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勒德·胡賽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勒德•胡賽尼
卡勒德•胡賽尼
出生 1965年
阿富汗喀布爾
職業 作家、醫生

個人履歷

1965年,卡勒德•胡賽尼出生在阿富汗喀布爾,父親是外交官,母親是喀布爾女子學校的教師。

1970年,全家隨父親外派到伊朗的德黑蘭,並於1973年舉家搬回喀布爾。同年,他母親生下了最小的弟弟。這一年是阿富汗政權維持穩定的最後一年。之後政變與外侵不斷,也結束了胡賽尼在阿富汗美好的童年。

1976年,胡賽尼的父親在法國巴黎找到了工作,於是全家搬遷到巴黎,由於阿富汗政權極不穩定,全家就再也沒有回國。

1980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他父親決定向美國申請政治庇護,之後就舉家移民到美國加州的聖荷西。初到美國的胡賽尼一家曾經經歷過一段貧困歲月。

1984年,胡賽尼高中畢業,申請到聖塔克拉拉大學念生物,畢業後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醫學系就讀。

1993年,胡賽尼取得了MD(行醫執照)後,成為一位內科醫生。

1999年,胡賽尼偶然看到一篇關於塔利班禁止市民放風箏的報道,而放風箏是胡賽尼小時候在喀布爾最喜歡的活動。他一時興起,寫了一個小故事,並在2001年將它最終擴展成為一部小說《追風箏的人》。

2003年,胡賽尼的處女作《追風箏的人》問世後獲得成功,獲得各項新人獎,並蟬聯亞馬遜排行榜131周之久。

2006年,胡賽尼獲得聯合國人道主義獎,受邀擔任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促進難民救援工作。

2007年,胡賽尼出版第二本小說《燦爛千陽》,由新人作家一躍成為受到廣泛認同的成熟作家。

2009年11月,胡賽尼開始寫作《群山的回唱》,直到2012年10月才完成初稿,寫作歷時三年。2013年該書首次出版。


獲獎記錄

榮譽類

聯合國人道主義獎 (獲獎)

文學類

2014 約翰•斯坦貝克文學獎 (獲獎)

比利時《Humo》雜誌「金書籤」圖書獎

法國ELLE雜誌讀者大獎

美國鮑威爾書店年度最佳圖書獎「帕德利獎」

美國伊利諾伊州「亞伯拉罕•林肯圖書獎」

加拿大魁北克書商協會「價值圖書獎」

英國《觀察家報》年度最佳圖書 《追風箏的人》

美國地方劇院「文學生命獎」 《追風箏的人》

美國青年圖書館協會艾力克斯圖書獎 《追風箏的人》

南非圖書獎 《追風箏的人》

美國《娛樂周刊》年度最佳圖書 《追風箏的人》

美國《舊金山紀事報》年度最佳圖書 《追風箏的人》

美國鮑德斯(Borders)書店「原聲文學獎」虛構類作品獎 《追風箏的人》

人物評價

(卡勒德•胡賽尼)出生於阿富汗,在美國受教育,反而敢於擁抱被很多人視為過氣老梗的老式說故事藝術,不畏煽情催淚、安排巧合的劇情轉折,而這些都是被當代美國作家視為禁區的東西。……即使通俗與文學性的界線在此被模糊,至少人們很幸運擁有胡賽尼這樣的作家,擁有說故事的恢弘企圖,用(《燦爛千陽》)這部寬宏的小說為人們詮釋了他的文化和歷史。

胡賽尼對語言的表現能力有着非凡的鑑別力和控制力,總是能以極準確的描述來反映現實,同時又能引發讀者內心深層的感觸。

人物爭議

阿富汗人並沒有為胡賽尼的成功而歡欣雀躍——他們覺得胡賽尼的小說是在公開宣傳阿富汗的「家醜」,由《追風箏的人》改編成的同名電影甚至被禁止在阿富汗上映。「當然我們很自豪,可他的確在用我們的羞恥謀利。」這是阿富汗裔人的普遍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