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瓜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瓜藤

 

 

 

南瓜藤,是葫蘆科南瓜屬下的植物,別名番瓜藤,盤腸草,南瓜苗。 南瓜藤含豐富的胡蘿蔔素,粗纖維素等營養成分,該種的果實作肴饌,亦可代糧食。全株各部又供藥用,種子含南瓜子氨基酸,對血吸蟲有控制和殺滅的作用。

中文名

南瓜藤

目錄

簡介

形態特徵

特點

分布範圍

簡介

瓜藤

【異名】番瓜藤(《本草再新》),盤腸草(《上海常用中草藥》)

【來源】為葫蘆科植物南瓜的莖。

南瓜藤為葫蘆科植物南瓜的莖。夏、秋季採收。原產亞洲南部,中國普遍栽培,現已成為人們餐桌上的綠色佳蔬,深受人們歡迎。

形態特徵

一年生蔓生草本;莖常節部生根,伸長達2-5米,密被白色短剛毛。葉柄粗壯,長8-19厘米,被短剛毛;葉片寬卵形或卵圓形,質稍柔軟,有5角或5淺裂,稀鈍,長12-25厘米,寬20-30厘米,側裂片較小,中間裂片較大,三角形,上面密被黃白色剛毛和茸毛,常有白斑,葉脈隆起,各裂片之中脈常延伸至頂端,成一小尖頭,背面色較淡,毛更明顯,邊緣有小而密的細齒,頂端稍鈍。卷鬚稍粗壯,與葉柄一樣被短剛毛和茸毛,3-5歧。雌雄同株。雄花單生;花萼筒鐘形,長5-6毫米,裂片條形,長1-1.5厘米,被柔毛,上部擴大成葉狀;花冠黃色,鍾狀,長8厘米,徑6厘米,5中裂,裂片邊緣反卷,具皺褶,先端急尖;雄蕊3,花絲腺體狀,長5-8毫米,花葯靠合,長15毫米,藥室折曲。雌花單生;子房1室,花柱短,柱頭3,膨大,頂端2裂。果梗粗壯,有棱和槽,長5-7厘米,瓜蒂擴大成喇叭狀;瓠果形狀多樣,因品種而異,外面常有數條縱溝或無。種子多數,長卵形或長圓形,灰白色,邊緣薄,長10-15毫米,寬7-10毫米。

特點

南瓜、絲瓜葡萄等都稱為植物,它們爬藤的方式和牽牛花不同。這些植物有個共同特點:都長着許多卷鬚,好像人的雙手,非常敏感,一遇到竹竿、繩索之類的棚架, 就很快地形成螺旋狀,一圈一圈地緊緊纏住它們。這些卷鬚還特別有韌勁,好像彈簧一樣,不怕風吹雨打。這樣,它們像人爬竿一樣,一步一步地往上爬升,越長越長。不然,它們就展不開藤枝、曬不到太陽,也就法開花結果了

分布範圍

原產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帶,世界各地普遍栽培。明代傳入我國,現南北各地廣泛種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