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卓鶴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卓鶴君
著名畫家
出生 1943年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卓鶴君(zhuohejuwn) 著名畫家

卓鶴君,1943年出生於浙江杭州。1981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山水畫研究生班(原浙江美術學院)並留校任教。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2002年應邀參加浙江省十大畫家首都展。擅長山水畫,以抽象的現代性著稱於世,自成一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卓鶴君[1]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浙江省杭州市 出生日期 1943年
職業 畫家 畢業院校 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畫系
主要成就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 -

人物生平

1943年生於浙江省杭州市,祖籍浙江省蕭山市。1981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山水研究生班,師陸儼少先生。1986年至1987年,1988年至1989年兩次應邀赴美國講學,舉辦個展,並獲美國亞拉巴馬州州府莫比爾市、明尼蘇達州州府聖保羅——明尼阿波羅斯市以及DAVPHIN ISIAND榮譽市民。期間隨訪加拿大、英國、德國。1993年應台灣省美術館邀請,赴台出席國際現代中國水墨大展及學術研討會。

1988年應上海美術電影製片特聘為水墨動畫片《山水情》作山水畫設計。此片共獲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短片大獎、金雞獎、電影電視部優秀影片等六項大獎。作品多次參加全國美展,以及國內外展出並發表。作品《恆山煙雲》被英國大英博物館收藏。現為中國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出版有<卓鶴君畫集> 、《卓鶴君水畫山水畫創作畫集》,另有與童中燾先生合編著《山水畫技法析覽》等。

藝術風格藝術與其它意識形態的區別在於它的審美價值,這是它的最主要、最基本的特徵。藝術家通過藝術創作來表現和傳達自己的審美感受和審美理想,欣賞者通過藝術欣賞來獲得美感,並滿足自己的審美需要。除審美價值外,藝術還具有其它社會功能,如認識功能,教育和陶冶功能,娛樂功能等。

其中藝術的社會功能是人們通過藝術活動而認識自然、認識社會、認識歷史、了解人生,它不同於科學的認識功能。藝術的教育功能是人們通過藝術活動,受到真、善、美的薰陶和感染,而潛移默化地引起思想感情、人生態度、價值觀念等的深刻變化,它不同於道德教育。藝術的娛樂觀念是人們通過藝術活動而滿足審美需要,獲得精神享受和審美愉悅,它不同於生理快感。

學術活動

1979年考入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山水畫研究生班(原浙江美術學院),師從陸儼少先生。

1981年畢業後留校任教中國畫系山水專業至今。

1984年《翠華圖》等作品三件入選「第六屆全國美展」。

1986年-1987年、1988年-1989年兩次應邀赴美講學,並獲美國阿拉巴馬州州府莫比爾市、明尼蘇達州州府聖保羅-明尼阿波羅斯市以及DAVPHIN ISIAND榮譽市民。

1987年應上海美術電影製片特聘為水墨動畫片《山水情》作山水畫設計。

1988年<山水情>獲第九屆金雞獎、首屆全國影視動畫展播大獎、莫斯科青少年電影節勇與美獎、88上海國際動畫電影節大獎、電影電視部優秀影片獎;同年應美國涅狄格州等地大學及畫會之邀再次赴美講學、並舉辦個展。

1990年《山水情》獲第十四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短片大獎。

1993年應台灣省美術館邀請,赴台出席國際現代中國水墨大展及學術研討會。

1995年作品《長江萬里圖》(與孔仲起、徐英槐、童中燾合作)紀念興建長江三峽水利工程,是101幅「中國三峽百景圖」中最大的一幅。

1996年卓鶴君赴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東亞書畫學會、耶魯大學, 明尼蘇達藝術家協會等地講學,訪問,進行學術交流。

1999年作品《江山萬里》圖(與童中燾、陳向迅合作)布置於中南海懷仁堂正廳。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家文化部向中國美術學院國畫系3位教師頒發了作品收藏證書。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向藝術家頒發收藏證書還屬首次。

2001年參加「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和中國美術館舉辦的「百年中國展」。

2002年應邀參加浙江省十大畫家首都展。擅長山水畫,以抽象的現代性著稱於世,自成一局,為「新浙派」領導人物。

2003年榮獲「2003年度高等學校教學名師獎」。

2005年作品《衡山煙雨》等參加「神州頌—神州六號搭載活動」。

2006年應邀參加由中國畫研究院和山東運河書畫院聯合主辦的「筆墨經驗·當代人物畫、山水畫家邀請展(北京炎黃藝術館)」;參加「錢塘自古繁華·全國著名畫家畫杭州」的巨大創作;被「浙商大會」評為「最具藝術價值浙派畫家」。

