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板滑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板滑雪(Snowboarding)(又稱滑板滑雪),源於20世紀60年代中期的美國,其產生與衝浪運動有關。單板滑雪又稱冬季的衝浪運動,單板滑雪選手用一個滑雪板而不是一雙滑雪板,利用身體和雙腳來控制方向。冬奧會單板滑雪共設男女平行大迴轉、平行迴轉、U型場地、自由式、障礙爭先賽共計10個小項。其中自由式是2014冬奧會新增設項目。

起源和發展

在滑雪運動從原始階段,古代階段向近代、現代演化的過程中,地處阿爾卑斯山脈一帶的歐洲人立下了汗馬功勞。真正意義上的滑雪運動起源於現在的斯堪的納維亞地區。在這個地區,很長一段時間裡,地面上一年最多八個月覆蓋着厚厚的積雪,所以,居住在那裡的人們(有些人被稱為「薩摩斯島人」)發明了一種行走方式,用帶子將木板綁在腳上,防止雙腳陷入雪中,實際上,「SKI(滑雪板)」這個詞起源於古挪威的「SKITH」一詞,表示劈開一片木材。在斯堪的納維亞發現的石刻表明,在4000年前的石器時代已經使用了滑雪板,目前已發現的最古老的滑雪板已有2300年的歷史。挪威的神話故事將UII稱為滑雪之神,將SKADE稱為滑雪和打獵的女神。在這個地區,滑雪實際上是捕魚、打獵和謀生採用的一種運輸手段。[1] 美國人舍曼-波潘1965年把兩個滑雪板綁在一起,偶然中就創造了兩腳踩踏在一整塊板上的新「滑雪板」。 1981年,第一場單板滑雪正式比賽在美國科羅拉多舉行。 1993年起舉辦世界錦標賽。 1990年成立國際滑板滑雪聯合會(ISF)。 1998年被列入第18屆冬奧會,設男、女大迴轉和U型池比賽項目。 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平行大迴轉取代了個人大迴轉項目。 2006年都靈冬季奧運會增設單板滑雪越野賽。

在中國的發展

中國的單板滑雪隊於2003年正式立項,主要開展U型場地雪上技巧項目。憑藉在體操、武術等項目上的突出成績,中國單板滑雪項目選材得當,在短短五年時間內進步迅速。

2005年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上,中國選手潘蕾為中國隊贏得國際比賽的首枚單板滑雪銀牌,中國隊在該項目上還獲得了兩個2006年都靈冬奧會的參賽資格。

2007-2008賽季,中國17歲小將劉佳宇脫穎而出,兩次奪得世界盃金牌,並一度躋身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2009年1月韓國舉行的世錦賽上,中國隊實現歷史性突破奪取U型池團體和個人冠軍,中國隊正逐漸形成集團優勢。

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中國單板滑雪隊劉佳宇、孫志峰、蔡雪桐獲得三個女子參賽資格,男選手中曾小燁、史萬成也拿到參賽資格。

2019-2020賽季國際雪聯單板滑雪U型池世界盃中國崇禮站決賽中,中國名將劉佳宇以90.80的高分,領先第二名11分強勢奪冠,同時這還是中國單板滑雪隊自新賽季以來獲得的首個冠軍。本次比賽銀牌得主是來自中國隊的蔡雪桐

2019-2020賽季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平行項目亞洲杯萬龍站12月28日至29日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萬龍滑雪場進行,來自中國、日本、澳大利亞的運動員在此進行平行大迴轉和平行迴轉兩個項目的比拼。宮乃瑩連奪兩項女子冠軍,畢野獲得平行大迴轉男子冠軍,張宣獲得平行迴轉男子冠軍,中國包攬單板滑雪平行項目亞洲杯冠軍。

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韋爾滑雪場進行的2020美國公開賽單板滑雪U型場地比賽中,中國運動員蔡雪桐勇奪女子組冠軍,這是中國運動員首次獲得該賽事金牌。

2019-2020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平行迴轉北美杯於當地時間3月3日在加拿大布魯爾山舉行,中國選手宮乃瑩在眾多世界高手中突圍,奪得女子單板平行迴轉金牌。此前,在當地時間3月1日舉行的女子平行大迴轉項目比賽中,宮乃瑩排名第6位,這也是中國代表隊參賽的最好成績。[2]

