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杯不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杯不醉
圖片來自yesasia

千杯不醉》,由楊千嬅吳彥祖領銜主演,由爾冬陞執導。

該片講述的是一個千杯不醉的酒促女郎在遇到一個一杯就醉的酷男,發生的一段妙趣橫生的醉愛關係。電影反應不俗,在香港票房過千萬,而女主角楊千嬅更憑本片獲台灣第42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1]

劇情簡介

小敏(楊千嬅飾演)是一個樂天豁達的啤酒促銷女郎,她於每晚的工作環境之中,見盡醉後的男人吹水、哭鬧、求婚,分手,這些陋習令她對男人起了戒心,早已決定買間姑婆屋以作退休之用。小敏在「波波火鍋店」遇上醉倒的浪子廚師米高(吳彥祖飾演),米高的餐廳面臨倒閉,小敏一時心軟,收留了他。收工時,小敏看見米高的Fusion餐廳仍有燈光,好奇地行入。小敏突然靈機一觸,建議自己租下日更做咖啡室,減低米高的支出。

自此之後,小敏和米高大大方方的走在一起,一同經營餐廳。Fusion餐廳成為西貢墟的新寵,飲食雜誌紛紛前來採訪。小敏越做越投入,不但想重塑米高的廚師形象,還想將Fusion餐廳平民化。兩人的理念極端,衝突漸大。飲食界女皇趙潔(胡靜飾演)以重金厚利招攬米高過檔。米高以為趙潔的飲食理念與自己相同,躍躍欲試,小敏不敢挽留米高,故作輕鬆。小敏怕觸景傷情,決定將餐廳結業。米高發覺趙潔沒有崇高的理念,只顧圖利,米高無法忍受,拂袖而去。小敏在火鍋店重遇滿身酒氣的米高,米高向小敏真情表白,小敏想保持清醒,還是心甘情願地醉下去?

影片評價

楊千嬅在影片中的表演比以往更為細膩、自然、富於層次和感染力,在一些不以她為主體的鏡頭中照樣吸引觀眾的視線;吳彥祖的表演中規中矩;方中信讓人吃驚不小,表演非常鬆弛,呈現出不同平常的方中信,冷麵小生變老頑童,讓人眼前一亮。此外,配角的選擇也非常到位,導演爾東升眼光不俗。影片不見任何華麗場景,窮街陋巷充斥全片,小敏的房間也非常的自然主義。

《千杯不醉》樸素。它最為動人的莫過於爾東升親自操刀的劇本:劇情起伏跌宕、不見廢話枝蔓,人物內心豐富、形象飽滿。在此基礎上,編劇編織了大量笑料、幽默情節,讓觀眾始終興奮,從這個意義上講,是編劇創造了別樣方中信(國際在線評)。

爾冬陞的《千杯不醉》談不上突破,但它並不淺薄,也很耐看。爾冬陞借「醉酒」講愛情,既有趣又不乏意味。除了愛情觀與醉酒論,《千杯不醉》讓不少「有心之人」回味綿長的,還有從男主角身上體現出的關乎事業選擇的矛盾、理想與現實的牴觸等社會話題。最終,吳彥祖為愛情放棄了浪子生活,為尊嚴放棄了事業發展,有情人終成眷屬,而這正符合了部分在現實生活中不太如意又委曲求全、卻希望從銀幕上彌補缺憾的觀眾的口味(騰訊娛樂魏君子評)。

《千杯不醉》將視角對準香港的草根階層,窮街陋巷是電影的主要背景,同時又放射到都市的方方面面,不同階層的角色都有一定的臉譜化。本片劇情輕鬆,具有歡快的娛樂特徵。將很大精力放在幽默表演之上,尤以方中信飾演的九哥最為出彩(信息時報評)。

參考文獻

  1. 千杯不醉,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