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秋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秋亭

千秋亭,位於邢台市柏鄉縣固城店鎮十五鋪村北,因漢光武帝劉秀於此登基稱帝,建立東漢王朝,後人紀念之,清康熙年間,康熙皇帝曾撥專款重修千秋亭。

歷史

千秋亭,古代建築物名稱,位於邢台市柏鄉縣境內,因漢光武帝劉秀於此登基稱帝,建立東漢王朝,後人紀念之,清康熙年間,康熙皇帝曾撥專款重修千秋亭。

《後漢書·光武帝紀》中,細數了這段往事:"光武於是命有司設壇場於鄗南千秋亭五成陌。六月己未,即皇帝位。燔燎告天,鄗於六宗,望於群神……"公元25年6月,劉秀在鄗(今河北柏鄉縣北)南千秋亭五城陌正式稱帝。煙火燎繞,鐘鼓齊鳴,劉秀在群臣禮拜之下,當上新建的"漢"朝皇帝,年號建武,後世稱為光武帝。 登基儀式設在戰場上,開先帝之先河,僅這次祭祀活動就達數月之久。後漢書《祭祀志》記有這次祭祀的內容、規格、位置以及宰殺牲畜的數量等等,由此可見當時的盛況。劉秀隨着歷史匆匆的腳步恢復了漢室的統治地位,從此開創了東漢王朝二百年的基業。

傳說

柏鄉自古流傳劉秀斬石人的傳說。相傳劉秀自薊奔往信都時,夜色昏黑,迷失方向,行至邢台柏鄉地界的五成陌,聞前方有人語,上前詢問此系何地,信都在什麼地方,對方竟不答話。再問,仍不答。劉秀一怒之下,拔劍向黑影砍去,"砰"的一聲,一人倒地,一人驚走。劉秀近前俯視,乃是一石人。順道有石碑二塊,其中一碑上書"漢光武斬石人處"七個大字。此碑七七事變前尚存,今已毀沒,遺址不可復辨(《縣誌》有光武廟照片)。

此石人最早見於北魏時期著錄的《水經注》記載說"千秋亭有石壇壇有圭頭碑其陰雲常山相狄道馮龍所造,壇廟之東枕道有兩石翁仲相對焉"。這裡提到的石翁仲便是發現的石人之一。 明清時期這尊石人被當地人們視為神只偶像供奉,乞盼消災降福且十分靈驗,被稱為"靈應石"。在當地還發現一通清代嘉慶年間刊立的石碑,名"靈應石碑記"。碑銘記有"帝廟(指光武廟)由來已久,良以斬斷石人乃古今希奇之事。有疾者祈求疾病恆愈,抗旱求之而風調雨順"云云。

景點

千秋亭為槐陽八景之"光武遺蹤"的一個景點,清代重臣魏裔介曾寫詩讚曰:

當年躍馬幾英雄,轉首驅除霸業空。

白水重生赤帝子,鄗南暫作未央宮。

翠華尚憶熊羆守,侍從惟余翁仲訌。

漢室園陵多滅沒,千秋佳氣此蔥蔥。

參考文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