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辛莊木偶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辛莊木偶戲

中文名稱;南辛莊木偶戲

定義;河北河間市的傳統戲曲劇種

工具;用頭板、二板、三板、跺板

特點;小人、小馬、小刀槍,真人唱

南辛莊木偶戲河北河間市的傳統戲曲劇種之一。木偶戲,從開台到收場,傢伙點(司琴、鼓)和梆子戲一樣,用頭板、二板、三板、跺板。木偶戲是小人、小馬、小刀槍,真人唱,假人行,真人支配假人,但唱腔又必須符合木偶的表演和喜、怒、哀、樂的性格,讓假人在台上表達出真人的感情來。再者,"台步"要求和真人上場一樣,架人子的幕後演員要具備一定的功夫,達到以假亂真、真殺實砍的藝術效果。[1]

簡介

南辛莊木偶戲又名"推戲"、"肘戲",是河北的一個稀有的傳統戲劇劇種。明朝萬曆二十九年(1601)由河間市西九吉鄉郭村傳入南辛莊。[2]

木偶戲,從開台到收場,傢伙點(司琴、鼓)和梆子戲一樣,用頭板、二板、三板、跺板。木偶戲是小人、小馬、小刀槍,真人唱,假人行,真人支配假人,但唱腔又必須符合木偶的表演和喜、怒、哀、樂的性格,讓假人在台上表達出真人的感情來。再者,"台步"要求和真人上場一樣,架人子的幕後演員要具備一定的功夫,達到以假亂真、真殺實砍的藝術效果。

劇目

南辛莊木偶戲共有15出傳統劇目,包括8出梆子、7出絲弦。8出梆子是《鐵幡杆》、《潼關》、《金球》、《王三姐借糧》、《游山》、《北游》、《美鳳樓》、《混江河》;7出絲弦是《西遊記》、《鸞鳳鞋》、《回龍閣》、《蘆花記》、《界牌關》等。文武場,生、旦、淨、丑有30多個不同形象的道具人子(一尺多高)。刀、槍、劍、戟、斧、鉞、鈎、叉,龍衣、蟒袍、鳳冠、霞帔,一應俱全。

1949年後,南辛莊木偶戲在民間藝人金涵熙王光亮帶動下,得以再興。1956年進京演出,效果頗佳。

相關視頻

非遺項目「南莊木偶戲」培養新人

非遺傳承木偶戲

參考資料

  1. 河間南辛莊木偶劇團 , 360百科
  2. 南辛莊木偶戲 , 央視網 200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