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牛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廓庵-十牛圖 圖片來自google搜尋

十牛圖

是中國佛教禪宗修行的圖示,存在許多版本。牧牛圖頌通常由頌與圖組成,頌自身有時又包括一短序。自宋代以來,這類作品很多,其中有三種很為時人留意。

其作者分別為"清居"、"廓庵"、"自得"。清居的是五圖,廓庵的是十圖,自得的則是六圖。

在現存幾種作品中,廓庵的顯然最為完備,它包括圖、頌與序三部。

亦有學者認為十牛圖為宋代廓庵師遠改作清居禪師八牛圖而成。

現在流傳較廣的為宋朝廓庵師遠以及普明禪師的版本各有十幅。



普明-十牛圖

一.未牧 相當於廓庵禪師十牛圖中的尋牛、見跡、與見牛

二.初調 相當於得牛

三.受制 相當於牧牛1

四.迴首 相當於牧牛2

五.馴伏 相當於騎牛歸家1

六.無礙 相當於騎牛歸家2

七.任運 相當於騎牛歸家3

八.相忘 相當於騎牛歸家4

九.獨照 相當於忘牛存人

十.雙泯 相當於人牛俱忘


廓庵-十牛圖

廓庵十牛圖的解說可在下方網站找到 [見參考資料-1.十牛圖頌]

廓庵十牛圖的頌與序可在下方網站找到 [見參考資料-2.住鼎州梁山廓庵和尚十牛圖頌]


兩者的比較

廓庵與普明皆以牧童喻心、牛喻性。值得一提的是兩者皆不以人馴服牛為終局。甚至不確定是人馴服牛或是牛馴服人。

兩者亦有其不同之處:普明圖中牛色由黑逐漸一段段的變白,隱喻野性的去除,廓庵圖中並無此變,喻本性須認清但不見得須由黑變白。

普明十牛圖以「雙泯」告終,相當於廓庵的第八圖「人牛俱忘」。這原就是修行的最高境界,為表入世愛人普渡眾生的慈悲心,廓庵加上了「返牛還源」與「入廛垂手」兩圖。


參考資料

1.十牛圖頌

2.住鼎州梁山廓庵和尚十牛圖頌

禪宗十牛圖解說--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