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里香大酒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里香大酒坊》是由馬繼紅、高軍聯合編劇,劉家成擔任導演,任程偉蘇岩胡可等主演的民國商戰劇。

該劇講述了中國民族工業在動亂中浴火重生、砥礪圖新,一代釀酒人在國家存亡之際,歷經磨難、實業報國的故事

該劇於2015年12月19日在央視八套播出[1]

劇情簡介

清朝末年,四川「十里香」酒坊釀造的雜糧酒聞名天下。老掌柜陳敬軒在選擇接班人時,把擔子交給了義子伍永和。辛亥革命後,伍永和被推舉為戎州酒業商會會長,為了保護中國白酒的發展,他帶領戎州酒商,以誠信擊敗不法商人製造的假酒案。並與日本酒商宮澤鬥智鬥勇,保護了中國白酒的民族品牌。之後,他適時引進西方的經營方略,成立了「三江緣」股份公司。抗戰爆發,民族危亡,已發展為大企業家的伍永和,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積極支援抗戰,直到抗戰勝利,「三江緣」浴火重生。

第1集

清朝末年,腐朽沒落的清王朝在西方列強的重重擠壓下,到處充滿了帝國斜陽的憂傷,適逢春節,弱國無外交的朝廷為了討好洋人,本着量中華之物力,結友邦之歡心的宗旨從全國各地徵集來大量美酒,在紫禁城大擺筵席,挑剔的德國公使韋德奚落中國酒不如洋酒好喝,惹怒了榮親王,此時拿出了千里之外的戎州元曲恰好送到,韋德品嘗後讚不絕口,喝多了的韋德居然暈倒了,大沽口又傳來了德軍進攻的消息,裕隆太后召集大家商量,榮親王提議,從酒的源頭查起。在四川,戎州元曲成為宮廷御酒的易府正在慶賀,官兵就進來了,將大家統統圍住,主審大人先斬後奏,給朝廷交差,梁紫薇騎馬不小心被人訛了,伍永和英雄救美,兩人因此相識了。陳魁也想去英雄救美,不料來晚了,鬧了洋相[2]

劇集評價

該劇是中國酒類行業第一部反映酒文化的電視劇。五糧液的歷史背景、釀造工藝、誠信經營、上乘質量、和諧品質通過歷史故事得到了形象生動的傳播,這也是五糧液創新驅動產業發展在文化上的一個重要成就。

從創新酒文化傳播形態而言,這部電視劇劇集達到35集,結構完整,情節生動,衝突迭起,引人入勝,可以對觀眾進行長期、持續、深入的傳播,可以讓消費者在主動接受過程中消減心理阻抗,實現信息的無障礙傳播。(郭五林評)

視頻

十里香大酒坊 相關視頻

《十里香大酒坊》杯酒人生篇
愛有今世無來生——電視劇《十里香大酒坊》片尾曲MV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