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王之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王之王《千王之王》(英文:The Shell Game)是由王天林監製的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劇集,謝賢汪明荃楊群任達華曾慶瑜郭鋒雪梨等主演。

該劇共25集,講述了在三十年代的廣州,土豪洪彪、洪豹父子吞併賭場,由此引發一系列恩怨的故事。

該劇已在1980年9月15日在香港等地區播映。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三十年代的南粵城廣州。土豪洪彪、洪豹父子野心吞併賭場。有「南神眼」之稱的千王羅四海(謝賢)鎮壓搗亂。洪彪父子懷恨在心。著名花旦譚小棠(汪明荃)之弟譚升(任達華)出千被四海所擒。小棠為救弟與四海談判,其後更發展了一段感人的`愛情故事,洪彪陷害四海不遂,聘有「北千手」之稱的北方千王卓一夫(楊群)與四海鬥法,兩人打成平手。洪彪唯有另立陰謀,改以收買南北千王於旗下。在一次運鴉片中,南北千王被洪彪利用,幸得小棠相救。惜兩人最終逃不過洪彪的種種陰謀,四海被害至雙目失明,卓一夫則被挑斷手筋,為報血海深仇。兩人決定將千術之精華授予譚升…

分集劇情

第1集

艷棠紅劇團的小武譚升與師弟花天嬌,到賭場嘗試千術,失手為「南神眼」之稱的羅四海所擒,升之姐是劇團的著名花旦譚小棠,她為救弟,約四海出而談判,他們便因此結為至交。經此一役,譚升十分仰慕羅四海的身手,欲放棄戲劇,跟羅四海學習千術。小棠見他無心學戲,死怕誤入歧途,請求羅四海引他上正路。羅四海初時並無意思,後見譚升甚有耐性及為人機靈,遂答允他跟隨。

第2集

當時,廣州賭業發展蓬勃,當地的土豪惡霸洪彪、洪豹父子野心勃勃,欲並呑廣州所有的賭場,他們第一步向駱賓開刀,不消三日駱賓賭場被洪的爪牙攪到天翻地覆,幸羅四海出面,鎮壓住流氓的搗亂;洪彪父子對此懷恨在心。

第3集

譚升在雪撬場,偶然與洪盈盈認識,兩人均留下深刻印象,她無意在家裡透露與升約會,被大哥洪豹覷機向升下毒手,盈盈懊悔萬分。洪彪父子幾次陷害羅四海不遂,始感覺到不是他的對手。於是北上重金禮聘北千王-卓一夫南下,望能一挫羅四海。

第4集

洪豹情婦曼兒擔戲的劇團賣座不理想,曼兒埋怨戲院地點不佳,使出諂媚手段,要洪豹想辦法與艷棠紅劇團對調地方。豹遣人往恐嚇,但給小棠等人轟走。老羞成怒之下,豹把艷棠紅男角阮玉郎毒啞,使他不能上台演出。小棠心事重重往探升病,被四海看出心事,暗中派人查探,及時粉碎了流氓火燒艷棠紅劇團的陰謀,洪豹再次遭受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失敗。小棠感激無限。自從小棠認識羅四海後,他們兩人間的感情有所進展,但羅似有難言之隱,不敢接受小棠的愛,令小棠尷尬不已。為阮玉郎被毒啞事,四海親自與洪家父子講數,要求賠償艷棠紅劇團及阮玉郎的一切損失,在聲勢洶洶之下,老奸巨猾的洪彪一一俯首答應,洪豹看不過眼,數說父親的軟弱,彪解釋是緩兵之計。卓一夫終於接受洪彪的聘請,到廣東對付羅四海,養女卓莉歡欣雀躍,傭婦韓媽提醒小莉,不要忘記報殺父之仇。

第5集

洪彪父子在酒家設宴招待卓一夫,剛好與羅四海和小棠相遇。洪彪態度傲慢,邀四海三日後到此與卓一夫較量高下,四海欣然應約。小棠憂心非常,恐怕四海與一凡所賭博的並不是錢那末簡單,而是性命!她央求四海千萬不要赴會,但四海則認為此乃千載難逢的機會,他一定要去見識一下。小棠負氣而走。譚升透露姐姐對四海的關心,情同夫妻一般。四海默言不語,他想起了失散十多年的舊戀人。小棠心神恍惚,失足跌下舞台,受了重傷,四海衣不解帶的在床前看護,直到小棠甦醒,他才返家休息,但距約會時間只剩一天了。四海信步踱到海灘,想藉海風平息那緊張的心情,保鑣楊堅一直尾隨着,他鼓勵四海冷靜應付一切,並表示:他將誓死保護四海。四海感激有他這個生死之交。羅四海與卓一凡經過一番龍爭虎鬥,終打成平手,他瀟灑的向眾人告辭,但發覺去路均被洪手下圍截,進退維谷,情況非常危殆。

劇集評價

在故事橋段和人物刻畫上,你可以發現該劇有意識借鑑了好萊塢一些經典影片的模式:如一開頭羅四海在火車上玩老千,明顯是效仿了獲七項奧斯卡大獎的賭片《騙中騙》里保羅-紐曼火車上玩牌智斗賭徒的經典場面。而羅四海、譚升兩代千王的描寫,明眼人一看就知是把大洋彼岸教父父子的經歷給照搬了過來。尤其是譚升在師父的言傳身教下,從不明世事的毛頭小伙兒最終成為獨霸一方且世故練達的新一代千王,活脫脫又一個邁克爾(《教父》中艾爾-帕西諾扮演的第二代教父)。也許是道行還不夠深吧,個人總覺得這種"拿來主義"有點"生搬硬套",加上那時的任達華長相、演技尚處於"嫩芽"階段,所以對譚升最終性格的轉變(血氣方剛變成深沉陰鷙)火候把握不足。倒還是"姜老的辣",羅四海這個老千王被謝賢演得有情有義,羅四海變瞎後那種落魄、辛酸也處理的絲絲入扣。羅四海應該算是謝賢的一個經典形象。自此以後,"四哥"的名字不脛而走,成了他老人家一個響噹噹的綽號。[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