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北朝名醫--徐之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之才
徐之才
出生 492年
安徽當塗
逝世 572年
國籍 中國南北朝
別名 東海徐氏
職業 醫學家
知名作品 《雷公藥對》
《徐王八世家傳效驗方》
《徐氏家秘方》

徐之才 (492年 - 572年) [1]是南北朝時期一代各醫,出身世醫家庭,其先祖為徐熙,南朝丹陽人,人稱「東海徐氏」。熙之子徐秋天,秋夫子徐道度及徐叔響,皆以醫著名。徐道度之子徐文伯,及同族徐謇,亦皆以醫名。後徐謇因故為北朝所俘,終於入仕北朝。徐之才系徐文伯之孫,徐雄的第六子,人又稱徐六,也為北朝所俘。而仕北魏,官至西陽王,故又有徐王之稱。
徐之才字士茂,五歲誦孝經,八歲略通義旨,十三被召為太學生。他醫術高明,在北地名聲很大,所撰有《藥對》及《小兒方》,尤其對本草藥物及方劑研究較深,故而有人把後世之十劑歸於徐之才所創。此外,徐氏對婦科也有一定的見解,其《逐月養胎法》實本自先秦時期《青史子》中胎教法而作,對於孕婦之衛生及優生均有重要意義。另外,徐氏還著有《徐王方》、《徐王八世家傳效驗方》、《徐氏家秘方》及《雷公藥對》,惜均已佚。徐氏一家由南仕北,對於南北地區醫藥之交流,也有積極的意義。

人物生平

徐之才[2],南北朝時北齊醫學家。字士茂。祖籍東莞姑幕(今山東諸城),寄籍丹陽(縣治在今安徽省當塗縣小丹陽鎮)。祖父徐文伯、父徐雄均為當時名醫。士才秉承家學,精通醫道。且博學多才。初仕南齊,後被俘於魏,因其學才而被魏帝徵召,武平二年(571年)封西陽君王,故又稱徐王。撰有《徐王八代家傳效驗方》(或作《徐王效驗方》十卷)、《徐氏家秘方》兩卷、《徐王方》五卷,為總結家傳醫療經驗之書。另有《藥對》(或作《雷公藥對》)兩卷。該書總結古代藥劑學的精華,對多種藥物炮炙處理,均有詳細記載。其佚文見於《證類本草》中。

是徐氏家族七代名醫中最出色的一位,他曾經侍奉過梁國魏帝、東魏孝靜帝、北齊文宣帝、北齊武成帝等多個皇帝,在每個皇帝面前都能十分受寵,足見他醫術高明,而且對於如何侍主也是很有心得。

徐之才從小聰慧可人,13歲就被招為太學生,粗通禮、易,被人稱為"神童"。再大一些,他博覽經書,又知曉天文,特別是醫藥,得了家傳,更為精通。他不但醫術出名,而且口才也非常好,在帝王面前非常知道討好。

北齊武成帝長了顆"牙",就是所謂的智齒,身邊的御醫認為長智齒是個平常的事情,於是尚藥典御鄧宣文就以實相告,結果武成帝非常生氣,命人把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的鄧宣文打了一頓。然後又叫來徐之才,讓他說怎麼回事,機靈的徐之才趕緊上前拜賀說:"恭喜皇上,皇上長的是智齒呀,長智齒的人都會聰明長壽!"結果武成帝龍心大悅,立刻給了徐之才很多賞賜。

後來武成帝得了一種怪病,老是覺得精神恍惚,幻覺迭出,整日被這些幻覺纏繞,十分痛苦。徐之才給武成帝看過之後,說皇上這是由於"色慾過度,大虛所致"。徐之才應用一些滋補的湯藥,這些湯藥服用過後,武成帝幻覺慢慢消失了。不過武成帝的病是因為沉迷酒色所致,所以經常還會復發,每次復發,武成帝就要把徐之才召來醫治,治療一段時間後,病情逐步穩定。徐之才就被派到外地當差,不曾想,武成帝再次犯病,這次徐之才趕緊往回趕,但是終於沒有來得及趕上,武成帝在他回來的前一天就不治而死了。

徐之才在藥劑學、婦產科上也有很深造詣。徐之才歸納藥材與疾病的關係,為後人在用藥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經驗。

徐之才還提出孕婦逐月養胎法,提出在懷孕的各個階段,要注重飲食調攝,注意勞逸適度,講究居住衣着,重視調理心神陶冶性情,施行胎教等,這些有關孕婦調理、胎教的觀點都是創造性的。

徐之才80歲才去世。他有兩個兒子,但是在醫術上都毫無建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