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子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子樞

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盧子樞

簡介

盧子樞


盧子樞(1900年10月24日—1978年2月15日),原名沛森,又名沛霖,以字行,號顧樓、九石山房、不蠹齋,廣東省東莞市[1]。1922年與國畫界同人於廣州組織癸亥合作畫社及國畫研究會。1929年參加全國美展於上海[2]。解放後參加美協廣東分會為會員,廣東省文史館館員。精研國畫,尤工山水,善鑑賞兼長書法。其山水從四王入手,曆元季四大家,「上師董源,局勢雄厚,筆法濃淡黑白乾濕兼用,駸駸乎古,卓爾不群。」現有《盧子樞書畫集》《不蠹齋友人書札》《中國一代書畫名家盧子樞》等出版存世[3]

快速導航:詞條圖冊

中文名 :盧子樞

出生地 :廣東省東莞虎門鎮盧屋

國籍: 中國

出生日期:1900年10月24日

逝世日期:1978年2月15日

畢業院校:廣東高等師範學堂

目錄: 1人物簡介: 2創作歷程: 3軼聞趣事: 4藝術成就: 5風雅品評: 6詞條圖冊

1人物簡介

盧子樞廣東省東莞虎門鎮盧屋人。善鑑賞兼長書法。精研國畫,尤工山水。山水從清代「四王」入手,曆元季四大家,而上追董、巨得其精髓而自有風度;又多見古人真跡,博觀眾取,遊覽山川,得自然之真趣,創意造景,卓然成家。1920年畢業於廣東高等師範學堂,一九二二年與國畫界同仁盧振寰等於廣州組織癸亥合作畫社及國畫研究會。一九二九年參加全國美展於上海。歷任勷勤大學、廣東省女子師範學校圖畫教員、廣州市立美術學校國畫系教授、廣東大學國畫系講師。解放後參加美協廣東分會為會員,廣東省文史館研究館館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生前歷任廣東省博物館籌備委員會委員、廣東省廣州市文物鑑定委員等。畫藝尤能溶舊鑄新。全國及省市美展均有新作品為廣州美術館、美協廣東分會及中國美術館收藏。作品有《蘇州滄浪亭》等。

盧子樞作品

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盧子樞

2創作歷程

祖父啟蒙始與書畫結緣

盧子樞成為莞邑頗有影響的畫家,與其家庭氛圍有着極大的關係。盧子樞在其三歲時失怙,八歲又喪母,因此便由祖父代為撫養。祖父盧介眉是鄉中塾師兼中醫師,在國畫上也有一定的造詣,目前仍有其四幅淨墨山水斗方存世。由此,祖父盧介眉也名副其實地成為孩童時的盧子樞的啟蒙老師,教他讀書識字,寫寫畫畫,培養了他對美術的濃厚興趣。

此後,盧子樞也開始涉獵《芥子園畫譜》、《桐蔭論畫》、《畫學心印》等相關書籍,愛不釋手。祖父病逝後,盧子樞又由伯父盧勉齋撫育。伯父盧勉齋是清末秀才,也是非常喜愛國畫。後來盧勉齋到廣州定居供職,便將盧子樞帶到省城報考廣東省立高等師範學校,盧子樞也以優異成績被錄取。

就讀期間接受系統美學教育

盧子樞就讀廣東省立高等師範學校期間,由於對美術特別有興趣,因而也開始接受較為系統的美學教育。其間他接受的中西美學教育,對他以後的畫學興趣與取向,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有從日本留學回來,擔任高師美術教師的水彩畫家陳丘山先生的具體指導外,國畫老師胡仁階先生對盧子樞的影響也很大,因而盧子樞在畢業後,很快便放棄在西畫上的發展,而全心全意投身國畫藝術。

在師範學校畢業時,國畫老師胡仁階先生贈他一幅團扇畫。1922年盧子樞在此團扇畫背面繪畫一幅並題跋。三十八年後,他六十歲時再次觀看這幅保存了數十年的團扇畫後,心有所感,再次題跋云:「此畫為余廿二歲所作,距今庚子已歷三十八年矣,筆墨樨弱如小兒塗鴉,僅得形式,然亦可見作畫早中晚年變化之過程,知一藝之成殊非易易也。庚子(1960)八月盧子樞並記,時年六十。」從《不蠹齋友人書札》來看,胡仁階先生在此後的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裡,還在書畫交流、收藏鑑賞方面,經常與盧子樞切磋共賞。

同好交遊始有「盧畫」之稱

盧子樞剛從廣東省立高等師範學校畢業時,恰逢廣東省第一屆美術展覽會舉辦。初出茅廬的盧子樞有作品國畫一幅被選入參展,藉此機緣也結識了高劍父、林直勉、余紹宋、潘和、鄧爾雅、趙浩公、馮鋼百、胡根天、盧振寰等書畫家。