藝術風格

鮮明的西方現代繪畫語言與東方人的同樣鮮明的現代藝術觀念,通過整合和實驗,使其走向對立統一,便是山水畫家卓鶴君先生的風格。

卓鶴君先生的山水畫以抽象的現代性著稱於世,這種抽象性,正如卓鶴君所說的,和他關於宇宙的圖像有關,因此本文僅就此點作一粗略的討論。

在西方,宇宙的圖像通常是藉助人的圖像來實現的;在中國,則往往是山水,不過,它是一種人為的山水,而不是一種有如照片那樣的具體而微的小宇宙。因此,在他們的筆下,或峰巒巋崎,或重汀絕岸,或林埌岑翳,景致總是隨着畫家的風路而變形,隨着畫家的夢幻與憧憬而轉換的。卓鶴君所展現的山水,亦是其懷抱的衍神,不過他卻能把它們表達得足堪比擬真實,並且自成一局。

卓鶴君的獨特之處在於,他既沒有按照通常的教義,認為藝術是生活的模仿,離形去智,僅憑觀察去模山范水,也沒有單純地扃門謝客,燕坐靜室,獨契獨覺,閉跡山水。從某種意義上,他是把特納和康定斯基結合了起來,並賦予東方的眼光。他不僅以其特殊的雅意和感情,削減跡象,侔色惴稱,以保留可見世界的種種實相,而且同時又用抽象的筆墨暗示了那視之無形但永遠透過自然萬象隨處顯現的實在所得的感受。

龔賢和一般中國畫家絕不相同,他並未交待出屋舍的通道,或是往來山水之間的路徑,宛如他創造了一個世界,而後卻又任其荒蕪,也好似他創造了一種僅能供人沉思的山水,觀者只能玄思居游其間所可能有的感受。

這段話有很多地方也適用於卓鶴君的創作,似乎,他們都有一種共同的心愿:營造奇幻的世界;而且堅信:雖曰幻景,然自有道,觀之同一實境。卓鶴君所不不同於他的前輩的地方,顯然在於他更大程度、更有意識地迎接了東西方文化的碰撞。顯然卓鶴君不願讓自己的世界也荒蕪下去。他的畫總是大氣磅礴,逸興揣飛,意象崢嶸,好像在他的奇幻世界中處處都潛藏着不竭的生命之泉。而且不止於此,他有時會使用他那美妙的書法,或者使用金石文字,以碑銘或版刻的形式鐫刻在那高聳的山崖上,以便傳達出更多的文化意義。作者似乎都是在向我們傳達某種信息。我沒有問過作者這樣做的意圖。不過,這些碑版文字在畫面上起着強化秩序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有一次,卓鶴君告訴我:他畫<山魂>時,最費斟酌的就是畫面的秩序問題,那幅畫太大了,如果只是一片渾淪惚恍,肯定會在視覺上散亂不堪;因此,他要在一位宇宙秩序的探索者蒙德里安身上找一些靈感。

卓鶴君表達的想法很像當年塞尚所面對的問題,這就是印象主義者把堅實的輪廓線解體 於閃爍的光線之中,使畫面光輝奪目,但卻在凌亂不整時所引出的一個新問題:怎樣才能既保留它的成就而又不損害畫面的清晰和秩序?

這篇文章先是以老子的宇宙觀為基礎,後來又觸及到了西方宇宙論的一些觀念,如此來寫卓鶴君的山水意境,我已勉力地強調了卓鶴君的一個重要方面,即他對維糸傳統命脈的藝術問題的專注的毅力。因為在我看來,這是通往偉大藝術的惟一之路。

創作特點

卓鶴君教授的山水畫作品,有許多常人讀不大懂的東西,如巨著830×370cm的《山魂》之中的看似刻板的幾何體黑塊, <溪邊人家>中的赭色直線,《紅房子》中類似畢加索和勃拉克的立體派構架,"門前"與"竹下"詩意作品中的花布式圖案,《山翠無窮》中的康定斯基式的彩色幾何塊,《幽谷放筏》中的圖章方陣,《夏雲春水》中的《六法》金字及抽象構架,《雨後多彩的山》中的蒙德里安的抽象畫影子……,無不讓人覺得卓鶴君的繪畫語言為何存有明顯吸收西方現代語言的影子。

