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禹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禹舜 1962年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1983年畢業於哈爾濱師範大學美術系。1987年進修於中央美術學院國畫系。現為哈爾濱師範大學副校長、藝術學院院長,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黑龍江青年美術書法家協會主席,教育部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高校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黑龍江省中華文化發展基金會會長;黑龍江藝術教育委員會副主任;俄羅斯列賓美院榮譽教授;日本淺井學園大學客座教授[1]

盧禹舜.jpg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盧禹舜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滿族

出 生 地 :黑龍江哈爾濱市

出生日期 :1962年

職 業 :畫家

畢業院校 :中央美術學院國畫系

主要成就

黑龍江省十大傑出青年第二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工作者中宣部「四個一批」人才[2]

個人簡介

盧禹舜 1962年生,滿族,黑龍江省哈爾濱市。1983年畢業於哈爾濱師範大學美術系[3]。1987年進修於中央美術學院國畫系。現為哈爾濱師範大學副校長、藝術學院院長,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黑龍江青年美術書法家協會主席,教育部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高校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黑龍江省中華文化發展基金會會長;黑龍江藝術教育委員會副主任;俄羅斯列賓美院榮譽教授;日本淺井學園大學客座教授;《藝術交流》、《振龍美術》主編,黑龍江省書聯副主席、全國優秀教師,首屆「黑龍江省十大傑出青年」、黑龍江省「德藝雙馨文藝家」、黑龍江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等榮譽稱號,享有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山水世界

盧禹舜的作品

一場由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及其工作室成員精心打造的藝術作品展,將在大慶市隆重啟幕。在這樣一場高水平的國畫盛宴中,大慶市民將有機會與藝術家們零距離交流,親身領略畫家們的藝術風采。

「中國國家畫院盧禹舜工作室課題班——走進大慶」作品展由市文化局主辦,大慶高新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承辦。畫展將於2009年9月25日在大慶市隆重啟幕,屆時,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將攜其工作室課題班成員及研究生共計40餘位全國各地著名畫家,展出他們的135幅中國山水畫力作。

土生土長於哈爾濱市的盧禹舜,畢業於哈爾濱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後留校任教,現為中國國家畫院院長、哈爾濱師範大學副校長、博士生導師,曾獲得「黑龍江省首屆十大傑出青年」、「德藝雙馨藝術家」、「有突出貢獻優秀中青年專家」等榮譽,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本次作品展預計展出3天,之後還將回到哈爾濱,在「禹舜美術館」進行巡展。開幕式下午,將舉行中國畫藝術創作研討會,盧禹舜先生與畫家們暢談創作思想與觀念,與當地藝術家們進行藝術交流,為大慶市畫家與廣大藝術愛好者提供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

「中國國家畫院盧禹舜工作室課題班——走進大慶」作品展,將是大慶市美術界歷年來規格最高、參展人數最多的一次藝術大展,是大慶乃至黑龍江省的一次文化藝術盛事,它必將給大慶市民帶來一次豐盛的藝術大餐。目前,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開展。

藝術評價

盧禹舜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他在北方出生,於黑土地上長大,對北方的自然世界有着深厚感情,因此他喜歡以他熟悉的山川草木在具體環境下組成的意境,他鍾情於通過強烈的東北自然精神和個人內心人文理想而表達出一種富於北方特質的寧靜、宏大、神秘的山水精神。他以《八荒系列》和《唐人詩意》系列在中國大地上獨樹一幟,名播全國。真正使盧禹舜的精神與藝術得到升華是在1986年。那一年,他進入中央美術學院進修。在張憑、黃潤華、賈又福幾位先生指導下學習,1987年學業結束後又在中央美術學院代課一年多。這兩年時間內,中國畫壇十分活躍,很多從事中國畫創作的青年人受西方藝術潮流影響,紛紛學起西畫來。甚至有人以反對傳統為榮,把現代和傳統對立起來。自然,作為年輕人的盧禹舜對新的東西也同樣非常敏感,通過實踐、探索、學習,他開始反省,中國傳統文化的深邃與博大,是世界上許多民族都無法比擬的,在藝術上,推倒一切的所謂「創新」難免失之偏頗與淺薄,發掘中國文化的深邃與博大才是中國藝術的未來與出路所在!有了如此的認識,在中央美院學習的兩年時間中,他對古今中外各種藝術形式兼容並蓄,取彼之長補己之短,並在相當廣泛的領域內開展了藝術形式的探索與創新。正是全方位的學習與探索,為他日後藝術創作的突飛猛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盧禹舜不僅是一個傑出的藝術家,同時又是一個優秀的管理者與領導者。1996年4月,盧禹舜走上了哈爾濱師範大學副校長的工作崗位,併兼任藝術學院院長。由於業務成就和工作業績突出,2006年8月,盧禹舜又被調至中國國家畫院任副院長。來到中國國家畫院後,工作變了,環境變了,但盧禹舜對工作的熱忱並沒有變。在國家畫院,他分管教學、畫院美術館等業務工作。任職一年多,他將在哈爾濱師範大學練就的一套工作本領與辦事作風帶到了國家畫院,講求實效、倡導學術規範、引導藝術創作。如今,他既是專業畫家、學術帶頭人,又是工作室的導師,工作較繁重,但他覺得無論事務工作、藝術創作還是教導學員,都是自己份內的事,所以樂此不疲,任勞任怨。在他的領導協調下,國家畫院相關工作在過去一年中步上了新的台階,僅教學培訓,2007年夏學員就從上年的180多人增加到340多人,教學規模幾乎擴大一倍。由於管理得當、教育有方,目前中國國家畫院已成為全國範圍內人氣最旺、成果最為顯著的非學歷教學專業藝術機構,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和一致好評,取得了社會效益、學術效益與經濟效益的多重豐收。