1923年,廣州成立了一個規模大、影響深遠的藝術社團———「癸亥合作畫社」,以研究國畫振興美術為宗旨,盧子樞成為該畫社的創始人之一。到1925年時,「癸亥合作畫社」擴展成為「國畫研究會」。廣東省政府編制民國十五年年鑑時,國畫研究會上報的編鑒材料中,所附之會員名單已達182人。

鄭春霆先生在《嶺南近代畫人傳略》中,對盧子樞在此期間與書畫界同好的交遊有過這樣的描述:「課餘輒以文藝之事,就教長者,如詞人陳述敘,詩人黃晦聞、畫人潘至中等,均獎掖備至。至所交遊者,胥為一時之彥,老宿如汪憬吾、商衍鎏,其餘蔡寒瓊、王秋齋、容希白、佟紹弼、謝次陶、胡伯孝、莫培遠,而常與文物清談者、如林直勉、黃子靜、何冠伍、徐信符、馬武仲、馬賓甫、馮康侯、潘熙等,均樂友之,尤以熊潤桐為莫逆之交,有『熊詩盧畫』之譽。」

事實上,當時在嶺南地區還有「廣東二盧」之說,即以南派為宗師的盧子樞和以北派為宗師的盧振寰,一南一北,風格各異。後來,又有「東官三家書畫」之譽,指的就是三位莞籍書畫名家鄧爾雅、林直勉、盧子樞。

樵山作畫以自然為師

1937年時日寇侵華轟炸廣州,盧子樞也因之隨任教的省立女子師範學校遷往西樵簡村。位於南海市西南部的西樵山,風景秀麗,氣象萬千,既有聞名的樵山七十二峰,也有高峽出平湖的天池奇觀,歷來留下不少名儒雅士的墨跡。專攻山水畫的盧子樞顯然也不會空入寶山而不得,他在當地同好盧鳳奇、梁秀南兩位先生的陪伴下,利用課餘時間,游遍西樵數十處景點,對盛傳的山中名勝古蹟,尋歷殆盡。這段時間的遊歷,也讓他以精到的筆墨技巧創作出《西樵攬勝》長卷、《西樵攬勝冊》,及一批以西樵古蹟、名山勝景為主題的畫作。

樵山作畫也被稱為是盧子樞青年時代藝術生涯一個重要轉折。當時的廣州收藏家馬賓甫在1938年端午給盧子樞的書信中就這樣表示,「公曾到樵山絕頂,邇來作畫必得山川之助,能贈我一小張否?前過研山寓齋,見近作已得樵峰勝處,筆法頓改,可知吾公襟懷矣」。

在隨後的人生中,盧子樞也曾多次前往祖國各地採風,他本人也對山水遊歷感受頗深,留下了這麼一段話,「余飽覽山川……此外山水園林,如富春山陰之勝,錢塘觀潮之奇,會稽禹王廟、蘭亭、東湖、陸游、沈周、徐渭(青藤書屋)、杭州西湖各名勝古蹟,蘇州虎丘、淪浪亭、師子林、拙政園、留園、網師園,以及近人魯迅先生故居,杭州黃賓虹、吳昌碩大師紀念室,等等。俯仰景物,疏瀹精神,收海內奇觀於一旦,為舊時書畫家所夢想而不易一時遍履其地者,居然歷覽無餘,真生逢今日之幸事也」。[1]

3軼聞趣事

韓啟德為長卷寫百字序文

在虎門圖書館的盧子樞藝術館中,有一幅最珍貴的珍藏,是由盧汝圻先生捐的盧子樞《臨聖教序》。《臨聖教序》卷長10米,僅內文就有近5米,為盧子樞1936年臨王羲之《大唐三藏聖教序》,也是他書法代表作之一。其後楊之光、吳南生、歐初、陳景舒、陳永正等多位廣東名家在卷尾留下了墨跡,盧汝圻亦在卷尾作捐贈跋文,介紹此卷由來。

但《臨聖教序》自1936年成卷以來,卻由於多種原因,卷首的序文一直虛位以待。到2005年9月暨盧子樞先生誕辰105周年之際,時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韓啟德題寫百字序文,稱《臨聖教序》「如清風出袖,收舒自如」,充分展現了「泱泱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並希望「以此長卷激勵後生」。

媒體贊「一字千金」

在2007年的廣州嘉德拍賣會上,盧子樞的一幅0.4平方尺(0.02平方米)的對聯引起了極大關注。根據當時的報道,這件作品上下聯分別僅33厘米高、7厘米寬,共約0 .4平方尺,上聯「未月水先白」,下聯「無風松自寒」,為行楷書,上款「博文」。這幅作品初時估價1000-2000元,不料拍場爭奪異常激烈,最終被廣州一位藏家以9900元所得。當時各大媒體報道時,也稱為是「10個小字萬元,真是一字值千金矣」。

