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薩哈林斯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薩哈林斯克
圖片來自hellotravel

南薩哈林斯克(Ю́жно-Сахали́нск|a=Ru-Южно-Сахалинск.ogg)是俄羅斯遠東聯邦管區薩哈林州的首府,位於庫頁島[1] 南部,是全島最大城市,名字的意思是「南庫頁的城市」。全市人口約19萬人。

歷史

19世紀前,庫頁島原為當地愛努人居住地。1858年,俄羅斯帝國通過《璦琿條約》、《北京條約》使中國割讓庫頁島。 庫頁島後為日俄爭議領土,日俄戰爭後南庫頁島劃為日本領土,改名為「豐原」。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放棄主權。

  • 1946年2月,蘇聯將南樺太(今庫頁島南部)劃入本國領土。
  • 1946年6月,蘇聯將豐原改名為南薩哈林斯克。
  • 1947年4月,蘇聯將薩哈林州的州府都移轉到南薩哈林斯克
  • 2001年1月,日本外務省在南薩哈林斯克設置總領事館。

概要

南薩哈林斯克始建於1882年,俄羅斯帝國的拓荒者建立的一個名為弗拉基米羅夫卡(Владимировка)的小城市。日俄戰爭後,1905年根據樸茨茅斯條約俄國將該市劃給大日本帝國,日本在該地設置樺太廳。日本統治時改名本市為豐原市。當時人口約四萬人,包含1939年之前日本殖民下從朝鮮半島移民,在戰爭結束後被留置於當地的朝鮮族,其中大部份祖籍全羅道慶尚道,而朝鮮半島裔人約佔現時居民總數12%。現時本市的範圍包括有舊時日本設置的豐原市、豐北村及川上村。

1945年之後蘇聯重新佔領庫頁島南部,並將本市改名為南薩哈林斯克,及將日本人愛努人驅逐回北海道等地。

當地是通往霍爾姆斯克的鐵路分歧點。以運輸機械的修理工廠為首,還有礦業、漁業、皮革、家具等工廠,另外尚有高等師範學校及林業、工業、商業的各種職業學校。埃克森美孚殼牌兩大石油公司都有在庫頁島投資,並很大程度上支撐著全島經濟,石油公司亦在本市設置總部和住宅。

參考文獻

  1. 庫頁島,ett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