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大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大儒

來自 活動家 的圖片

盧大儒,男,1965年7月出生,江蘇泰州人,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1]、基因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院長[2]。1984年畢業於江蘇省泰州中學,中共黨員。1988年畢業於復旦大學生物工程系,1996年獲復旦大學博士學位。他先後參加完成國家「863」項目,及國家「973」重大基礎研究項目。 主編了《醫學分子遺傳學》,2000年被評為上海市優秀學科帶頭人,2001年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第六屆全國科協委員。

首屆全國優秀博士論文獲得者(1999年,題目:血友病B基因治療研究——載體構建、離體表達、動物試驗、安全性研究和臨床試驗,導師 談家楨)。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復旦大學內分泌與糖尿病研究所副所長[3]

外文名 ---- Lu Daru

出生地點----江蘇泰州

出生日期----1965年7月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主要成就----上海市優秀學科帶頭人

畢業院校----復旦大學

職   稱 ---- 教授

人物經歷

任職經歷

2015年,任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院長, 醫學遺傳學實驗室主任(PI)

2015年,任遺傳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課題組長

2015年,任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

2015年,任復旦大學內分泌與糖尿病研究所副所長

學術兼職

2015年,任中國遺傳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環境誘變劑學會理事、中國優生優育協會常務理事

2015年,任上海市遺傳學會理事,秘書長、上海市人類學會副理事長,秘書長

2015年,任分子細胞生物學報、人類學報、國際醫學遺傳學雜誌、中國優生優育雜誌和突變癌變畸變等雜誌編委

研究方向

1 腫瘤分子流行病學研究,針對肺癌、腦膠質瘤等惡性腫瘤的發生髮展和治療進行大樣本和多中心的腫瘤分子流行病學研究,篩選和鑑定遺傳易感基因、治療和預後相關基因,並進行深入的功能研究,對於惡性腫瘤的預防和個性化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2 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的分子遺傳學和表觀遺傳學研究 圍繞糖尿病開展胰島素表達調控,胰腺發育分化,胰島素抵抗機制及其干預和基因治療等,在分子、細胞和動物水平進行遺傳學和表觀遺傳學研究

3 基因檢測和操作技術

熟悉並研究各種DNA分離純化、DNA擴增、多種通量SNP檢測、基因轉染技術,開展基於納米基因轉染技術的基因治療研究。

主要作品

論文發表情況

計發表各類論文近200篇,其中SCI論文近100篇,包括Human Mutation、Pharmacogenetics and genomics、 Carcinogenesis、Cancer、lung cancer、Diabetologia、endocrinology等雜誌 。主編《醫學分子遺傳學》、《基因治療》,《生物芯時代》,《揭開生命奧秘》和《基因與疾病》, 另參與7本專著的編寫。

成就榮譽

作為血友病B基因治療研究探索者,盧大儒在他的導師指導下,先後研究製備了多種帶有人FIX cDNA的反轉錄病毒、腺病毒和腺相關病毒,在小鼠、大鼠、兔和血友病B患者皮膚成纖維細胞、肌肉細胞、骨髓細胞和肝臟細胞中得到高效轉移和表達。在國內率先建立了有關基因轉移和治療的安全檢測系統,先後對4例血友病B患者進行了世界首次血友病B基因治療的臨床試驗,取得了安全有效的結果。該研究是基因治療中第一個被衛生部藥政局批准進行臨床試驗的項目。

榮譽

(1)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1997)

(2)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2007)

(3)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1995)

(4)上海市科技進步一等獎(1997 )

(5)教育部提名自然科學一等獎(2002)

(6)上海市科技進步一等獎 (2005 )

(7)教育部提名自然科學一等獎(2007)

(8)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國家級二等獎(2005)

(9)上海市級教學成果一等獎(2005)

並獲得其他省部級科技獎勵7項,其他個人獲獎和榮譽包括:

第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霍英東教育基金會優秀青年教師一等獎, 首屆全國優秀博士論文(1999年,題目:血友病B基因治療研究——載體構建、離體表達、動物試驗、安全性研究和臨床試驗,導師 談家楨 ),國家教委"跨世紀"人才,教育部優秀青年教師,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師德先進個人,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 國家級人才,上海市十佳優秀科技啟明星等。

作為指導教師先後指導大學生獲得全國"挑戰杯"大學生課外科技作品競最高獎4項,一等獎2項,二等獎1項。

人物事件

2015年3月26日,崔永元在復旦大學新聞學院舉辦了一場名為「班門弄斧談轉基因」的講座。講座結束後,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遺傳學教授盧大儒針對崔永元提到的轉基因引發的倫理問題表達了自己的意見。後來卻演變成一場長達數十分鐘的爭鋒與質問。

視頻

復旦生命科學教授盧大儒舌戰崔永元 2016年9月26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