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繼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繼傳

盧繼傳,男,漢族,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常務副院長,《人民日報》社高級編輯、高級記者、原理論部副主任,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兼學術委員會常務副主任、研究員,北京自然辯證法研究會副理事長,中國著名的科普作家,著名的知識經濟專家,中國科協現代管理知識講師團兼職導師。

人物簡介

在交叉科學、生物進化論、自然辯證法、知識經濟、管理科學和經濟社會戰略等交叉科學領域學術研究工作和科學普及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

學術領域

盧繼傳先生在交叉科學、生物進化論、自然辯證法、知識經濟、管理科學、科學普及等交叉科學領域學術研究工作和普及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在交叉科學、生物進化論、自然辯證法、知識經濟、管理科學和經濟社會戰略等交叉科學領域學術研究工作和科學普及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他在國內首先發表論述了21世紀將是生物學世紀、知識經濟、地區形象設計等論文;著書修正了有關生物進化論的史實以及進化理論,率先提出創建綜合現代化論;還首先在國內出版比較系統闡述生物工程的專著和通俗著作等。

學術專著

專著有《進化論的過去與現在》(科學出版社)、《現代綜合進化論》(光明日報出版社)、《誰將在生物學世紀稱雄》(湖北少年兒童出版社)、《達爾文環球科學探險記》(湖北少年兒童出版社)、《財富與文明之源》(湖北少年兒童出版社)、《科技——強國之略》等,合著《第一生產力論》、《中國管理科學導論》(群言出版社)、《大協調——科學技術社會學》、《大槓桿——震撼社會的新技術革命》、《大動力——科學技術動力論》,主編《知識經濟叢書》(中國經濟出版社),該叢書包括《知識經濟》、《知識經濟與21世紀發展戰略》、《知識經濟與科教興國》、《知識經濟與可持續發展》、《知識經濟與高技術產業》、《知識經濟與傳統產業發展》、《知識經濟與教育創新》、《知識經濟與人力資源開發》、《知識經濟與學習革命》、《知識經濟與文化產業》、《知識經濟與城市發展》、《知識經濟與區域發展》、《知識經濟與全球化》、《知識經營與管理》、《技術創新與科技產業化》、《國外知識經濟動態》等。

獲得獎項

主編「科學與社會叢書」、「少年放眼看世界叢書」、「中華人物叢書」等多部叢書,受到普遍的好評。其中,有10部著作在全國獲獎。他主編的《誰是未來世界的強者》一書榮獲第二屆全國圖書「金鑰匙」獎。著名的科學家錢學森對《大槓桿——震撼社會的新技術革命》和《誰是未來世界的強者》給予高度評價。他來函稱讚:「《大槓桿》比起時下流行的、中外關於新技術革命的書,都更完全,所以是本好書。向各位執筆人及編者應致賀!」同時,他稱讚、推崇《誰是未來世界的強者》一書。部分著作有的成為高校自然辯證法研究生必讀的參考書,有的成為省級黨校教學參考書。1996年3月2日在《人民日報》率先發表的《論知識是經濟增長的動力》一文,引起廣泛的影響,被確認為國內第一篇知識經濟的論文,國務院研究室研究報告(總63號,1998年8月17日9號)把該文列為第一篇知識經濟論文加以介紹。該研究報告寫道:「1995年(應為1996年)《人民日報》發表了盧繼傳的論文《論知識是經濟增長的動力》。該文闡述了知識是重要的生產要素的論點,使用了u2018智力經濟u2019一詞。」主編《知識經濟》叢書成為全國性學術研討會的重要參考書。

主編《中國新時期社會科學成果薈萃》一書(共三卷、1200萬字,1999年1月中國經濟出版社出版),大膽創新,採取動態分類編排,摘錄薈萃我國新時期社會科學的新成就。這在全國尚屬首次。該書成為科學研究最實用的參考書和工具書,專家們稱其為「精品巨著」、「首卷精品」。還發表了一批有影響的科普作品和幾部優秀科普著作,被中國科普作協第三次代表大會授予建國以來成績突出的科普作家稱號。還有,他以知名專家學者的名義應邀到各地講學,受到歡迎與好評,並擔任一些重要著作和雜誌的主編、編委或顧問,以及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博士生畢業論文、科研課題的評審專家。[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