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肇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肇鈞 (1917年11月- 2007年12月28 日),生於河南省鄭州市人。 在北京逝世,享年 91 歲,原籍福建福州。中國土力學及基礎工程專家。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先後在美國哈佛大學工程研究院從事研究土力學,獲科學碩士學位,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土力學博士研究生兼助理研究員。中國土木工程學會土力學及工程學術委員會秘書長,中國土力學及基礎工程學會常務理事長,中國科學院技術科學部土木建築學組組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材料與工程學組第二屆委員。歷任鐵道部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研究生導師、院學術委員會榮譽主任委員。 1948 年參加革命工作,1956 年 4 月加人中國共產黨[1]



研究領域

盧肇鈞,土力學家,鐵路路基土工技術主要開拓者之一。長期領導中國土力學及基礎工程學會,積極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對推動土力學學科和岩土工程專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因長期從事土的基本性質及特殊土地區築路技術的研究,他提出的錨定板承載力的臨界深度的研究課題引起了國內外同行專家的關注,盧肇鈞發現了非飽和土的吸附強度與其膨脹壓力相互關係,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提出排水砂井處理飽和軟粘土地基,查明鹽漬土的工程性質,並制定了試驗標準和設計原則,已納入鐵路設計規範。曾擔任土力學及基礎工程學會副理事長、理事長。主編過土木工程類專著。中國鐵路路基土工技術的開拓者。


參考資料

  1. 中國鐵道年鑑. 中國鐵道出版社. 2008. 
  2. 劉淸泉. 盧姓史話. 江西人民出版社.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