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奕(?—755)唐代滑州靈昌(今河南滑縣)人。盧懷慎次子,史稱與兄盧奐名相上下。

人物簡介

盧奕

天寶初(公元742年)為鄂(今湖北武昌)令,擢給事中,拜御史中丞,與父兄三居其官。安祿山盜東都時死節,肅宗詔贈禮部尚書,諡貞烈,被史家列入《忠義傳》 。

史籍記載

  盧奕 ,黃門監盧懷慎之少子也。與其兄盧奐齊名。大腹豐下,眉目疏朗。謹愿寡慾,不尚輿馬,克己自勵。開元中,任京兆司錄參軍。天寶初,為鄠縣令、兵部郎中。所歷有聲,皆如奐之所治也。天寶八載,轉給事中。十一載,為御史中丞。始懷慎及奐並為中丞,父子三繼,清節不易,時人美之。奕留台東都,又分知東都武部選事。

  十四載,安祿山犯東都,人吏奔散;奕在-居,為賊所執,與李憕同見害。玄宗聞而愍之,贈兵部尚書。太常議諡,博士獨孤及議曰:盧奕剛毅朴忠,直方而清,勵精吏事,所居可紀。天寶十四載,洛陽陷沒。於時東京人士,狼狽鹿駭,猛虎磨牙而爭其肉,居位者皆欲保命而全妻子。或先策高足,爭脫羿彀;或不恥苟活,甘飲盜泉。奕獨正身守位義不去,以死全節誓不辱。勢窘力屈,以朝服就執,猶慷慨感憤,數賊梟獍之罪。觀者股慄,奕不變其色,而北面辭君,然後受害。雖古烈士,方之者鮮矣!

  或曰:「洛陽之存亡,操兵者實任其咎,非執法吏所能抗。師敗將奔,去之可也。委身寇讎,以死誰懟?」及以為不然。勇者御而忠者守,必社稷是衛,則死生以之。危而去之,是智免也,於忠何有?昔荀息殺身於晉,不食其言也;仲由結纓於衛,食焉不避其難也;玄冥勤其官而水死,守位而忘軀也;伯姬待保姆而火死,先禮而後身也。彼四人者,死之日,皆於事無補,夫豈愛死而賈禍也!以為死輕於義,故蹈義而捐生。古史書之,使事君者勸。然則祿山之亂,大於里克、孔悝;奕廉察之任,切於玄冥之官。分命所系,不啻於保姆;逆黨兵威,甚於水火。於斯時也,能與執干戈者同其戮力,挽之不來,推之不去,豈不以師可虧,免不可苟,身可殺,節不可奪。故全其特操於白刃之下,孰與夫懷安偷生者同其風哉!

  謹按諡法,圖國忘身曰「貞」,秉德遵業曰「烈」。奕執憲戎馬之間,志藩王室,可謂圖國;國危不能拯,而繼之以死,可謂忘身;歷官一十任,言必正,事必果,而清節不撓,去之若始至,可謂秉德;先黃門以直道佐時,奕嗣之以忠純,可謂遵業。請諡曰「貞烈」。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