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六國時期才女蘇惠簡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惠

來自網絡的圖片

十六國時期才女蘇惠簡介一千六百多年前,世上有一個才女降生,她就是蘇惠。蘇惠是個容貌秀麗女子。在父母的教導下,三歲作詩,四歲學畫,五歲撫琴,九歲就學會了織錦,是當地小有名氣的才女。[1]

就如她的名字一樣,蘇惠是個聰慧的女子,她能將所學都糅合起來,將詩畫之藝都融入織錦之中,再度賦予了織錦奇妙的色彩。眾人見到蘇惠的織錦作品,都嘖嘖稱奇。

如此心靈手巧的蘇惠得到了眾多公子的青睞,其中不乏豪門貴族,蘇惠只要答應,秒秒鐘就能變為古代版的灰姑娘,嫁給高富帥,走向人生巔峰,但是蘇惠統統都拒絕了,她想找一個自己瞧得上眼的郎君。

一日,蘇惠外出在廟會中遊玩,見到了一個英勇不凡的男子,這男子能射飛雁、穿池魚,博得眾人喝彩,蘇惠一見鍾情,不禁芳心暗許,打聽到這男子是右將軍竇真之孫,名叫竇滔,便派媒人去探探竇家的口風。

經過媒人這麼一撮合,兩家人心照不宣,就把婚事給定了下來,大婚之日,一襲大婚嫁衣的蘇惠坐着婚轎,搖搖晃晃地嫁進了竇家,成了竇滔的妻子。

兩人心意相合,丈夫眼中滿滿都是對自己的情意,蘇惠覺得自己選得了一個可以依靠終身的良人,滿心歡喜。可是好景不長,丈夫竇滔被革職發配到流沙(今甘肅敦煌)。

東晉時期,竇滔就是秦州刺史。苻堅攻占秦州後,見到竇滔受百姓愛戴,就依然讓竇滔任秦州刺史一職,好安撫百姓。

但竇滔這前朝舊臣的身份一直讓苻堅耿耿於懷,加上幾個被竇滔訓斥過的下屬聯名給苻堅說竇滔有謀反之心,所以竇滔才遭此大禍。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蘇惠就跟着竇滔去了流沙。在流沙,竇滔遇到了一個令他動心的女子,歌妓趙陽台。竇滔有金屋藏嬌之意,就為趙陽台贖身,娶回家作偏房。

竇滔這樣的舉動深深傷了蘇惠的心,雖然被教導要遵守三從四德,不能生出妒忌之心,但是哪個女子能願意把心愛之人分給別人。丈夫有美妾作陪,自己這個正室該怎麼辦呢?

即使是蘇惠這樣聰慧的女子,遇到感情問題也是智商為負,她屢次找趙陽台的麻煩,但竇滔總是維護他的美妾,這讓蘇惠更是心痛絕望。

所以在竇滔被調往襄陽的時候,蘇惠沒再跟着去。她無法再忍受竇滔和趙陽台一副親密的樣子出現在她面前。所以她拒絕了竇滔想要攜她同去的主意,要是再被刺激,她都不知道能幹出什麼來了。

丈夫一走,蘇惠才知道獨守空閨的滋味有多難熬。原來竇滔老在身邊晃悠,自己還覺不出什麼。但是他一不在這裡,蘇惠的心裡總是空蕩蕩的,萬千柔情,無人可說。蘇惠連連懊悔為什麼要同竇滔置氣,沒陪在他身邊。

蘇惠是個才女,自然挽回丈夫的辦法也跟一般女子不同。她拿出自己出色的織錦手藝,把自己寫給竇滔的所有情詩都繡在了錦緞上。最絕的是,她將這些情詩重新排列,像玩字謎遊戲一般藏在了29行、29列的文字中。

蘇惠把這幅織錦命名為「璇璣圖」,璇璣二字本指天上的北斗星,如今用在這裡,暗含她錦緞上的文字就像天上的星星一般玄妙而有致,懂得人自知深意,不懂得人一臉茫然。

更深的意思是,她希望竇滔明白她對他的情意就像星空一樣深邃美麗,而且永久不變。

竇滔收到這樣的禮物,感嘆這心思奇妙,也懂得了妻子的一片深情,於是他派人把蘇惠接回自己身旁,夫妻倆和好如初,感情更甚從前。

古人這種表達愛意的方式真是太過委婉,要是竇滔沒這個腦子,蘇惠的心意豈不白費。好在他們勢均力敵,堪為良配。[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