盧禹舜認為就是要打造精品,培養名人。盧禹舜說,國家畫院在創作、研究、人才培養、學術交流等方面,在促進當代中國畫的學術發展上應該起到表率作用,在藝術創作和理論研究上應該體現國家水準,在全國範圍內充分發揮帶頭作用和引領作用。國家畫院的前身是中國畫研究院,是對中國畫繼承與發展進行研究的核心機構,同時,老一代的中國畫大師們給中國畫研究院留下了許多優良傳統。盧禹舜說,像李可染、黃胄、葉淺予等老一輩人的優秀傳統,當代的中青年畫家應該很好地繼承。他說,老一代國畫大師們確實稱得上德藝雙馨,他們為中國畫的傳承和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國家畫院的精神理念集中了前輩大師們的聰明智慧。畫院曾經多次舉辦老藝術家們的畫展和研討會等活動,就是想通過學術研討和紀念活動,進一步發揚光大前輩大師們的優良傳統,通過對大師們藝術作品的研習、揣摩和對其生活歷程的追憶、回顧來提高認識、加深理解、強化影響。

談到藝術家應如何處理學術與市場的關係,盧禹舜認為,畫家在面對市場時應該更加堅定自己的藝術信念,堅定自己的學術主張,堅定自己的創作原則,堅持藝術發展規律,把提高自身的創作能力、水平放在創作經典的高度去要求。盧禹舜還希望有關方面對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進行保護,要有目的、有計劃、有具體的方法,讓真正對民族文化繼承發展起到推動作用的畫家和作品得到應有的待遇。

摺疊編輯本段學術活動 多次參加國內外重大學術活動,部分作品獲獎和被權威機構收藏。曾在20多個國家、地區舉辦個展和聯展。曾出版個人專集或文集15部,合集30餘本。

個人畫展

1987年,《陳向迅、趙衛、陳平、盧禹舜四人山水畫聯展》;

1988年,《北京國際水墨畫展》、《當代中國畫展赴巴黎展》、《盧禹舜山水畫展》(加拿大多倫多市);

1989年,《李可染、陸儼少、張仁芝、龍瑞、莊小雷、陳向迅、趙衛、陳平、盧禹舜山水畫聯展》、《首屆中國新文人畫展》;

1991年,《野山情—盧禹舜山水畫精品展》(香港)。

1992年,《深圳國際水墨畫展》、《中國百年收藏展》、《當代中國畫展》(日本);

1993年,《盧禹舜畫展》(韓國);1994年,《第八屆全國美展》;

1995年,《第八屆全國美展獲獎作品赴日本、韓國巡迴展》;

1996年,《中國著名畫家邀請展》、《台灣第一屆國際彩墨畫展》;

1997年,《中國一流畫家四人展》(日本)、《盧禹舜畫展》;

1998年,《上海國際水墨畫雙年展》、《深圳國際水墨畫雙年展》。

個人觀點

盧禹舜認為就是要打造精品,培養名人。盧禹舜說,國家畫院在創作、研究、人才培養、學術交流等方面,在促進當代中國畫的學術發展上應該起到表率作用,在藝術創作和理論研究上應該體現國家水準,在全國範圍內充分發揮帶頭作用和引領作用。國家畫院的前身是中國畫研究院,是對中國畫繼承與發展進行研究的核心機構,同時,老一代的中國畫大師們給中國畫研究院留下了許多優良傳統。盧禹舜說,像李可染、黃胄、葉淺予等老一輩人的優秀傳統,當代的中青年畫家應該很好地繼承。他說,老一代國畫大師們確實稱得上德藝雙馨,他們為中國畫的傳承和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國家畫院的精神理念集中了前輩大師們的聰明智慧。畫院曾經多次舉辦老藝術家們的畫展和研討會等活動,就是想通過學術研討和紀念活動,進一步發揚光大前輩大師們的優良傳統,通過對大師們藝術作品的研習、揣摩和對其生活歷程的追憶、回顧來提高認識、加深理解、強化影響。山東翰墨緣畫廊推薦畫家。

媒體專訪

盧禹舜 2012年09月21日 中國國家畫院常務副院長,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盧禹舜接受中國藝術網的專訪,當記者問到:「您的作品講述些什麼」時。他回答說:「自己的作品運用了有點像是在講述着北方的故事、黑土地的故事這樣的創作手法,也把李可染先生、陸儼少先生、葉淺予先生對他的悉心指導掛在嘴邊上,孰不知他自己的創作理念和風格已經逐步成型,創作風格已經獨樹一幟。他堅持着自己的中國畫精神取向,堅信通過用創造性的語言和對超越存在的生命形象選擇可以賦予自己的畫作以嶄新的生命力。他用心去感悟自然萬象,突破傳統的「象外之象」,尋找更高的精神境界。」

作品欣賞



視頻

靜觀八荒——盧禹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