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永根院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永根
原文名 lou wing gen
出生 1930年12月2日
香港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家、作物遺傳學家
知名作品 《農作物的品種資源》《中國水稻品種的光溫生態》

盧永根1930年12月2日生於香港,廣東花都人。中科院院士、作物遺傳學家。 中科院院士、作物遺傳學家長期從事作物遺傳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研究領域包括稻的遺傳資源、水稻的經濟性狀遺傳、稻的雄性不育遺傳和栽培稻的雜種不育性遺傳等方面。感動中國2017年度人物 [1]

盧永根殊榮

1997年他榮獲「南粵傑出教師」特等獎 1998年獲國家人事部和教育部授予「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和全國模範教師」稱號。 2003年獲廣東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和三等獎各1項 他以「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的愛國情懷獻身於農業教育和科研事業,為我國農業的教育和發展做出了貢獻。 2018年3月1日,獲「感動中國2017年度人物」。

事 跡

《盧永根院士從事水稻遺傳研究。曾協助丁穎院士開展中國水稻品種的光溫生態研究,主持總結該項工作並參加撰寫《中國水稻品種的光溫生態》專著(科學出版社,1978)。在水稻遺傳資源、水稻半矮生性、雄性不育性、雜種不育性與親和性等方面的遺傳研究,取得了進展。 特別是他和他的助手張桂權教授提出水稻「特異親和基因」的新學術觀點以及應用「特異親和基因」克服秈粳亞種間不育性的設想,被認為是對栽培稻雜種不育性和親和性比較完整和系統的新認識,在理論上有所創新,對水稻育種實踐具有指導意義。他迄今已出版專著2部(同別人合作),譯著1部,在國內外發表科學論文150多篇。1997年榮獲「南粵傑出教師」特等獎,2003年獲廣東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盧永根院士將十多個存摺的存款轉入華南農業大學的賬戶,盧永根夫婦一共捐出8809446元,這是她們畢生的積蓄,學校用這筆款設立了教育基金,用於獎勵貧困學生與優秀青年教師。他說:「黨培養了我,將個人財產還給國家,是作最後的貢獻。」盧永根的秘書趙杏娟說:「錢都是老兩口一點一點省下來的,對扶貧和教育,兩位老人卻格外慷慨,每年都要捐錢。」》

視頻

布衣院士盧永根

盧永根語錄

「一名真正的科學家,必須是一名忠誠的愛國主義者。」 「我所理解的政治就是關心世界和國家大事,把自己的命運同祖國的需要聯繫在一起,把國家和人民的需要作為推動自己工作的動力。」 「我的青春年華已經獻給黨的科教事業,我準備把晚年繼續獻給這個事業。

盧永根院士

種得桃李滿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風,是春蠶,更化作護花的春泥。熱愛祖國,你要把自己燃燒。稻穀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紮根在人們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