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拉庫姆運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拉庫姆運河(地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卡拉庫姆運河其主要河段於1954年開工,1967年完工,長約840公里(520哩),從阿姆河沿卡拉庫姆(原意為「黑沙」)沙漠邊緣延伸到阿什哈巴德(Ashgabat)西面的蓋奧克泰佩(Geok-Tepe)。

1970年代和80年代延伸到裏海海濱地區,全長1,400公里(870哩)。其中450公里(280哩)適於航行。河水主要用於灌溉。

概述

卡拉庫姆運河是世界最大的灌溉及通航運河之一[1],總長1 4 0 0 千米,在土庫曼斯坦南部。起自阿姆河中游左岸博薩加鎮,向西經穆爾加布和捷詹綠洲,沿科佩特山脈北麓平原經格奧克捷佩抵卡贊吉克。1954年始建,到1981年已建成1,100公里。1973年始建第四期工程。從阿姆河引水,流量為503立方米/秒。從阿姆河到穆爾加布河段可通航。富灌溉之利,1980年灌溉面積已增至60多萬公頃。兩岸為土庫曼斯坦的主要產棉區。卡拉庫姆即土耳其突厥語「黑色沙漠」之意,因大漠岩石為棕黑色,岩層沙化後也是黑褐色,故有黑色沙漠之稱。這片世界第七大沙漠介於裏海和阿姆河之間,面積35萬平方公里,廣布龜裂土和鹽沼,晝夜溫差可從零下20攝氏度上升到零 上36攝氏度,年雨量不到150毫米,即使下雨也是乾打雷不落雨滴,被沙暴吸淨颳走。然而,點點綠洲成了土庫曼人的樂園,南部靠伊朗邊界山麓有大片草原牧場,300多萬人在這片土地上生息。這裡的沙地相當肥沃,地下還蘊藏着石油、天然氣,人們渴望得到足夠的水,讓沙原變成良田和牧場。

這裡並不是沒有水,一條全長2540公里的阿姆河發源於阿富汗高原,流經卡拉庫姆沙漠北端,拐進烏茲別克加盟共和國,注入鹹海。平均秒流量1520立方米,略少於黃河而超過淮河,足夠澆灌沙漠。列寧生前曾提出發展土庫曼灌溉系 統的藍圖後經幾十年的勘察設計,1964年付諸實施。它命名「列寧運河」,通稱卡拉庫姆運河。規劃全長1400公里,東起靠近阿富汗邊境的山區,引來阿姆河上游的水,向西穿過卡拉庫姆沙漠的南部;最後一段沿着靠近伊朗的科佩特山脈的北坡,通過土庫曼乾旱的棉產區,流入裏海。

工程建設過程

工程分四期進行,1962年完成第三期,現正進行第四期600公里的收尾工程,預計在90年代末全線通航,完成灌溉配套體系。若以10年建成172公里的蘇伊士運河來比較,30多年建成卡拉庫姆運河,速度還是非常快的。沿線建有一系列「蓄水池」,不少是上億立方米的大型水庫,最大的哈烏茲汗水庫蓄水量4.35億立方米。

作用

這條運河主要功能在於農業灌溉,共可受益1500萬畝耕地,新墾750萬畝耕地,改艮2.25億畝牧場,使土庫曼成為蘇聯穩定的長纖維優質棉生產基地;讓成百萬牧民結束遊牧生活,將畜牧業推向新的水平。它向土庫曼居民提供生活和工 業用水,使克拉斯諾伏斯克、涅比特----達格等石油天然氣田得到大規模開發,一座座工業新城矗立在荒漠之上。航運之利自不必說,從此土庫曼東西之間有了航道快捷方式,裏海和鹹海之間可通過運河相連。運河開鑿前,土庫曼年產皮棉40萬噸,現達120萬噸,成為僅次於烏茲別克斯坦的第二大產棉區;其中長纖棉33萬噸,居蘇聯首位。工程採取邊施工、邊受益的方針,在挖河的同時建好蓄水庫,灌溉渠和通航水閘,鑿通一段使用一段,因此效益顯著。到1980年累計投資18億盧布(約合21億美元),而收益已達25億盧布(約合30億美元)。

旅遊資源

乘快艇航行在卡拉庫姆運河上,只見兩岸綠樹叢叢,往日的沙原變成棉田和瓜果園,草地上放牧着大群牛羊。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過去吃水靠鑿並,生活艱難,1962年送來運河水後,市內街道、廣場綠樹成蔭.出現了許多花園、草坪、噴泉,市郊甚至有了水庫和游泳池。運河通過的克爾基、巴伊拉姆----阿里、德詹等城市,都發生了類似的變化,形成適宜人們生活的小氣候,「花園城市」的理想成了現實。

消極影響

阿姆河被運河奪走大部分水量,使鹹海的來水量大大減少,湖水位明顯下降,將給生態環境帶來不利的影響。運河通過酷旱的沙漠帶,蒸發、滲漏極其嚴重,令人憂慮。土庫曼沙漠研究所正在研究這方面的問題,為減少卡拉庫姆運河的消極影響提供治理方案。

其他相關

古代最長的運河在中國,現代最長的運河在蘇聯。但卡拉庫姆運河並不知名,默默地開鑿了30多年也不見標明在地圖上,也沒有收進教科書。這同它地方偏僻、純屬蘇聯境內工程有關。反之,世界上最出名的運河,如巴拿馬、蘇伊士、基爾等,都是溝通海洋的國際運河,故而聲名顯赫。

視頻

卡拉庫姆運河 相關視頻

卡拉庫姆運河
進入卡拉庫姆沙漠

參考文獻

  1. 世界上最長的10條運河,搜狐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