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口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口鎮隸屬於北京市昌平區,位於昌平衛星城西北部7.5公里處,處燕山山脈和華北平原交接處。作為鐵路交通樞紐和軍事重鎮,在不足百年的歷史變遷中,南口鎮曾經留下了許多全國知名的重要人物的足跡。全鎮總面積202.5平方公里,轄區有28個行政村,11個社區,總人口近10萬人,常住人口72119人,戶籍人口43804人,其中農業人口16766人。

中文名 南口鎮

外文名 Nan Kou town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北京市昌平區

地理位置 昌平衛星城西北部7.5公里處

面 積 202.5 km²

下轄地區 28個行政村,11個社區

政府駐地 南口鎮南七路5號

氣候條件 溫帶季風

人口數量 10萬人

著名景點 居庸關長城,花塔和平寺虎峪溝雪山文化遺址,羊台子民俗村

位置

南口鎮位於昌平衛星城西北部7.5公里處,南距北京德勝門38公里,北距八達嶺長城18公里,東距明十三陵9公里,是昌平衛星城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環境

南口鎮屬於昌平區西部半山區鎮。南口鎮地域面積201.7平方公里,其中64%面積為山區,山場面積120平方公里(18萬畝),林木覆蓋面積15萬畝,森林覆蓋率58.41%,林木綠化率76.75%,空氣含氧量為0.487kg/m,空氣的負離子濃度為2500個/cm,是北京市城區的11.5倍[1] 。地區山最高峰青水頂海拔1239米。全鎮有28個行政村(17個自然村),11個社區居委會,鎮內駐有海陸空駐軍部隊22家,中央、市、區、鎮屬企事業單位459家。2004年,南口鎮的各項工作堅持以發展為主題,以結構調整為主線,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出發點,集中精力抓好重點工作、重點工程和新的經濟增長點,營造投資興業的熱點地區。南口鎮處燕山山脈和華北平原交接處,因處關溝,居庸關南,故名。北魏時稱下口,北齊時稱夏口,元代初年在此重新築城。始稱南口城。城為不規則的長圓形,跨東西兩山,南北開城門兩個,東側山下設水門兩座。整個城除南北城門和樓門用磚外,其餘牆體均為虎皮石。自古就是交通要塞,歷代兵家必爭之地,四處關城多次修繕,也多次被毀。大部分城牆已不存在,只有南城牆較為完整。城牆高5米,上寬3.5米,下寬5米。東西長約300米。南門外尚存照壁一座。京張鐵路、京張公路經此。鎮域面積203.5平方公里,其中山場面積占總面積的60%;人口24000人。南口鎮是首都城市生態環境保護圈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京津風沙源治理的重點地區。南口同八達嶺、居庸關都是古代華北與塞外的交通要衝

多次改制

1958年建南口大公社,1979年改南口鎮公社,1983年改南口鄉,1987年改南口鎮,1990年析建道南鎮。1961年建桃窪公社,1983年改桃窪鄉。1997年12月,撤銷道南鎮和桃窪鄉,併入南口鎮。1999年,將原土樓鄉的李莊村、響潭村和原南口農場劃歸南口鎮;同年撤銷南口鎮,設立南口地區辦事處。

民國建制

民國元年(1912 年)即成為建制鎮。1947 年以前,南口鎮為昌平、延慶兩縣共管,以平綏(今稱京包)鐵路為界,分為鐵道南和鐵道北兩部分,鐵道南屬河北省昌平縣,鐵道北屬察哈爾省延慶縣。 1949 年 2 月,鐵道南、北統一建制稱南口鎮,同年4月全鎮劃歸昌平縣管轄。南口原指鎮北1 公里處的南口村(即南口城),因位於關溝的南口,故全稱為居庸關南口,簡稱南口。 因清朝末年京張鐵路的南口火車站建在今址,商品交易中心遂由南口村逐漸轉移至南口火車站附近,經過數 年的迅猛發展建設,城鎮規模遠遠超過了南口村,所以,南口鎮又稱大南口,南口村則稱為小南口。興建南口鎮源於建造京張鐵路。光緒二十九年( 1903 年),商人李明和首先提議由商家出資建造、管 理京張鐵路。清政府雖不贊成商辦,卻由此對這條鐵路重要的戰略地位引起了高度重視。直隸總督兼督辦關 內外鐵路大臣袁世凱在奏摺中也認為:京張鐵路為「南北互市通衢,每年運輸貨物如蒙古一代所產之皮毛、駝絨販運出洋,與南省銷蒙古多處之茶葉、紙張、糖餞、煤油等雜貨均為大宗,計其價值頗稱巨數。……議提關內鐵路餘利,撥修京張工程……作為中國籌款自造之路。」在此之前,由於清政府已將築路權拱手讓給了俄、英帝國主義,清政府決定建造京張鐵路之後,俄國搬出《中俄密約》,藉口「中國長城以北的鐵路不能由第三國承建」,企圖獨占京張鐵路的修築權。英國則藉口「京張路是關內外鐵路的延長線,必須由英國工程師繼續承辦,否則不能撥款」,對清政府進行威脅。雙方勾心鬥角,爭吵不休,清政府不敢得罪任何一方,為了緩和英俄之間的利害衝突,決定由中國人詹天佑擔負起建路任務。

人口民族

南口鎮位於昌平區西北部,是城鄉結合部工業發展的重點地區,總面積202.5平方公里,轄區有28個行政村,11個社區居委會,70個鎮村企業,1000餘家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戶,100餘家中央、市、區屬企事業單位,全鎮總人口近10萬人,常住人口72119人,戶籍人口43804人,其中農業人口16766人。

視頻

《民生820》美麗鄉村行走進南口鎮上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