美麗的文采飛揚的文字,如小夜曲那麼迷人,甚至忘卻他是一位山水畫家,誤會成了筆調清晰的散文作家。卓鶴君的這段文字是在交待他兩次去西方講學之後,進入了西方現代藝術的花園,如何有「小鳥」一樣的高興,如何象"波斯魔毯"那般神奇的感覺,如何貪婪地採集康定斯基等現代派大師的形式語言。

如果,不讀卓鶴君的這些自述,就無法了解他為何能在作品之中移植西方現代藝術語言的真蒂。他的這些話,看似一章抒情詩篇,卻是掏出他中國畫家緣何引進西方現代語言的獨白。西方現代藝術語言作為西方語言體系中最豐富的語言出現於卓鶴君面前,如同東方藝術語言一樣地浩瀚與博大,他鍾情於汲取康定斯基、蒙德里安、莫迪利阿尼、蒙克、莫奈、夏加爾、馬蒂斯、畢加索和米羅、馬瑟韋爾、沃霍爾等藝術大師的語言,是為了對傳統繪畫語言進行其豐富和改造。

東西方藝術語言同時使用者,體驗過兩個審美領域裡的語言差別,整合使用不是件易事。卓鶴君作為向來只游弋於東方藝術領域的山水畫家,對西方現代語言迷戀程度到了不怕別人指責"生搬硬套",並且堅持其孜孜不倦的實驗,畫出了《山魂》那樣的巨作,可見他不僅在理念裡頭有一種只有他擁有的將東西方語言進行交融與整合的精神,而且有一種勇於推陳出新的非凡勇氣。是這種只有他擁有的精神和勇氣將他推向了中國山水畫現代化峰頂。

在現代西方藝術家看來,形式是畫家個性化的標誌,沉悶的傳統的程式化的藝術語言,不僅阻礙了畫家的個性化發展,而且會阻礙整個藝術的發展。卓鶴君顯然意識到了中國傳統山水畫的語言已經結殼,正在阻礙山水畫家發展個性和發展山水畫,並且帶着這個非常明確的怎樣從西方現代藝術語言中找到豐富山水畫表現語言的課題去考察。結果,考察不僅使他欣喜若狂,而且從康定斯基那裡"聽"到了關於"形式"的侃侃而談,從而有了改造傳統山水語言的勃勃雄心,有了回國之後創作巨幅山水畫《山魂》的罕見勇氣,有了大膽使用東方精神去磨合西方現代繪畫形式語言的嘗試。

一個漂亮的結構體系,五顏六色的鋼筋框架構成而懸掛在八面圓形的球體建築里,中央被嵌合成一個正方體,像一個珍寶盒。珠光寶氣的閃耀,形成的光效應感覺,是輝煌的,搖盪翻騰的幻覺,我被現代科學家帶進了時間隧道,帶到了德國包蒙斯學院康定期基的表現年代。一種現代抽象的先驅者的藝術精神充實了我。康定斯基給我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們正迅速接近有理性的和有意識的構圖的時代,到了那時畫家將自豪地宣稱他的作品是構成的。

卓鶴君在這裡和盤托出的是他被康定斯基的現代抽象的先驅藝術精神充實之後才堅定了與陸儼少師長的畫風說一聲「對不起」。他十分讚賞康氏的「構成」學說,並且接受了康氏的忠告,在他的心裡載了一株顯然是康定斯基饋贈的構成派苗木,而且長成了大樹。 毫無疑問,卓鶴君的西行滿戴而歸。回國之後,卓鶴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肢解傳統山水畫的筆墨結構,然後創造性地借用畢加索和勃拉克等人的立體派語言重新組合山巒、溪水和房子,得到了形式語言全新的收穫。應該說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植根於傳統的卓鶴君要走出傳統,完全有可能前功盡棄。但是他堅持下來了,並且有了成功。第二件事是改造傳統山水畫的貧乏色彩,借用西方現代色彩語言破壞傳統山水畫中的"隨類賦彩",刻意安排鮮艷色彩,看似格格不入,卻是對立統一的色彩新章法,而且一劍磨10年。這時所畫作品,都是在突破了原有的水墨風格之後形成的構成風格,並且圈上了句號。「句號,這是第二個句號」。「我珍惜這個句號,是因為這個句號不容易圈起來,當一圈下來,意味着我在中國山水畫領域裡將結束一個階段的藝術探索實踐。面向明天,將以一種虔誠的信念,去迎接一個新的但又是那麼神秘而又神聖的課題,圈上藝途中的再一個句號」。

