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興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興華
著名經濟學家
出生 1925.10
山西省五台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博士生導師
知名作品 《我國新經濟體制的構造》、《市場功能與政府功能組合論》

衛興華,漢族,中共黨員,1925年10月生,山西五台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系原主任、教授,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經濟學科評議組成員。我國著名經濟學家[1] ,榮譽一級教授[2], 理論經濟學界的泰斗,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中國化的奠基人之一[3]

1952年於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經濟學專業研究生畢業後留校任教。1984年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為政治經濟學博士研究生導師[4] 。歷任經濟學系系主任、校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校學位評定委員會理論經濟學分會主席、《中國人民大學學報》總編輯等職。1991年開始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2009年被授予中國人民大學首批榮譽一級教授稱號。曾任第三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經濟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資本論》研究會副會長、全國綜合性大學《資本論》研究會會長等。 代表作品:《理論是非辨析》 、《企業活力與企業行為約束機制》 、《經濟運行機制概論》 、《馬克思的生產勞動理論》 等。

入選為"影響新中國60年經濟建設的100位經濟學家"之一 、2013年6月獲得與諾貝爾經濟學獎相對應的世界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獎 以獎勵其為經濟學發展和人類進步做出的卓越貢獻 。2019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衛興華「人民教育家」國家榮譽稱號。

人物經歷

1952年於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經濟學專業研究生畢業後留校任教。

1984年 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為政治經濟學博士研究生導師。

2003年 被聘為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工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研究組和政治經濟學編寫組的重要成員。

歷任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校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校學位評定委員會理論經濟學分會主席、《中國人民大學學報》總編輯等職。

曾任第三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經濟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資本論》研究會副會長,全國綜合性大學《資本論》研究會會長,中國工商行政管理學會常務理事。

學術兼職

兼任江西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名譽院長,信陽師範學院華銳學院名譽院長,南京大學、吉林大學、河南大學、河南財經政法大學、黑龍江大學、福建師範大學等30餘所高校的特聘教授、名譽或客座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經濟學專業博士生導師。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名譽理事。

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北京市鄧小平理論研究中心顧問。

主要著作

論文:在《中國社會科學》、《經濟研究》、《人民日報》理論版、《光明日報》理論版等國家權威核心期刊上發表論文、文章900餘篇。其中,代表性論文為:

怎樣準確把握「效率與公平」的演變與內涵

強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具有理論深意

市場經濟改革理論難點探討

不走老路邪路的經濟基礎

從經濟學角度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

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經濟思想的形成與發展

着力科學發展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加強馬克思主義生態經濟理論研究

提出「公平優先,兼顧效率」主張不正確

解決我國經濟發展中的瓶頸問題靠什麼?

市場經濟改革理論難點探討

堅決走共同富裕之路

分清共同富裕的幾個不同層次

新中國60年來的經濟發展和經驗評析

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研究的新進展

更加尊重市場規律 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著作:

《經濟運行機制概論》

《衛興華經濟學文集》(三卷)

《政治經濟學研究》(二卷)

《我國新經濟體制的構造》

《市場功能與政府功能組合論》

《馬克思的生產勞動理論》

《企業活力與企業行為約束機制》

《理論是非辨析》

其他成果:主編教材《經濟學原理》

人物榮譽

衛興華教授著有《經濟運行機制概論》獲中國圖書獎一等獎 、2013年6月獲得與諾貝爾經濟學獎相對應的世界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獎,以獎勵其為經濟學發展和人類進步做出的卓越貢獻。 《衛興華經濟學文集》(三卷)、《政治經濟學研究》(二卷)、《我國新經濟體制的構造》、《市場功能與政府功能組合論》、《馬克思的生產勞動理論》獲孫冶方經濟科學獎第一屆論文獎、《企業活力與企業行為約束機制》獲孫冶方經濟科學獎第二屆論文獎 、《理論是非辨析》 等著作(含主編、合著)共40餘部。衛興華主編的《政治經濟學原理》 教材是全國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教材之一。在《中國社會科學》、《經濟研究》、《人民日報》理論版、《光明日報》理論版等國家權威核心期刊上發表論文、文章900餘篇,許多論文被《新華文摘》、《中國人民大學複印資料》、《馬克思主義文摘》等文獻轉載 。衛興華教授長期堅持在教學科研第一線,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國家教委優秀教材一等獎、教育部第一、二、三屆人文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三等獎、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二等獎、1998寶鋼教育基金優秀教師獎特等獎、以及中央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十周年論文獎等20餘項重要獎勵 。

2019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衛興華「人民教育家」國家榮譽稱號。

2019年9月25日榮獲「最美奮鬥者」稱號。

衛興華

人物影響

衛興華教授是我國傑出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被境外媒體譽為中國《資本論》研究權威,在經濟理論和經濟改革研究方面成果卓著,在我國經濟學界具有舉足輕重的理論地位和巨大的學術影響力。1956年,糾正了蘇聯和我國經濟學界在資本主義級差地租與絕對地租加總計算上普遍存在的紕誤。上世紀50年代,在全民所有制內部非商品經濟論和生產資料商品外殼論等理論觀點流行的時代,明確肯定了全民所有制內生產資料的商品性質。1980年,突破了流行的生產力二要素或三要素論,提出了在經濟學界影響廣泛的生產力多要素論。

