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佩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佩章

來自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盧佩章


F636afc379310a55d77e63fdb94543a982261064.jpg

盧佩章 (1925年10月 - 2017年8月23日) 男,出生於浙江杭州[1] ,盧佩章祖籍福建永定,分析化學與色譜學家[2] 。 盧佩章1948年畢業於同濟大學理學院化學系,同年在同濟大學化學系任教。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1985年加入九三學社。曾任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分析化學研究室主任,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色譜學會理事長,第五屆北京國際分析測試報告會及展覽會學術委員會主席等職。 盧佩章主要從事以色譜為主的分析化學研究工作。建國初期,完成了「熔鐵催化劑水煤氣合成液體燃料及化工產品」項目。為開創中國色譜學科,開展了氣相色譜及液相色譜理論、新技術發展及其應用方面的研究[3]

人物生平

民國十四年(1925年)10月,盧佩章出生於浙江杭州

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杭州淪陷,13歲的盧佩章隨家人到四川重慶,從此開始了在中國西南求學的生涯。

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盧佩章在重慶清華中學讀書,由於接受進步思想而被學校開除。為了生活,盧佩章找到一個小學教師的臨時工作,一邊教書一邊自學,終於考

上海同濟大學化學系。

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盧佩章畢業後留校任助教。

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盧佩章懷着發展祖國科學技術事業的勃勃雄心,奔赴百廢待興的東北,走進了當時新組建的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的前身——大連大學

科學研究所。

1959-1986年,盧佩章任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分析研究室主任。

1963年,盧佩章受二級部委託,先後領導組織了40多名研究技術人員,深入現場調查和實驗,克服重重困難,與科學院化學所、原子能所、814廠、504廠、光華儀表廠等

部門合作,完成「六氟化鈾生產中UF6、F2、HF、N2組分」項目。

1973年,盧佩章受國防部門委託,完成了兩種不同要求的密閉艙內大氣成分自動分析色譜儀,供飛船及核潛艇使用。

1980年,盧佩章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1984年,盧佩章創辦《色譜》雜誌。

1992年,盧佩章在美國匹茲堡會上作了特邀報告,這是第一次有中國人在該會議上作報告。

1999年,盧佩章參加黨中央召開的為研製「兩彈一星」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代表會議。

2005年,盧佩章與浙江大學大學生展開座談。

2017年8月23日13時25分,盧佩章在遼寧大連逝世,享年92歲。

=主要成就

盧佩章原想搞催化,但國家任務使他改變了專業興趣,並與色譜結下了不解之緣。新中國成立初期,他參與了國家從煤里製取石油這一國民經濟急需的科研任務,承擔了其中水煤氣合成產品的分析任務,完成了「熔鐵催化劑水煤氣合成液體燃料及化工產品」項目。 1954年,盧佩章把氣—固色譜法的體積色譜成功用於水煤氣合成產品的氣體組分分析。 1956年,盧佩章領導李浩春教授開展氣液色譜法取得成功,並用於石油產品分析。 1957年,盧佩章研製成功「5701」型色譜擔體,後又改進為「6201」型硅藻土擔體。 20世紀60年代,盧佩章的研究方向轉向國防工業。在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前和瀋陽金屬所合作發展出建立真空熔融氣相色譜法,測定金屬鈾中痕量氬的含量。 1960年,由於國家對液氫生產及稀有氣體的迫切需要,盧佩章組建了超純氣體分析組,研製開發了國際上只有個別發達國家才有的新型分子篩催化劑,利用吸附濃縮淨化的方法製備了6個「9」以上的超純氫、氦、氬等氣體,並建立相應的測試方法,滿足了核工業、航天工業和電子工業對超純氣體的需要。 20世紀80年代以來,盧佩章領導開展了有國際水平的色譜專家系統理論、技術及軟件開發等方面的研究,在研究色譜峰型等規律基礎上提出了選擇色譜最佳操作條件的方法,成功應用於發展細管徑高效液相色譜;在深入系統進行氣相色譜和高效液相色譜理論研究的基礎上,開發出氣相和液相色譜定性、擬合定量和智能優化等專家系統及軟件。這其間,盧佩章組織各種技術力量,先後研製成功「1000系列氣相智能色譜儀」和「2000系列液相智能色譜儀」。這是個龐大的系統工程,經過三代人的長期努力,到20世紀90年代中期撰寫出兩本系統的著作,課題才初步完成。同時,他提出發展環境污染、中藥複方、疾病診斷用體液等複雜混合物的智能分析方向。 盧佩章建立了多元混合物分離的理論基礎,為超純氣體製備提供了純化和檢測方法,發展了腐蝕性氣體色譜分析儀、金屬中氣體分析儀和大氣中毒物分析儀等。在研究色譜峰型等規律基礎上提出了選擇色譜最佳操作條件的方法,成功地應用於發展細管徑高效液相色譜。在深入和系統地進行氣相色譜和高效液相色譜理論研究的基礎上,發展出氣相和液相色譜定性、擬合定量和智能優化等專家系統及其軟件,並在環境毒物分析及中藥智能分析中獲得初步成效。

