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唐志齋石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唐志齋石刻,位於中國中部河南省的新安縣,是一處收藏有大量西晉(公元265~316年)至民國時期(公元1912~1949年)石刻的齋院,是我國唯一的一座墓志銘博物館,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背景

洛陽以北之邙山,土厚水低,宜於殯葬,遂有「生在蘇杭,葬在北邙」之說。歷史上帝王將相、富戶巨商,皆迷信北邙為風水寶地,死後多葬於此,故邙山成了我國古代最為集中浩大的墓葬區。清末民初,盜墓成風,加之其它的自然原因,墓中志石出土甚多,暴露荒野,無人問津。

簡介

河南省新安縣西鐵門鎮,東去洛陽45公里,為辛亥革命元老張鈁(字伯英)先生故里。千唐志齋建於20世紀30年代初,是張鈁先生自建園林的一部分。[1]

收藏作品

千唐南齋還收藏有歷代書畫大家董其昌、鄭板橋、米芾、劉墉、王鐸以及近人康有為、章太炎、于右任、李根源等人的書畫石刻。既可以視為一部石刻唐書博物館,同時還是研究唐代翰墨文章、書法藝術的資料寶庫。

文物價值

二十年代初,張鈁先生隱居鐵門、營造園林,廣及百畝、蔚為壯觀。康有為游陝過豫,被張鈁邀至園中,談書論畫,賦詩抒懷,題名「蟄廬」。千唐志齋即為蟄廬的一部分。張鈁先生生前酷愛金石字畫,與于右任、章太炎、康有為等交往甚密,在他們的影響推動下,遂於三十年代初在洛陽北邙一帶廣泛收羅歷代墓志銘及書畫石刻,運至家鄉園中,闢地建齋,妥為保存。先後建成一條走廊、三座天井院、五孔磚夯窯洞,將收來的志石鑲嵌於內外牆壁上,排列有致,琳琅滿目。迄今仍存有西晉至民國年間歷代墓志銘、碑碣等1419件,其中唐人墓志銘1191方,占我國出土唐墓總數的三分之一以上。國學大師章炳麟篆書題詞:「千唐志齋」,齋中所藏唐人墓誌自初唐的武德貞觀年起,到後唐的天夏、天佑年止,

凡三百年之年號,無不盡備;志主身份自相國太尉,至刺史太守、處士名流、宮娥才女、百姓雜家,無所不包。這些墓志銘記載了唐人形形色色的社會活動,為研究唐代的文治武功提供了難得的實物資料,是證史、糾史、補史的重要佐證。、、[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