衛興華在《學術月刊》1959年第11期發表了《社會主義制度下商品生產的研究方法問題》,認為否定全民所有制經濟中的生產資料是商品,"是忽視了不同國營企業之間的獨立權利和利益,只看重了它們的統一面,而看落了它們的矛盾面。如果否認生產資料是商品,那麼必然導向否認價值規律在生產資料生產中的作用"。這個觀點是國內較早提出的。1984年8月在太原市作報告時,衛興華積極主張發展商品經濟,不贊同迴避和反對使用"商品經濟"概念。

關於非公有制經濟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關係問題。衛興華提出,廣義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除公有制經濟外,還應包括非公有制經濟。衛興華早在1980年就提出了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必要性。他在發表於《新湘評論》的《關於個體經濟存在和發展的若干理論問題》中,論述了"允許多種經濟成分同時存在的客觀依據"。

儘管衛興華教授贊成積極發展非公有制經濟,但反對將"社會主義經濟"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兩個概念相混同,他認為前者只以公有制為基礎,不包括非公有制經濟,而後者則包括。

在國有企業改革的模式上,衛興華主張應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不要將一種模式絕對化。他認為,許多國有企業的虧損與管理不善有很大的關係,不能籠統地認為只是產權問題造成的。

"錯解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人很多,錯解西方經濟學的人也很多。"

"我覺得我們經濟學界的意見、觀點的差別還是很大的,各自為戰、人以群分。很難團結起來共同研究怎樣建立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建立有中國特色的經濟學,不利於我們社會主義經濟學的發展。"對於經濟學界的理論爭論和治學態度,衛興華認為要寬容對待,以理服人。

他認為,中國對待西方經濟學有兩種不好的、不應該有的傾向,一是改革開放以前,把西方經濟學"罵倒",認為那是資產階級經濟學、都是錯誤的。其實當代西方經濟學不完全是過去的原教旨主義經濟學,資本主義社會化生產、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通過一百多年的制度創新、科技創新,已然不是馬克思看到的資本主義了,在理論上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和發展。很多理論適應了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生產力發展的需要、經濟發展的需要,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吸收的方面。

錯解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人很多,錯解西方經濟學的人也很多。衛興華認為,要學好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同時也要學好西方經濟學。這樣才能判斷是非,才能對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過程的一些理論觀點、政策的是非對錯做到心明眼亮,看得清楚。

"經濟學要創新、發展,不要搞派系鬥爭、互相拆台。不要無理糾纏,要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衛興華說:"爭論是有必要的。經濟學的發展、理論的發展是不怕交鋒的。有時候真理就是在交鋒中迸發出火花的。派別存在不可避免,但要以理服人、互相交流,不要意氣用事地互相攻擊,不要以勢(政治)壓人。"

1983年系統點評了學術界探討馬克思生產勞動的各種觀點,澄清了一些理論是非,準確闡釋了馬克思的生產勞動和非生產勞動理論;1986年就明確提出了"計劃調節市場,市場調節企業"的經濟運行模式,1986年最早系統研究經濟運行機制的理論。1986年還突出提出公有制的實現形式問題。近些年來,他在深化馬克思勞動價值論、收入分配以及社會主義所有制等問題的研究上,成果卓著,影響廣泛。2005年,中宣部所屬學習出版社在全國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學者中經過選擇,出版發行了《衛興華自選集》 。

衛興華教授在攀登學術高峰的同時,始終孜孜以求,悉心授業。衛興華教授執教63年,為國家培養了大批經濟學人才。即便耄耋之年,依然堅持帶博士生、博士後、訪問學者,他教育學生要替老百姓說話,關心弱勢群體。他帶博士生先後50多人(已獲博士學位者),其中不少人已成為教授、博士生導師,有的在政府部門任要職,有的成為大學校長、著名經濟學家,如著名經濟學家洪銀興、魏傑、黃桂田、張宇,著名金融證券專家馬慶泉、王國剛,WTO專家桑百川等。還有許多知名學者和高級幹部也是衛老的學生,可謂桃李遍天下 。

人物評價

1989年日本《中國研究月刊》稱他為"中國穩健的改革派經濟學家"。

《中國經濟時報》稱他為"經濟學理論的清道夫"。

《中國社會科學》評價他是"始終堅持理論研究的科學性和嚴肅性,即使在'左'的理論和政策盛行的情況下,也不隨'風'轉"、"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嚴謹的治學學風"、"從不人云亦云,而是執著地追求真理"。

"不唯上、不唯書、不唯風、不唯眾",不做權勢的奴僕,不做"風派理論家"。

2014年08月鳳凰財經稱他為"為人民說話的經濟學家"。

2014年09月鳳凰網《巨匠》欄目稱他為"真理的守護者"。

視頻

《衛興華;治經世濟民之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