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拉•沃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拉·沃克
卡拉·沃克
原文名 Kara Walker
出生 (1969-11-26) 1969年11月26日(54歲)
加利福尼亞州 斯托克頓
國籍 美國
職業 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系碩士導師

卡拉·沃克(Kara Walker)(1969年11月26日出生 - )出生於加利福尼亞州的斯托克(Stockton),是當代非裔美國藝術家,她的作品主要探討種族、性別、性、暴力和身份地位等。

她以創作黑白剪影作品而聞名,這些作品喚起了非裔美國人種族認同的主題。她的題材,常常是奴隸制,衝突或暴力的場景,以回想起內戰前美國的傳統非洲插圖和民間傳說的風格來呈現。這些作品保留並引起了人們對這些早期文化時代的關注。[1] 沃克(Walker)以拼貼的方式進行剪裁併將黑色或白色的紙張直接粘貼到畫廊的牆壁上,並利用投光器將觀眾自己的陰影投射到她的剪影敘事中,從而營造出深刻的吸引力。儘管沃克的主題通常時時陰鬱,但沃克仍依賴幽默和觀眾互動。她說:「我不想要一個完全被動的觀眾。」 「我想在觀眾不會走開的地方進行創作。

卡拉·沃克現居紐約並且擔任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系碩士導師。

人物簡介

卡拉·沃克(Kara Walker)1969年11月26日出生於加利福尼亞州的斯托克頓(Stockton),她退休的父親是一名受過正統教育的藝術家、教授和行政官員;她的母親是一名行政助理。在家庭環境的影響下,卡拉·沃克逐漸的被啟發並顯露她的藝術天分和才華。

我們追尋卡拉·沃克出生的時間和地點,似乎很難理解她選擇種族問題作為主題的原因,因為要求人權以及爭取黑人地位的運動她都未曾經歷。然而,直到她13歲的時候,舉家搬到了亞特蘭大,她的生活也隨之改變。在那裡她發現她和別的孩子並不能很好的融合到一起。她開始或多或少地意識到,她是個黑人,並且因為這個她感到憂傷。高中畢業之後,卡拉·沃克開始學習藝術,並在亞特蘭大藝術學院獲得繪畫/版畫美術學士學位,在羅德島藝術設計學院獲得繪畫/版畫的美術碩士學位。

1993年,從羅德島設計學院研究生畢業,開始從事剪影藝術。她被美國早期的剪影吸引而深入研究這一「粗劣的藝術」。

剪影藝術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6世紀後期法國凱瑟琳·戴·梅迪奇時代。這項裝飾性工作,因艾蒂安·戴·史路愛特——路易十五時期非常另類的法國財政部長,他有裁剪黑紙肖像的業餘愛好,於18世紀下半葉變得流行起來。18世紀初,剪影開始在美國貴族和富裕的中產階級中的流行,並作為藝術形式獲得肯定。但是,到19世紀中期,「剪影」幾乎名望全無,被認為是手工藝而非藝術。到20世紀早期,剪影又成為市場上大受歡迎的紀念品。

卡拉·沃克將事物形象簡化成黑與白的剪影為敘事手段,引領她的觀眾進入到她所關注的黑暗的歷史洪流中。卡拉·沃克的剪影使得戰前南方的民間藝術得以傳承。她的作品會讓人想起安迪·沃霍爾20世紀60年代的波普藝術(事實上,沃克坦白她一直都很崇拜沃霍爾)。

藝術作品

1994年,卡拉·沃克在紐約首次展出了她的大型剪影畫,「Gone, An Historical Romance of a Civil War as It Occurred」,大約50英尺長,13英尺高的活動舞台,採取手工製作的黑色剪影並貼在美術館的牆上展出。這在形式上、規模上和創作題材上都是史無前例的。卡拉·沃克噩夢般又帶少許奇幻和童話的圖像作品融合成了一種電影般的感覺。從它的形式上看,這個作品有着浪漫芭蕾的那種輕快的可愛。但是這可不是一個愛情故事,而是關於墮落性愛,奴隸制,黑人。場景以零散的直線方式設置,河岸上方一輪黑色的滿月,蔓藤隨風搖擺,一個南方美人倚靠在一個她的追求者身上和他擁吻。但是有些不大對勁:在她的裙下,多出了一雙瘦弱的裸腿。這是誰的呢,為什麼這雙腿出現在這裡?浪漫到此為止。附近,一個男孩掐死了一隻鴨子並把它給了一個如半條小船樣子的婦女,另一個婦女抬起腿,倆個嬰兒便掉到了地上,似乎她正要殺死他們。從中可看到,她是在諷刺這些黑人形象,比如,一個男子在他上方藉助一個像氣球的生殖器漂浮着,畫的中間,一個尚未成年的黑女孩在給一個男孩口交,而他可能是奴隸主的兒子。在他們附近,那個奴隸主正在用板子抽打一個黑人婦女。