初學者

旅遊滑雪是一項很有意義的休閒運動。穿行在林海雪原,在都市中無緣得見的皚皚大地上列隊挺進,體會從山坡上急速滑降時那種風馳電掣般的感覺,真是無限樂趣在其中。但是高山滑雪是具有一定風險的,請一定牢記我們為您總結的「安全守則」:

初到雪場時應先了解滑雪場的大概情況,記住地圖上雪場設施的分布位置,認清警示標誌,嚴格遵守滑雪場的有關安全管理的規定。

初學者應注意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在訓練期間應聽從教練和雪場工作人員的安排和指揮,在未達一定水準時不可擅自到對技術要求較高的雪區滑雪,以免發生意外。

應了解滑雪的有關規則,如在停下休息時要離開雪道以免影響他人,滑降時不能碰撞前面的人,否則將在事故中負主要責任。

在區域較大的雪場滑雪時應早去早回,切記不可擅自越過雪場界限或遠離營地,以免發生意外。不要單獨在森林中或容易發生雪崩的時間或地點滑行,最好三人以上集體行動,如單獨出發,一定要告訴同伴或雪場管理人員。

掌握運動強度,避免反覆多次出汗而感冒或筋疲力盡滑不回來。

氣候突變時(如突起大風、氣溫突然下降等),最好中止旅行,採取應急措施一般無可靠防備措施時不要向無人煙地區和原始森林中深入太多,因為風雪瀰漫時,極易迷失方向,雪板痕跡被風喬平,迴路不易找到。

出發前學習一些基本的保健知識和自救、急救常識:滑雪易凍傷的部位是手指、腳、耳、鼻尖、生殖器,應選用保溫效果較好的羊絨製品或化纖製品對上述部位進行保溫。容易掃生的創傷是拇指挫傷,易發生的疾病是胃疼、腹疼、雪盲。

滑雪時萬一跌倒,不要急於掙扎而起,最好舉起四肢任期順勢滑動,這樣倒不易受傷,應絕對避免滾動。從這一點考慮,初學者滑降時,固定器和鞋的連接不要過牢,大的跌倒後雪板最好能和鞋自動脫開。

注意事項

注意索道開放時間,在無人看守時切勿乘坐。

注意滑雪時器材和線口徑的安全可靠性。事先要很好地檢查滑雪板和滑雪杖,包括有無折裂的地方、固定器聯接是否牢固、附件是否齊備等。最好帶有備用板、備用杖及修理工具,在陌生的雪區應使用嚮導。在滑行中發覺器材異常或道路情況不明時應先停下來,待辨明情況後再前進。[3]

單板滑雪的必備品

去滑雪的話,不僅要準備好滑雪裝備,還要準備好要穿的衣服。溫暖防寒的滑雪服和安全的護具,是我們享受滑雪樂趣的重要保障。

  • 單板滑雪服

單板滑雪服有很多樣式和顏色。選擇的時候,首先要考慮它都具備哪些功能。 在購買或者租借單板滑雪服之前,千萬別忘了確認一下,滑雪服是什麼材質、是否具有防水功能、以及是否透氣等等。

  • 滑雪頭盔/滑雪鏡

滑雪本身是一項追求速度的運動,所以在滑行的過程中很容易受傷。為了保證自己的安全,一定不要忘記戴滑雪頭盔和滑雪鏡。

  • 圍脖/口罩

滑雪的時候,不僅身體要注意保暖。脖子和嘴也不能忽視。踩着單板從滑道上滑下來的時候,只有圍脖和口罩才能抵擋肆虐的寒風和濺起的雪塊兒。

  • 手套/保暖襪子

單板滑雪時身體需要大幅度傾斜,因而很多時候需要用手做一下支撐。如果不戴手套的話,手很容易會被凍傷。手套戴好後,也需要做好腳的保暖。最好穿長長的單板滑雪專用襪子。這樣腳踝就不會挨凍了。

  • 防曬霜

白天雪地上反射的陽光,夜晚滑雪場的照明燈以及凜冽刺骨的寒風, 都會讓臉部的皮膚變得更糟。所以一定不要忘記擦防曬霜。 [4]

常用單板滑雪動作術語解釋

Fronthand前手

離板尖處最近的手。對於左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是左手,對於右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就是右手。

