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年血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傳說血玉是指透了血進去的玉石,不是指一種天然玉,不管是翡翠、和闐玉,還是黃玉等諸類,只要是真的透了血的,就是血玉。其實血玉是一個不確切的說法,在玉器行和古玩行也很少見有人說「血玉」這個詞。在古玉中有些玉會出現入土後沁入的紅色,所以有人把這種紅沁叫做血沁。清代古玉收藏家把這種紅沁的古玉叫血沁,他們認為血沁是屍體腐血沁入玉中而成。但是這種說法是不科學的,根據現代科學檢測和試驗,血在地下很快就會碳化,它不會像無機物那樣沁入堅硬的玉體。古玉上的紅沁是有土壤中鐵元素或者陪葬品中的鐵質物氧化分解沁入玉體。一般常見的血沁都成暗紅色或紅褐色,這都是鐵元素致色!

介紹

傳說

血玉的形成,和屍體有關。當人落葬的時候,作為銜玉的玉器,被強行塞入人口,若人剛死,一口氣咽下的當時玉被塞入,便會隨氣落入咽喉,進入血管密布之中,久置千年,死血透漬,血絲直達玉心,便會形成華麗的血玉。這種東西往往落在骷髏的咽下,是所有屍體玉塞中最寶貴的一個。 按品質定價,少則幾千,多則達到百萬。

造假

偽造商人利用鐵鹽的水溶液長時間浸泡玉器或者浸泡於紅色的染料中以期達到使玉器變紅的目的

現象

在現代仿古玉中經常出現紅沁一樣的現象,這些玉一般為劣質的岫玉,且多為化學着色劑侵染。這樣的玉其紅色不艷麗,呆板且平均處於玉表,這種玉沒有收藏價值! 真正的古玉如果有紅沁會提升古玉的價值! 對於與古玉紅沁要科學認識,且不要迷信,更不要以訛傳訛,誤導人們對它的認識!

如何鑑定千年血玉

(一)血玉是一種產自於西藏雪域高原的紅色玉石,叫貢覺瑪之歌,俗稱高原血玉,因為顏色殷紅才被叫作血玉。據說當年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禮單里就有過關於血玉的記錄。至於有這個說法?在傳說中貢覺瑪在西藏是當惹雍湖的女神,她住在當惹雍湖地下的綠寶石宮殿裡,這個綠寶石宮殿四周的牆有着不同的顏色,其中紅色是歌唱,所以血玉在西藏也叫作貢覺瑪之歌。

(二)很多人認為血玉的形成原因和屍體有關,當人落葬的時候,血玉作為銜玉的玉器被強行塞入人口,,這樣玉石就會隨着一口氣落入咽喉中,在血管密布之中放置千年,所以血玉經過死血浸透,血絲直達玉心,才會呈殷紅色。這也是千年血玉的由來,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很驚悚?可偏偏有人喜歡,幾十萬,幾百萬,都讓人趨之若鶩。

(三)還有人說,血玉本不存在,都是透過造假的手段來製作出來的,再冠以血玉的名頭。而造假的方法很簡單,也很殘忍,就是將玉石塞進狗嘴裡,再封住狗嘴,把狗活活憋死,然後屍骨埋地下,幾十年後掘出就可以得到血玉了,真讓人不寒而慄……

(四)在一些傳說中,庸血玉製成的玉鐲會吸收佩戴者的精血,所以血玉的顏色會越戴越紅,其實這種說法只是一個謠傳,並不靠譜,相反,血玉還有着神奇的功效。不管血玉的血色是怎麼來的,但是這種血玉卻可以通靈,在佩戴一段時間之後就能保佑佩戴它的主人,能夠驅邪消災。血玉不僅能保平安,對健康也有好處,血玉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其中鎂元素占40%,鎂元素在人體能夠提升細胞活力,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保持健康。[1]

千年血玉特點和鑑定真假方法

  1. 血色裂紋:血玉自然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的血色裂紋了,從外表上看就如人的血管一樣,裡面存放着血液,在鑑別真假時,可以用特殊的超強光手電筒對血玉進行照射,如果玉石呈現的就一個比較通透的玉體,而且還有柔和、自然的血紋,那麼就是真品。如果可以看到有斷裂之處,這就人工製造的。
  2. 顏色自然:血玉的形成有很多種因素組成,長時間在地下受到的氧化反應,會使顏色變的暗紅或者是紅褐色,如果血玉的顏色特別鮮艷,那麼應該是人造品,真品的顏色紅的會很自然。
  3. 想要對這個東西進行鑑定的話,現在來說可以看紅色的顏色,是否鮮艷透亮。如果過於鮮艷,很有可能就是人為的造假,因為長時間的作用下,裡面的紅色是不會那麼的鮮艷。
  4. 剛剛也提到過,很多人說血玉都是狗血浸成,如果說真是如此,那麼所謂的血玉就是造假。也有人說,血玉本身是存在的,只是現在很多人都會用狗血去造假。要知道,狗血沁色的血玉中會凝聚着狗的怨氣,對佩戴者沒好處!
  5. 另外,市場上還有着一些血玉是用化學着色劑進行人工染色,這種人工染色「血玉」更是沒有價值!最後一種造假就是將一些白玉通過手術放在小羊的皮膚下面,讓血滲透在玉裡面,過幾年再取出來也成為了一種「血玉」。

以上是小編我總結分析出來的幾個千年血玉鑑定方法要點,只要藏友們認真的去看千年血玉,其實鑑定真假的話是很容易的,掌握了千年血玉的歷史價值就能更加的去更好的去鑑定。有想賣的藏友可以聯繫小編。[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