卓鶴君的這幾句短言,說的是「句號」,展示的卻是大師級的風範品格。在當今世界上,劃上幾個句號的畫家除了畢加索,則很少有別的藝術家了。中國的許多大師一輩子也只有一個句號,大名鼎鼎的齊白石、黃賓虹、潘天壽、傅抱石、李可染也只有一個句號,可見幾個句號的圈點是件難事,極難做到。卓鶴君不甘心一輩子只營造一個程式,只圈一個"句號",才進行完水墨實驗又進行色彩實驗,這應該是大師才有的品格。

卓鶴君的這個大師才擁有的境界,對他日後成為山水畫大師會是很好的鋪墊。看來,「大師」的標定,在於是否創造了大師級別的語言形式,這個形式不僅是史無前例的,而且是特色鮮明的,是語言的絕唱。畢加索之所以是大師,在於他擁有立體派語言、不同視角形象整合及抽象與具象的肢解與重建三個史無前例的語言。卓鶴君作為革新中國山水畫的闖將,能夠在肢解傳統構架與筆墨創造方面獲得成功,創造了只屬於他的史無前例的新的山水結構語言;在應用西方現代藝術語言方面又做到了經過東方精神的整合,達到對立統一,當然不是常人能夠成就的業跡。所以,只有卓鶴君這樣的有底蘊的教授,才能獲得其創造的成功。

作為一個中國的山水畫家,應該看到山水畫表現的固有而不變的程式,阻礙着山水畫的表現力。感到這種程式是對畫家精神的一種束縛,使之不能自拔。畫家不僅要對筆墨情趣的迷戀,而且還要對同樣表達心靈意念的一種"形式"的迷戀。形式與筆墨一樣,同樣是畫家的一種情慾發泄,是畫家個性的表白,是畫家合上時代的一種節拍。

可見,卓鶴君能有今天的強烈的個人創作風格同他迷戀於使用「形式」語言來發泄其情慾很有關係。卓鶴君在這裡作的是觀念已經現代的表白,表明的是康定斯基的"形式是個性的標記深深植根於卓鶴君心中,卓鶴君的風格之中顯然存有康定斯基等西方大師的注重形式語言趨向構成的影子。卓鶴君的成功建立在對傳統審美方法中的那些遲鈍了的病態細胞進行激活的基礎之上。

探求新路

流行文化的強勢正在改變中國傳統文化。中國的傳統文化也和食物、服飾那樣受到了日韓歐美文化強勁的衝擊和影響。作為中國山水畫家的代表之一,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卓鶴君顯然對此有着自己的見解:不抗拒,不盲從,在堅實的傳統根基上探索時尚而新銳的另類山水畫。畫本來就很『潮』,一直走在一條探求新的路上。

近日,由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 卓鶴君>正式出版發行,這冊有着大紅色套封的畫集,在圈內被稱之為「大紅袍」——只有65周歲以上,有成就的大家才有資格出這種書。通俗的看法認為這相當於「終身成就獎」。有學生笑稱,「卓老師,您現在算是大師了。」卓鶴君淡然一笑,「大師是我接下來的追求,現在還不是。」

年近70歲的卓鶴君不但思想很「潮」,求學之路也是相當地另類,小學畢業後就開始考中國美院,這一考,就考了25年。1979年,卓鶴君如願考上了中國美院山水畫研究生班,師從陸儼少教授。一晃三十年過去,這次的畫集可以視為卓鶴君30年創作的總集。但他卻說:「30年來,我對山水畫的水墨與色彩做了一點嘗試。」這正如中國藝術研究院教授郎紹君對他的評價:「一個人把生命中最好的30年用於『一點』上的『嘗試』,這『嘗試』恐怕非同一般。」

卓鶴君說,他主要進行的是山水畫兩個方面的探討:一是水墨,一是色彩。而在卓鶴君這次出版的「大紅袍」畫集中,顯而易見的是,他對於色彩的探索已經能將中國元素和外來元素運用自如。

翻閱了卓鶴君的畫集,記者發現許多畫和現在街頭時尚年輕人熱捧的「歐美風」很相似。比如,其中有好幾幅畫作都用到了「色彩漸變」這個元素,許多街頭時尚女孩的裙子現在都流行這種「范兒」。

正如郎紹君所說:「正是這種分割形成的『不充滿』,賦予作品更強的現代氣息。」當記者直呼畫集中的山水畫很時尚時,卓鶴君笑了:「我的畫確實很『潮』,確實很『酷』啊!」可能,正是帶着這樣願意接受新事物的心情,卓鶴君的山水畫集裡才能讓人看到不僅止于山水的意境。

作品與寫真

參考資料

  1. 卓鶴君 ,搜狗百科 ,2019-02-26
  2. 卓鶴君個人簡介,圖說天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