Backhand後手

離板尾處最近的手。對於左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是右手,對於右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就是左手。

Frontfoot前腳

離板尖處最近的腳。對於左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是左腳,對於右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就是右腳。

Backfoot後腳

離板尾處最近的腳。對於左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是右腳,對於右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就是左腳。

Toeedge前刃

當你確定好你的站位時(左腳在前或右腳在前滑行),你所面對方向下方雪板的板刃就是前刃。

Heeledge後刃

你確定好你的站位時(左腳在前或右腳在前滑行),你所背對方向下方雪板的板刃就是後刃。

Fakie

向與站姿相反方向滑的情況。例如:左腳在前的滑雪者換成用右腳向前滑。

Ollie

由雙板的動作而來。抬起前腳後接着後腳藉助雪板的彈性,不需要起跳就能達到的騰空動作。

Nosebone

前腿側踢出去,後腿膝蓋彎曲,形成弓字步。

Tailbone

後腿側踢出去,前腿膝蓋彎曲,形成弓字步。

Frontsideturn

對於左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是左轉彎,對於左撇子來說就是右轉彎。

Backsideturn

對於左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是右轉彎,對於左撇子來說就是左轉彎。

Frontsiderotation

對於左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是逆時針旋轉,而對於左撇子來說就是順時針旋轉。

Backsiderotation

對於左腳在前的滑雪者來說是順時針旋轉,而對於左撇子來說就是逆時針旋轉。

Grab抓板

可以一隻手也可以兩隻手同時、依次抓板的兩刃。

Straightlegs

是一種兩腿同時伸直狀態下的騰空。

StiffyAir

兩條腿伸直,同時結合一個抓板動作的情況。通常是後手抓固定器之間的前刃部分。

Caballerials(簡稱Cab)

以Fakie起滑,然後轉體360度,最後以Fakie滑行着陸。

空中直線滑行

簡單的說,就是不加任何的空中動作的直線滑行。儘可能地向高、向遠滑行。空中直線滑行是學習所有空中技巧的基礎,因此其作用不可低估。重點是動作要連貫。在空中滑行時要儘可能的保持長一點時間的滯空。在空中時重心要低,屈膝。着陸時身體連同單板一起前傾。注意緩衝,並隨慣性滑下。

Invert空翻

指的是頭與地面的距離小於腳與地面的距離的情況,藉助手來保持平衡。這個技巧多發生在單板公園中,難度很大,極具危險性。

FallingLeaf"Z"字滑行

在雪道上張開雙臂保持平衡,接着可用後刃正面滑行(身體面向雪道)也可用前刃反面滑行(身體背對着雪道)來學習這個動作,這個動作就像秋天飄落的樹葉一般用飄蕩的方式由左飄至右由右飄至左,動作要領是靠頭部轉向帶動身體飄移,也就是說當你平滑至左側雪道的邊緣時(此時你的頭是向着左邊方向)馬上將你的頭轉至反方向的右方此時雪板會因為你頭部的轉向而往右滑行,接下來就是按此方法擺動你頭的方向用盪滑的方式向雪道下方滑行,這對初學者未來學轉向與其它動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倒滑

一切動作跟向前滑行是相反的,倒滑對刃的控制和轉彎其實很簡單,但是突然做了什麼改變你就會覺得象新的一樣,要重新學習。倒滑就是這樣一個需要你重新學習的技巧。倒滑技巧非常重要。因為這個技巧可以幫助你在做各種技巧的過程中如果不能夠完成動作想停滑的時候着陸用的,回到初學者的場地來練習吧,來到起點,橫跨場地,然後你還可以慢慢的學習如何在做倒滑技巧的過程中在滑道上實現連續的轉彎。一旦你掌握了這個技巧你就可以在你平時的練習中加進去了。

轉彎

這部分很重要,你要注意了。你的板子垂直於斜坡開始滑行,然後逐漸減少對板子邊緣的壓力看看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前腳開始往山下滑,板子開始於斜坡平行,你就開始快速滑行了。要想轉彎就用後跟來壓雪吧。如此就換成了後刃滑行。如果用腳尖來壓雪,那麼你就換成了前刃滑行。在換刃的過程中,等待一下,直到你的板尖直接指向山下。眼睛要一直看着你要滑行的方向。你總是會向着你所注視的方向前進的,因為你的上身要跟着你的頭運動,之後才是跟着你的髖部走。這樣你才可以把手伸向你要滑行的方向,才利於你的肩膀轉彎。不要看着你要滑行的方向的地面,尤其當你前刃滑行的時候。[5]