主要論著

截至2018年8月,盧佩章在中國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近300篇,編寫專著近十部。 盧佩章, 許國旺. 氣相色譜專家系統[C]// 中國分析測試協會科學技術獎發展回顧. 2015. 大連化物所色譜組. 氟等氣體的氣相色譜定量分析[J]. 分析化學, 1973, 19(4):66-77. 盧佩章,張玉奎. 高效液相色譜法及其專家系統[M]. 遼寧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2. 肖紅斌, 梁鑫淼, 盧佩章, et al. 中藥複方分析新方法及其應用[J]. 科學通報, 1999, 44(6):588-596. 張祥民, 盧佩章. 色譜雙柱系統智能定性方法[J]. Acta Chim. Sinica, 1996, 54(9):906-911. 盧佩章, 楊維琛, 戴橦模. 真空熔融氣相色譜法用於測定固體中微量氣[J]. 科學技術研究報告編號0438, 1965. 盧佩章, 康 坦. 用色層法分析氣體混合物Ⅰ活性炭作為吸附劑的體積色層法分析飽和烴氣體的混合物[J]. 燃料化學學報, 1956(1):48-54. 學術獲獎 1956年,盧佩章獲第一屆中國自然科學獎三等獎。 20世紀70年代,盧佩章開展高效液相色譜的研究,研究成功K-1型細內徑高效液相色譜柱,獲遼寧省科技成果一等獎。 1978年,盧佩章發展了「柱色譜多元組分分離理論」,獲中科院科技進步獎三等獎。

人才培養

盧佩章在從事科研任務的開始就同時為新中國培養色譜科研人員。改革開放後,盧佩章先生重點轉向研究生的培養。作為中國第一批培養博士生和碩士生的導師,自1978年至2018年,盧院士先後培養了博士生12名、碩士生16名,其中7名已是博士生導師,1名為研究室主任,1名為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生物技術部副部長,1名曾擔任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的副所長。22歲到所與盧佩章共同工作,後又協助其帶研究生的張玉奎在2003年當選為中科院院士。 榮譽表彰 1980年,盧佩章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2007年6月,在大連舉辦的第30屆國際毛細管色譜會議上,盧佩章獲國際毛細管學會Golay獎。

社會任職

盧佩章曾任中國色譜學會理事長,擔任第五屆北京國際分析測試報告會及展覽會學術委員會主席。 1984年,盧佩章任《色譜》雜誌主編。

人物評價

  • 盧佩章將一生的心血全部傾注於中國的科學研究事業,為「科教興國」作出了傑出貢獻。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中華網評)
  • 盧佩章執着於以色譜為主的分析化學研究,這位中國色譜分析的先驅者之一,是當之無愧的「中國色譜之父」。(每日商報評)
  • 盧佩章一生熱愛祖國、崇尚科學、嚴謹求實、無私敬業,將全部心血奉獻給了中國分析化學事業,為中國科技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中國科學院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