卡拉·沃克並不是第一個通過藝術表現野蠻的奴隸制度的藝術家,但是她似乎找到了其他人未注意到的地方。一定程度上,是她選擇了合適的媒介。這些畫面是辨證的:現實對抗着想象,離奇中充滿恐懼,美好中褻瀆神明。事實上,它們的意思可以變得很含糊。當然,要在卡拉·沃克的作品上享受感官愉悅是不可能的,但是這樣一個異樣的世界令觀眾置身其中,很容易就被吸引,所以對於卡拉·沃克的作品總是好評如潮。當然也有一些老一輩美國非裔藝術家公開指責她利用種族問題的搞得這些創作是侮辱人的,投機的做法,是為了奉承白人種族主義者的藝術界的做法。

1997年,卡拉·沃克針對這些指責作出回應,她畫了大量的繪畫,標題為「Do You Like Creme in Your Coffee and Chocolate in Your Milk?」其中一些作品表達直接,主題鮮明:「What you want: negative images of white people, positive images of blacks」。其他的則用多種視角和人物角色來表達憤怒,風趣,自我迷戀,探究種族等。卡拉·沃克所有的作品從某種意義上和讓人感覺上都是一種聰明而有力的思考。

卡拉·沃克看上去非常怪誕的作品還有《亞特蘭大戰役》(The Battle of Atlanta):一個很可能是南方士兵的白人男子正在強姦一個黑人女孩,而同時這個女孩的哥哥則在驚恐中看着這一切,或者一個白人小孩正在把一把匕首插入一個快被私刑折磨死去的黑人婦女的下體,又或者一個成年的黑人奴隸淚如雨下的懇求一個白人小孩。

卡拉·沃克使傳統的剪影方法變得靈活,她在Dark town Rebellion這部作品中創造了戲劇化的空間,藝術家使用投影機將色光運用到了展覽空間的天花板、牆壁和地板上,為觀眾製造一種被環繞的情境。當參觀者們走進展覽廳,他的身體就會在牆上投下陰影,在那,參觀者的身影可以與沃爾的剪影和景觀融為一體,一邊置身於歷史奴役的現實主義中,一邊置身於浪漫小說的幻想中,沃爾噩夢般的小說吸引讀者的同時也暗示讀者。

在牆面上的剪影創作,以及利用光投影創作,讓卡拉·沃克對動態圖片的處理有了一定的經驗。利用剪紙木偶,手制的舞台設備以及她工作室的8mm膠片機,卡拉·沃克開始讓她作品中的角色『動』起來。第一部作品產生於2004年:Testimony: Narrative of a Negress Burdened by Good Intentions。

而最為著名的則是卡拉·沃克的第二部黑白膠捲影片,8 Possible Beginnings or: The Creation of African-America (2005)。電影開始,一個風暴中的船載着整船的被捆綁的黑奴,它駛向一個叫做母親的島嶼,而這地方突然變成一張大嘴吞吃了他們並把他們排泄到美國南部,在那裡他們繼續被當作奴隸在棉花地里幹活。這裡有一個尷尬的場景,一個黑奴和白人奴隸主輕輕地擁抱之後懷孕了,並且生下了一個孩子,一般而言,新生意味着希望,改變以及美好的未來。但在這裡不是,相反,奴隸們被用私刑在樹上絞死,並且傳來了沃克女兒錄製的聲音:「我希望我是個白人。」在這部作品中卡拉·沃克首次為其配音,並融合了音樂,文字,電影和口述工作來說這個非洲美洲的故事。卡拉·沃克親自用剪紙木偶在這些電影中表演,她表演時甚至沒有打算隱藏操作木偶的手。

卡拉·沃克的世界是全黑的,但卻是真實的,並且具有超常性和顛覆性,激起了民眾情緒的宣洩,這種宣洩反映了人們認同這段壓抑的歷史,並且它對人們心靈有很大的觸動。

卡拉·沃克的作品中,歷史是一個怪誕的、充滿悲劇色彩的舞台,一個殘酷的自由交戰的場所。一些人反對這種太過開放的觀點。也有些人認為卡拉·沃克的作品太過單一:每幅作品,每次展覽,相同的主題,相同的畫面。但是不要忘記,當她第一次登上藝術舞台給我們帶來震驚的時候,她只有20齣頭,現在她已年近40,可以很確定的是,她一定會再次令人震驚。

榮譽與獲獎

1997年,榮獲約翰·D·凱瑟琳·麥克阿瑟基金會成就獎。

2007年,被《時代》周刊列為影響世界的100位藝術家之一。

2008年獲得美國藝術家艾琳·哈里斯·諾頓獎學金。

2012年,沃克成為美國藝術學院和美國藝術學院的會員。

2015年,她被羅格斯大學梅森·格羅斯藝術學院任命為視覺藝術特珀主席。

作品收藏

她的作品可在美國和歐洲的博物館和公共收藏中找到。[2]

包括紐約的所羅門·R·古根海姆博物館。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倫敦泰特美術館。

羅馬國家二十一世紀博物館(MAXXI),羅馬;和法蘭克福的德意志銀行。

視頻

2018 Walter Annenberg Lecture: Kara Walker | Live from the Whitney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