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高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高峰位於浙江省杭州市,高257米,是西湖十景「雙峰插雲」的兩山之巔——南高峰和北高峰之一,在煙霞洞,水樂洞旁,與北高峰遙遙對峙。登上山頂,極目縱眺,浩瀚的錢塘江和波平如鏡的西湖盡收眼底,是一個登高攬勝的好地方。山上古木蔥蘢,怪石嶙峋。峰頂的寶塔與北峰塔競秀爭雄,稱為「雙塔凌雲」,是傳統的「嚴陵八景」之一。清代許正綬《懸燈歌》有「以塔作峰峰亦高,北峰高唱南峰答」之句,十分傳神地寫出了雙塔雙峰的形象。南高峰舊有一座七級石塔和榮國寺,現均無存。[1]

景區簡介

山上的名勝古蹟和泉水洞穴有先照壇、天池洞、千人洞、法華泉、缽盂泉、劉公泉等,其中以千人洞為最大。隨着歲月的流逝,這些名泉和名洞乏人修整,大多已湮沒。如今為適應旅遊事業的發展,園林部門擬把南高峰建成一個以突出為林、石、洞、泉、水主要景觀的風景區。

歷史文化

南高峰又名南山,因南方在八卦中為巽位,故又稱巽峰,為馬日山的余脈。據南宋大詩人陸游《嚴州重修南山報恩光孝寺記》的記載,早在唐未就有和尚在此修行,「結廬于山之麓,名廣靈庵」。宋仁宗慶曆年間(104l—1048),擴大為靈寺。哲宗紹聖年間(1094-1098),遷于山頂。徽宗崇寧年間(1102-1106),賜名天寧萬壽。高宗紹興年間(1131~1162),改名報恩光孝寺。明初復名天寧寺。北宋時曾建有七層寶塔,「與寺俱毀於宣和之盜」,後又歷有興廢。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復建七級磚塔,至今猶屹立峰巔。時任巡鹽御史的鄢懋卿到嚴,應地方官紳之請,寫下了《卯巽二峰建塔記》,洋洋灑灑千餘言,文采飛揚。後人因其依附嚴嵩,人品低下,故地方志中將作者換成抗倭將領胡宗憲。此記已刻石勒碑,現仍存南峰塔的底層。

20世紀80年代初,旅遊部門對南高峰進行了規劃建設,植梅數於株,以應「梅花城」之說。初春時節,梅花綻放,暗香浮動,來此探梅游山者很多。又新建了鄉賢祠和書畫碑廊,塑三國建德侯孫韶,唐劉長卿、杜牧,宋范仲淹、陸游像於鄉賢祠,刻宋代嚴州城圖和歷代名篇嵌於廊壁,成為一方文化名勝。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