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宜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宜玉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華宜玉(1922.6—) 女,北京人。擅長水彩畫、建築美術教育[1]。北平藝專油畫系畢業。任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2]

快速導航:榮譽記錄

中文名 :華宜玉

出生地 :北京

代表作品:水彩畫《靜物》

國 籍 :中國

出生日期:1922.6

逝世日期:2005.7

主要成就:著名女水彩畫家[3]

民 族 :漢族

目錄

1人物生平

2主要作品

繪畫作品

出版作品

3榮譽記錄

4主要成就

5創作特點

6社會任職

7人物評價

1人物生平

華宜玉(1922.6-2005.7) 女,北京人。擅長水彩畫、建築美術教育。北平藝專油畫系畢業。

2主要作品

繪畫作品 有水彩畫《靜物》、《晨曦》 等。

出版作品

出版有《華宜玉建築水彩畫》、《華宜玉建築水彩畫選》、《建築水彩畫技法》。

3榮譽記錄

《烤煙房》獲全國水彩、粉畫展優秀獎。

4主要成就

作品《江南民居》、《洞庭春》、《居庸關》、《排雲殿》等為中國美術館、美國東方藝術中心等收藏。

5創作特點

華宜玉畫建築水彩畫,一是強調錶現建築物的結構嚴謹、規矩;二是強調用色彩表現光影對照的鮮明、灑脫;三是強調筆觸的運用,點、線、面的表現堅實有力,生動準確;四是強調水分的運用,虛虛實實滲化多變,使建築主體置於協調的幽美環境之中,既是建築水彩畫,又是高雅的水彩藝術。她的不懈的耕耘,使她對表現建築深層內涵的理解了如指掌,她的多年鍛煉融會了過去書法藝術的基礎,形成用筆的筆筆到位,瀟灑自如,她畫的雲,流動自然;她畫的樹含有勃勃生機;她畫的地光影交錯,視野深邃;她畫的水靜謐無聲。這些典雅的環境,襯托出中國各式各樣的古老建築,渾然一體,使那些規規矩矩的建築物生動起來,在她那流動的線條、渾厚的色彩以及蒼勁有力的"飛白"筆痕之中,相映成趣,在優美的環境中生動地襯托出畫中的主題。華宜玉的確不愧為我國傑出的水彩畫建築風景女畫家。

6社會任職

原任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

7人物評價

華宜玉是當今中國水彩畫壇享有盛譽的水彩畫教授、水彩建築畫的專家,也是我國為數不多的著名女水彩畫家之一。她任教於清華大學建築系,幾十年如一日,從事建築水彩畫的教學與創作,成績顯著,桃李萬千。她出生於書香門第,受過良好的教育,在詩文書畫的薰陶中長大,自幼能書善畫,經過十幾個春秋的磨練,又在胡蠻先生的指導下,從青年時代就走上了學畫的歷程,中央美術學院畢業後分配到清華大學建築系任教,由於工作性質的決定再加上本人可貴的敬業精神,她放棄了油畫專業而堅忍不拔地從事建築水彩畫方面的教學和研究,經過了40年的耕耘,她一點一滴地熟悉建築的造型、色彩、質地、空間以及環境的融和,一點一滴地研究表現屋脊上的鴟吻,檐下的彩畫,鏤空的雀替,每一種畫法都滲透了她自己的感情與汗水,她總結出"觀察要深,多作加法;表現要簡,多作減法"的高度概括經驗,經過了40餘年的創作實踐,使之在水彩畫方面探討民族風格上,找到了源本。從她的代表作《江南園林》、《青城山》、《前門箭樓》以及90年代的佳作《洞庭東山民居》、《北京》中,可以看出她的用筆,蘊涵着她深厚的中國畫功力,無論是在表現建築結構的嚴謹或是表現樹木的挺拔茂盛以及點景人物活動其間的各種動態,都顯示了畫家在"骨法用筆"上的造詣。大面積渲染,揮灑自如,精微細巧之外,無不點畫剛健生動,使畫面在極為豐富表現之中,又可看出瀟灑用筆的神韻。在每幅具有東方建築特點的繁密複雜的建築風景畫中,她巧妙處理整體與細部的關係,並於光色對比中顯示出她在色彩運用上的高度修養。

在中國,近年來隨着經濟建設的發展,建築藝術的繁榮,推進了建築水彩畫的發展,專門人才輩出,過去老一輩建築學家梁思成、童嶲、吳良鏞、楊廷寶都曾有優秀水彩畫問世,但在水彩畫界引起了不同凡響的傑出畫家,惟華宜玉教授當之無愧,她現在已是兩鬢斑白,將近八旬的元老學者,但她仍在努力為中國建築水彩藝術而勤耕不輟,每年都有新的佳作問世。她是一位謙遜好學、不善包裝、不宣揚自己的畫家,但她的成就是出色的,她筆下的古老式庭院、湘西獨具特色的民居、江南的水鄉園林、敦煌路上的磚塔、九華山的勝境、故宮的宮廷建築以及尼泊爾等國的獨特建築等,這些優秀作品除在國內大展中展出外,還在日本、韓國、美國、菲律賓、土耳其、澳大利亞、科威特等國家展出,受到一致的好評。

 

詞條標籤: 女性藝術畫家北京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

  1. 華宜玉(1922.6—) 女,北京人。擅長水彩畫、建築美術教育 ,www.mei-shu.com/a...- 2023-11-12
  2. 北平藝專油畫系畢業。任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 ,知乎 - zhuanlan.zhihu.com/p...- 2019-11-15
  3. [1],知乎 - www.zhihu.com/q...- 202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