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塘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塘鎮是廣東省汕尾市陸豐市下轄鎮,位於陸豐市東南部,全鎮總面積141.51平方千米,是陸豐市主要的農業重鎮。

南塘鎮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境內文物古蹟多,主要有華山寺環田古寺、古葬遺蹟等旅遊景點。其地理位置優越,是陸豐東南部的交通樞紐。[1]

鎮名由來

南塘的由來,據《辭海》註:塘即海,河之岸,堤防。由此可見,南塘即南面之海,河之岸。現雖距碣石灣海邊十餘公里,但在南塘的梧厝園村委會,有個咸田村,這裡大旱時,田野上常泛咸潮粉:後徑村委會山邊、新河、新響溪、河溝寮等地經常發現大量蚌殼;民國時期從烏坎港近百噸船舶可直駛長山河;從子港近百噸船舶可直駛河溝寮。這說明南塘轄很多地方,在遠古時代是在大海之中,有的地方在海岸之邊,所以稱南塘。據新編《陸豐縣誌》(大事記)記載,北宋熙寧二年(1069),推行王安石「募兵制」新法,海豐縣改「里」為「都保」,設有坊廓、石帆、吉康、興賢、石塘、錦錫、楊安、龍溪8個都保。東海窯地處海豐縣坊都。是時,邑內新設東海寮、南塘、菟尾(博美)、河田等集市。由此可證,南塘設墟開埠歷史已近千年。

據傳說這裡原有居民不多,南宋淳熙年間(1174年—1189年)由於戰亂和災荒,福建江浙一帶的難民,向粵東遷徙,許多舉族遷至碣石灣包括南塘一帶,闢地安居、繁衍生息,因而形成了大量世澤福建的南塘人。他們在遷徙中,帶來了原汁原味的福建文化,同時也帶來了媽祖文化。

華山的媽祖宮,據說是由此時移居者由福建帶來的媽祖牌位,分靈建造起的。今日的南塘人大部分信奉媽祖,把媽祖仁慈,濟世的美德一代代的繼承下來。人們稱南塘人,也包括陸豐沿海一帶多數地方的人為「河洛」人,稱這裡的方言為「河洛」話。可佐證這裡的人群,語言均來源於福建。南塘的河洛話是南閩語的變種,互相滲透,形成了自己不同於南閩語的特點。

清初順治年間,朝廷為了防禦外患,實行「海禁」「遷界」,把碣石灣沿海人居,墟市後遷二、三十華里。從而使南塘成為人流密集、物流繁旺的商貿集散中心,每逢農曆二、五、八墟日,潮、普、惠和陸豐地區的群眾都趕來集市貿易,呈現一派熱鬧繁榮的景象,於是就有了建墟歷史久遠、人文歷史繽紛薈萃的南塘鎮。[2]

鎮情建設

南塘鎮位於廣東省汕尾市陸豐東南部,東鄰甲子、甲西鎮,南連湖東、碣石鎮,西靠內湖鎮,北接華僑管理區。全鎮總面積141.51平方千米(2017年),總人口117200人(2017年),轄24個村委會,是汕尾市主要的農業重鎮。全鎮實現工農業總產值2.65億元。

南塘鎮地理位置優越,是陸豐東南部的交通樞紐。南托「三港」(甲子、碣石、湖東)一路(沿海公路),北靠「兩路」(廣汕公路、深汕高速公路)一站(220KV輸變電站)。交通便利,商貿繁榮。 「三高」農業發展迅速,成為全市農業商品生產基地。該鎮堅持以自身地理優勢為依託,積極發展淡水養殖、蔬菜種養和「三鳥」養殖等「三高」農業,促進了商品農業的規模發展。與此同時,鄉鎮企業也並駕齊驅,全鎮現有集體、聯合體、個體企業700家,初步形成副食品、家具、服裝、工藝品、化工等工業體系。

教育、文化、衛生等事業不斷發展。全鎮現有中小學校28所,幼兒園1所,實現中小學校舍樓房化。較大型學校有南塘中學、陳佛庇紀念學校等,南塘幼兒園也頗具規模。南塘中心衛生院是毗鄰鎮場的醫療服務中心,該院擁有血液透析機等一批先進醫療設備,新建擴建了醫務大樓、住院大樓。鎮內文化娛樂設施日益完善。擁有影劇院、電影巡廻放映隊、有線電視、卡拉OK歌舞廳等。

南塘鎮名產多。南塘花生種植歷史悠久,其特點產量多,殼薄仁大,質地清脆可口,含油量高。南塘鎮是粵東花生生產、加工、集散地之一;南塘白薯片,選用當地優質番薯為原料加工精製而成,色澤潔白,質地鬆脆,清甜可口,含有人體必需的澱粉和有機物質,具有清熱解暑,助消化之功能;南塘牛肉丸,味香,可口不膩,為居家、飲食行業常年不衰之菜式,馳名遠近。

南塘文物古蹟多。主要有華山寺,位於南塘鎮華山北麓,建於明嘉靖三年(1524年)前,此處古榕翠竹,同氣連根,殿塔亭榭,相映成趣,還有「仙人腳印」。環田古寺,位於南塘鎮環林石佛村,建於明萬曆十七年(1589年)。古寺老樹參天,四季常青,泉清水甜,有古葬遺蹟,「環山石穴」、「虎空行」、「中角尖」等勝景。此外,還有四柱湖豐湖寺、南湖遊樂園、湯湖溫泉度假村、五峰山怪石松林等,令遊客留連忘返。[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