極愛《富春山居圖》多次臨摹

黃公望《富春山居圖》今年6月在台北故宮合璧展出時,讓世人為之唏噓,連溫總理也曾有過「畫是如此,人何以堪?」的感慨。雅好山水的盧子樞對於這幅《富春山居圖》也是極為喜愛,他一生中曾多次臨摹。

1935年盧子樞臨黃公望《富春山居圖》長卷時,是以「意追」臨寫的,畫名取為《山高水長》,鄧爾雅對此作品十分讚賞,評價極高,畫卷卷首的畫名「山高水長」就是鄧爾雅先生建議並親以大篆題寫的。

在1971年,受人所邀,盧子樞又一次創作了《富春山居圖》卷,題記也這樣寫道:「黃子久《富春山居圖》卷集元季諸家之長,收山川靈秀之氣熔冶一爐,清真秀挺,繁簡得中,實為其生平得意之作,後世畫壇推崇備至……」

4藝術成就

盧子樞山水及局部鑑賞

從事教學、藝術創作近六十年。作品參加廣東省及民國首屆美展,黃賓虹先生譽為「上師董源、局勢雄厚、筆法濃淡黑白、乾濕兼用。駸駸手古,卓爾不群」。三十年代,作品遠赴德國柏林,參加「中國現代繪畫展」。四十年代在澳門、廣州等地多次舉辦個人展覽,海內外影響甚眾。解放後均有作品參加歷屆全省及全國的書畫展,其作品2004年參加「廣東省歷代書法展」。

盧子樞書畫雙輝,新舊世紀之交,在「百年中國畫大展」和「建國五十周年書法大展」中,雙雙榮登最高藝術殿堂。在建國以來已去世的現代書畫名家中,書畫雙輝均獲參展者,全國不過百人,盧子樞獲此殊榮,斐聲海內外。先生在鑑賞、文史、版本、碑帖金石、古瓷古物、名家名作等都有很深造詣。《廣東省志》、《廣州市志》等的《人物誌》均有入傳,永載史冊。為弘揚盧子樞的書畫藝術,東莞市博物館設有永久的盧子樞書畫專廳。虎門有「盧子樞藝術紀念館」。現有《盧子樞書畫集》、《不蠹齋友人書札》、《中國一代書畫名家盧子樞》等出版存世。作品《水閣空明》入選《百年中國畫集》。

5風雅品評

盧子樞氏《松溪高隱圖》上師董源,局勢雄厚,筆法濃淡黑白乾濕兼用,駸駸乎古,卓爾不群。

———黃賓虹

盧子樞之畫,在粵中久負盛名,蘇滬卻少知之者,謝稚柳見子樞山水云:「目前世之摹董香光者,無出其右」,陸丹林以子樞畫示吳湖帆,湖帆留置一周,藉以欣賞。

———鄭逸梅《藝林散記》

盧子樞先生對國畫傳統筆墨的皴擦勾研點染諸法,功力深厚,其運筆、用墨、設色、留白,法度極為周密,於荒冷中見其神韻,華茂中具有逸氣。先生平生多見古人真跡,博覽約取,渾然一格而獨具面目。又游山川,從自然景色中悟得山水真趣,創意造景,自成一家。

———《廣東畫報》

盧君子樞精研六法,尤工山水,從清初四王入,曆元季四大家,而上追董、巨,深得南宋三昧,久任各中上及美術專門等校教授,從游者甚眾。民國十八年(1929),偶應教育部全國美術展覽會之徵,以《溪山高隱圖》展覽於上海。老畫師黃賓虹稱其上師董源,局勢雄厚,筆法濃淡黑白乾濕互用,駸駸乎古,卓爾不群,其見重如此。書法董玄宰,參以鍾、王,兼工八分,精詣略與畫等。頃歲輟講杜門,所造益邃,神行官止,意到手隨,筆墨俱化矣。

———熊潤桐

小楷秀潤溫醇,翩翩儒雅,悅人心目。其隸書慕張遷、禮器、乙瑛、史晨,而沉雄朴茂,得景君精粹。嘗見其作聖教、蘭亭體,知淵源有自,中參以褚河南,李北海、蘇米,而一以董之率真自然為歸,章法錯落有致,墨趣濃淡相宜,不矜不怪,不激不勵,雍容蘊藉,一如其人,尤為識者擊節愛賞。

———蘇庚春

6詞條圖冊 盧子樞山水及局部鑑賞盧子樞山水及局部鑑賞 參考資料: 1. 尊古而不囿古 于山水間獨得意趣

新浪網[引用日期2012-09-19] 詞條標籤: 畫家藝術家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