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慶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慶國
國籍 中國

盧慶國是上市公司晨光生物(300138)(300138)董事長,河北省天然色素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曾獲「邯鄲市十大科技創新人物」、「河北省創業功臣」,第四屆河北省優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等榮譽稱號,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2017年8月,任河北省工商聯第十二屆執委會兼職副主席。


人物簡介

他的天然色素「辣椒紅」占據全球市場的一半、國內市場70%,是當之無愧的「辣椒紅大王」。

他讓一個只有10餘名員工的縣辦小廠發展成為出口創匯數千萬美元、擁有10多家子公司的上市公司和農業產業化國家級龍頭企業。天然色素產銷量居全國之首,辣椒紅色素產銷量世界第一,植物提取物出口創匯全國第一,辣椒精占國內市場份額的85%。連續兩年榮登《福布斯》潛力企業榜。他依靠科技創新,自主研發創建了逆流萃取、加壓萃取、超臨界、精製等高科技連續生產線,擁有21項國家發明專利,5項國家重點新產品、23項河北省科技成果。色素提取技術水平在世界同行業中遙遙領先。[1]

人物履歷

從外行到世界第一

盧慶國覺得自己的成功並不僅僅是運氣好和敢賭博。

盧慶國進入植物提取行業純屬偶然。

他原本是建明五金製品分廠廠長,主管單位為曲周二輕公司。1997年,同屬該公司的一家辣椒紅色素加工廠破產,被五金廠接管。

五金廠以這家破產企業為基礎成立了晨光天然色素廠,依舊主營辣椒紅提取。盧慶國就此踏入一個全新的行業,不過無論是他還是色素廠員工,大多都對辣椒紅一竅不通。

色素廠在一群外行人的折騰下,成立一年也沒能提取出一克辣椒紅,直到1999年才慢慢有產品出來。 晨光的第一個客戶,是邯鄲的同行中進天然色素有限公司。因為有熟人,但更重要的是晨光的報價每公斤足足少了10元。

當時的晨光負債纍纍。晨光生物招股說明書顯示,1999年末,晨光總資產和總負債分別約161.63萬元和97.88萬元。 「當時,好不容易弄幾萬塊錢,從農村收點辣椒,立馬磨成辣椒粉,做成色素,我就給中進公司送去。」盧慶國回憶,辣椒紅色素由25公斤的塑料桶盛着,送到邯鄲的時候,「摸上去依然熱乎乎的」。

第一單生意做成後,晨光漸漸入了門,但一直不溫不火。數據顯示,1999年,晨光天然色素廠辣椒紅產量不到4噸,銷售收入為170.92萬元。

此後經過兩次改制,到2003年,國營小廠晨光天然色素廠變為民營企業晨光生物,盧慶國為實際控制人。 正是從這一時期開始,晨光生物逐漸把同行甩在身後。盧慶國說,晨光的路一直走得很順。

2002年,第一次出國的盧慶國,在歐洲食品展覽會上以比市價低3美元的報價,拿到晨光生物第一筆國際訂單。 不過,這一年最讓盧慶國滿意的卻是另一個決定。2002年下半年,國內辣椒收購價格暴跌,在其他企業避之唯恐不及的時候,晨光生物賭了一把,低價收購了1800噸干辣椒。

2003年辣椒行情反彈,原材料充足的晨光生物辣椒紅色素產量攀升至30萬噸,產量躍升國內第一。

同樣的劇情幾年後又重演。2008年,辣椒價格再次大跌。晨光生物如法炮製,購入超過6萬噸干辣椒。次年,辣椒價格上漲3倍,而晨光生物的產量也翻了一倍,一舉超越印度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色素企業。

不過,盧慶國覺得自己的成功並不僅僅是運氣好和敢賭博,他認為晨光生物業績發展的密鑰是多次的技術創新。2003年,他以及幾名中專生通過不斷的技術改進,研發出能夠

實現連續生產的生產線。到2005年,這條生產線在多番改進之後,已經能夠實現連續投料,連續生產。 為原料四面出擊

晨光生物的原料命脈,並不掌握在自己手裡。

4月23日,曲周疃鄉農業開發區內,濃烈的辣椒味夾雜在空氣里,使本已熾熱的陽光顯得更加灼人。

晨光生物原料加工廠的空地上,裝滿深紅色辣椒的大麻袋堆積如山,每個麻袋上面都有一排紅色的印第文。

數名工人正通過傳送管道將這些紅椒一把把地送入北側機器轟鳴的廠房內。這些奇辣無比的紅椒經過機器變成紅色圓柱體小顆粒,即是提取辣椒紅和辣椒精的半成品原料。

這裡的辣椒原料均來自印度。盧慶國介紹,這些印度紅椒很快就不用萬里迢迢被運到中國,晨光生物在印度坎曼市的子公司已於今年1月正式試車,年內將正式投產。

晨光生物在印度收購的優質辣椒將在當地加工成辣椒油樹脂和副產品辣椒籽,該項目預計年銷售收入3800萬美元,年利潤269萬美元。

在印度設廠的目的是解決原料問題。印度是全球最大的辣椒產地,僅坎曼及周邊地區年產量就達到12萬噸。 盧慶國認為,印度紅椒不僅產品量大,解決晨光生物的原料缺口;而且其品質出眾,同時在印度設廠相比於直接進口也要節約不少成本。

