘇拉威西島、蘇門答臘島、巴厘島也開始種植。

1696年,當時荷蘭駐印度Malabar的總督將一批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苗送給荷蘭駐巴達維亞batavia (今雅加達Jarkata)的總督,這是印尼首次種植咖啡。不過,這第一批咖啡苗被洪水沖毀。

1699年,巴達維亞總督再次接受饋贈,這一次,咖啡苗順利存活下來,並在1701年迎來第一次收穫,正式開啟了印尼的咖啡之旅。[1]

最初,咖啡種植於雅加達及附近區域,後來,種植區域逐漸擴大到爪哇中部及東部,蘇拉維西島、蘇門答臘島、峇厘島也開始種植。

1711年,東印度公司VOC首次將爪哇的咖啡出口到歐洲阿姆斯特丹,在此後的10年間,出口量增長到每年60噸。當時,印尼是除了非洲及阿拉伯之外,第一個大規模種植咖啡的國家。印尼所產的優質阿拉比卡咖啡全部供應至歐洲。[2]

1877年,印尼咖啡生產受到致命打擊,最初發現在西爪哇的葉鏽病迅速蔓延毀壞大部份的阿拉卡比咖啡樹。荷蘭人不得不從非洲引進其他品種替代原先樹種,也就是羅特斯塔(Robustra)咖啡樹;此品種對外境的適應性極強,對病蟲害抵抗力強,果實熟成時間較短,但是質量較遜色一些。

今日印尼是世界上羅特斯塔咖啡的主要生產國,大半出自小的種植園,約占總產量的90%,阿拉卡比咖啡豆只占約10%產量。

印尼的咖啡特色

味道香濃,口味香醇,略帶糖漿味,酸度極好,其兩個主要出口市場是德國和日本,吸引消費者的是擁有上等品質的阿拉比卡咖啡豆。

不過印尼人對本地盛產的咖啡產生興趣是近幾年的事,具風格的在地商家與跨國連鎖店競爭,強調的是使用在地的咖啡豆,而且注重品質與相關知識。

麝香貓咖啡

對於愛咖啡的人來說,印尼有一種咖啡絕對是愛咖啡之人夢寐以求的上品,那就是Kopi Luwak麝香貓咖啡,這種咖啡有個別名叫做「有屎以來最香的大便」,咖啡的名字雖然不太雅,但是味道好卻是事實。

麝香貓咖啡是印尼蘇門答臘島上一種叫做「麝香貓」的樹棲野生動物拉出來的便便,當地的農民通常把發現「麝香貓」便便當作是上天的恩賜,因為並不是所有「麝香貓」的糞便都能被幸運地找到。

一旦找到幾顆這樣的「咖啡豆」,當地人就會彎腰躬身地把它們撿起來,小心地收集,再經過挑選、晾曬、除臭、加工烘焙等數道工序,製造出全世界最稀有、最獨特、也最昂貴的咖啡。[3]

印尼社交生活的核心

專業咖啡店

位在雅加達的Bakoel Koffie老闆威嘉嘉(Syenny Chatrine Widjaja)說,「咖啡就是印尼的葡萄酒。」

威嘉嘉每間店的月營收約3億至5億印尼盾(約2.2萬美元),她說咖啡文化已經成為印尼社交生活的核心,就像法國人對葡萄酒的熱情,印尼年輕人也很願意增進咖啡相關知識。

威嘉嘉說,「如果會喝咖啡,而且還清楚咖啡豆的產地跟類型,大家覺得這樣的人很酷。」

消費額每年成長7%

根據歐睿(Euromonitor)數據機構,過去5年間,印尼的專業咖啡店跟連鎖咖啡廳的數量增加1倍,如今分別有超過1,000家以上,專業店主要集中在雅加達。

歐睿預期印尼的咖啡消費額每年以7%成長,2020年時將達11.9兆印尼盾。

印尼各地城市的咖啡消費都有增長,顯然不只首都居民,喝咖啡在印尼蔚為風潮。

連鎖咖啡廳

全球市場也察覺到這股動靜,印尼的人口眾多,隨著經濟逐步發展,對各個品種的咖啡豆需求也提升,國際咖啡組織(ICO)的經濟學家柯波(Thomas Copple)表示,「國內需求增加,印尼的咖啡豆變得比以前難取得。」

國際連鎖店的進駐也對國內需求有所刺激,自從2002年首家星巴克開幕,改變了印尼中產階級的咖啡消費習慣,捨棄了即溶咖啡。[4]

全球星巴克賣得最好的咖啡豆就來自印尼的蘇門答臘,星巴克讓印尼人發現自己國家的咖啡有多麼受歡迎。

獨立咖啡店

咖啡文化起步後,年輕人開始聚集在獨立咖啡廳內,具有藝術風格的裝潢、獨特的氣氛,還有高品質咖啡。

在印尼開咖啡廳的人各式各樣,Bakoel Koffie就是從販售咖啡豆的雜貨店起家,也有許多外國人以個人獨特品味打造咖啡廳。

儘管初期須砸下重本購買機具設備,但營收在過去幾年間倍數成長,大多可轉虧為盈。

對獨立咖啡廳而言,最大的困難其實是控制咖啡豆的貨源與品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