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港闕家古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港闕家古厝
圖片來自xuite

南港闕家古厝又名德成居,是台北市南港望族闕家的古厝,位於南港區研究院路一段120號,為磚造的三合院式建築。

發展歷史說明

根據「姓氏考略」一書考證,闕氏的來自春秋時期山東曲阜的「闕里」,闕家於清朝時期自福建泉州府南安來到台灣,聚居於汐止、南港一帶,闕氏也成為南港地區的大姓。

闕氏早期經營煤炭生意,祖產加上自行投資累積了不少土地資產。由於世居南港,在當地政經的影響力不容小覷,至今在南港軟體園區南港展覽館附近仍有價值數十億的土地資產。南港原先隸屬於內湖鄉,於1946年(民國三十五年)時改制為台北縣南港鎮,闕家子弟闕山坑獲選為首任民選鎮長,時至今日地方政壇上亦多見闕家子弟參與,而多年來南港、內湖地區的市議員代表亦多有闕家的身影,如:謝英美、闕枚莎等。

闕家分為東西兩房,前幾年屬於朝熙公的西房祭祀公業在汐止福德路興建了14層樓的宗祠大樓,而屬於東房朝聘公的祭祀公業亦在南港擁有宗祠,固定在冬至時進行祭祖[1]

建築特色

闕家古厝為紅磚搭建,整座建築是背山而居、座西朝東的三合院。宅院外圍有池塘,入口於左側,院內建有瞭望守衛、銃櫃樓的閣樓,過去大埕正廳每兩年換一次屋頂稻草。其基地的選擇,據傳為風水上的「牛穴」,因此池塘、稻草的設施,有餵養後山牛神的象徵意義。

參考文獻

  1. 何耀邦. 《姓氏故事》闕氏家族 南港地區政經大戶. C3大台北萬象版 (中國時報). 2007-07-10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