不過,在印度設廠的成本遠高於國內。同樣一條日投料30萬噸的生產線,在印度需要200萬美元,而在國內則只需要200萬元人民幣左右,而且基礎設施和員工素質遠超印度。除了原料採購更方便之外,印度建廠並沒有太多可取之處。

而為了節約成本,2006年初,盧慶國開始在新疆庫爾勒地區開設原料加工廠。在新疆當地收購干辣椒之後,再將其加工成辣椒顆粒運回曲周。相比直接運輸原料,節省了90%的運費。由此,在2010年,晨光生物在喀什地區「年產2萬噸色素顆粒原料項目」也正式開工。

此後,晨光又相繼在河南唐河、內蒙開魯、山東武城等辣椒高產區建立加工廠。

盧慶國介紹,在新疆一些地區,晨光生物通過與當地政府簽訂辣椒和萬壽菊等種植協議,通過政府主導農民種植,保障原料供應。2011年8月,晨光生物與岳普湖縣簽定了種植1萬畝辣椒和6000畝萬壽菊訂單。

但晨光生物的公告顯示,其前五大供貨商均為經銷商性質。換句話說,晨光生物的原料命脈,並不掌握在自己手裡。

100億之夢

每年一個新品種,10年把10個品種做到世界前列。

盧慶國依靠小小辣椒成就了一個絕大多數人難以企及的商業夢想,但他並不滿足於此,甚至有些擔憂。

「辣椒紅的市場已經做到一定程度,再增長的潛力不大。」面對理財周報記者,盧慶國如是說。

天然色素行業的早期發展階段,通過不斷改進工藝,利潤空間比較大。幾年前,晨光生物的辣椒紅,經過技術改造,提取每噸產品所消耗的色素溶劑,從幾百公斤降到幾公斤,大大降低成本,這也奠定了晨光生物今天的基礎。 盧慶國認為,經過多年發展,辣椒紅行業已經正在向天花板逼近,當前行業產能過剩。

目前全球每年的辣椒紅需求量不超過5000噸,市場份額2億美元左右。

「大概需要10年全球市場才能翻一番。」盧慶國稱,市場每年增長已經很慢,增長主要體現在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基本上已經停滯。晨光生物辣椒紅年銷量已經達到全球市場的一半,在國內市場的占有率為70%。

「晨光市場占有率已經很高,你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就算做到百分之百了,你還怎麼發展?」在盧慶國看來,晨光生物的業務調整勢在必行,公司需要新的產品。

盧慶國的「新歡」是棉籽。晨光生物自2010年始即通過募投資金和超募資金分別投資了「年產6萬噸植物蛋白項目」,「日加工500噸棉籽生產線擴建項目」和「年產4萬噸脫酚棉籽蛋白項目」,總投資額達到22512萬元。

理財周報記者在邯鄲曲周現場看到,「年產6萬噸植物蛋白項目」已建成投產。據晨光生物一季報顯示,其在新疆投建的其他兩個項目,已經分別完成投資進度的101.17%和93.12%。計劃今年4月投產。但理財周報記者未得到關於這兩個項目的進一步消息。

今年1月,晨光生物在印度的子公司也宣布試車。據盧慶國介紹,由於印度辣椒在辣素上的優勢,印度子公司將主要生產市場需求量巨大的辣椒精。

從2010年開始,晨光生物已經開始大量生產葉黃素。這是一種以萬壽菊花為原料提取而成的天然色素,多應用於食品、醫藥、化妝品、飼料等行業。

據年報顯示,2011年,晨光生物葉黃素實現營收16879.68萬元,國內市場占有率已經升至第二名。

而晨光生物近日公告中又宣布,公司將使用自有資金20000萬元分三期在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投建「天然植物綜合提取生產加工項目」。其中一期年產葉黃素浸膏1180噸。

在盧慶國的計劃里,這些項目僅僅是其宏大夢想的開始。

面對理財周報記者,盧慶國侃侃而談:「先在辣椒紅領域做成第一,再以其間積累的經驗、裝備、人才和工藝技術,去做更多類似的植物提取產品,最終把晨光生物打造成世界天然提取物產業基地。」

盧慶國希望,在辣椒紅之後把大葉黃素做成世界領先,接着是棉籽蛋白,然後是甜菊糖、葡萄籽提取物、番茄紅素等。「每年一個新品種,10年把10個品種做到世界前列,2020年前後,實現銷售額過100億。」

之所以如此自信,是因為盧慶國堅信天然色素,包括整個植物提取物是比較新興的產業。除了辣椒紅之外,其他品種市場開發程度依然很低,「空間很大」;而其辣椒紅生產經驗又極具可複製性。

不過,原材料對於植物提取業的影響巨大,僅僅一項辣椒紅就讓盧慶國為原料殫精竭慮,一旦項目多了,原料如何保障?不解決這一難題,很難讓人相信盧慶國有圓夢的可能,畢竟不能總是指望天上掉下辣椒跌價的餡餅。

職權任免

2017年8月,任河北省工商聯第十二屆執委會兼職副主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