單板滑雪運動分類

競速式或高山滑雪

競速式或高山滑雪專注於速度和高速的轉彎。在下山時,它更能利用山體的長度,進行驚人的高速轉彎。由於高速下降,轉彎需要非常有力,於是,競速滑雪不像迴轉與自由式那樣適合初學者。在冬奧會項目中,平行大迴轉(模仿雙板的平行大迴轉)比賽要求選手運用技術動作繞過棋門或者旗杆,速度快者晉級下一輪。

大迴轉

也被稱為全能單板滑雪,這才是我們日常所講的迴轉,與上面的競速式有顯著的不同。它是自由式單板的基礎,但也需要掌握多方面的技術,這樣才能在各種地形自由的滑行,割雪甚至跳躍,它不強調技巧動作和速度。這種類型的單板滑雪,滑雪者的大部分時間是花在地面,可以利用各種地形,從開放式的地形,野雪斜坡,到渲雪和樹木進行滑行。

自由式滑雪

自由式滑雪在當今的單板滑雪中是最流行的一類,它包括了大多數刺激和具有技巧的動作。它更專著於跳躍,技巧,鐵杆兒,U型槽這些方面。高手們可以盡情展示他們所能做出的動作,讓你知道什麼才是真正是自由式。不像大迴轉的地面技巧,自由式大部分技巧是空中完成的(比如轉體,空翻,抓板等等)。自由式滑雪包括U型槽(halfpipe),四分之一管(quarterpipe),障礙技巧(slopestyle),和大跳台(big air)。紅牛南山公開賽便是自由式滑雪中的障礙技巧(slopestyle)比賽,而不久前剛剛結束的「沸雪」北京賽則屬於大跳台(big air)比賽。

紅牛南山公開賽

賽事特點

紅牛南山公開賽採取Slopestyle規則,即自由選擇滑行路線,目前未被列入奧運會比賽項目,因此國際雪聯和中國雪協均未將其納入競賽體系,該項目在國際上普遍採取TTR認證體系,最高為六星級,紅牛南山公開賽屬五星級。Slopestyle項目具有驚險刺激的特點,是X Games世界極限錦標賽最受歡迎的比賽項目之一,但對天氣狀況的依賴、實現電視轉播的技術要求高是突出的問題,2006年X Games世界極限錦標賽,就因為風力過大被迫改為空中技巧。著名滑手如Shaun White, Janna Meyen, Tara Dakides, Danny Kass等。

運動特質

屬極限運動範疇,彰顯個性,富有挑戰性;

觀賞性強,富有視覺衝擊力;

結合運動和音樂元素,時尚感強,被視為潮流運動;

奧運項目(U型場地等)設置嚴格的比賽規則和評判標準,競技性強;相比之下,紅牛南山公開賽採取的Slopestyle項目更注重個性和表現力,競技性稍弱。[6]

單板滑雪比賽規則

大迴轉場地:長936米,平均坡度18.21度,坡高290米。大迴轉用靴與滑雪靴相似,但更有彈性。滑板堅硬、狹窄,以利於轉向和高速滑行。以滑行速度評定名次。主要技術動作有左右迴轉。比賽中兩位運動員一起出發,在相鄰的兩個相同的賽道上穿越一系列旗門,最先到達重點線的運動員晉級下一輪,而最終的冠軍要贏得九輪比賽。

U型場地:場地為U形滑道,長120米,寬15米,深3.5米,平均坡度18度。滑板稍軟,較寬,靴底較厚。比賽時運動員在U形滑道內邊滑行邊利用滑道做各種旋轉和跳躍動作。裁判員根據運動員的騰空高度、完成的動作難度和效果評分。主要動作有躍起抓板、躍起非抓板、倒立、躍起倒立、旋轉等。

越野賽:四位選手在一條賽道上出發,穿越一些起伏的丘陵和跳躍一些坡度,每一組最快的兩位運動員晉級下一輪。 [7]

視頻

極限運動單板滑雪實拍視頻
用滑雪板邊緣滑雪的3種技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