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八歲的天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八歲的天空》是一部校園青春偶像勵志劇,由李濟昌執導,王博編劇,保劍鋒倪景陽李智楠金莎主演。

本劇講述的是在高考前,性格迥異、各有心事的高三學生們在古越濤老師以及其他老師的用心溝通之下,打開自己的一片天空。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十八歲的天空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集數: 23集

類型: 青春偶像

出品時間: 2002年

首播時間: 2002年

出品公司: 北京華錄百納影視有限公司

對白語言: 漢語普通話

發行公司: 北京華錄百納影視有限公司

拍攝地點: 中國大陸

每集長度: 45分鐘

劇情簡介

嘉英中學校長熊伯決定,在應屆高三開始分小班教學,為了讓孩子們真正體會到素質教育,給孩子們帶來的快樂,熊伯聘請了建成中學的老師古越濤。在開學典禮上,古越濤和裴佩驚奇的發現,原來對方竟然在同一學校教書,裴佩不敢相信古越濤就是被大家神話的那位老師,而且個性張揚,童心四溢、酷愛做秀。古越濤也才意識到裴佩和自己一樣,也是受聘於嘉英中學的老師。在開學典禮上古越濤所出的洋相讓大多數老師和學生感到無比失望。古越濤的行為讓老師和學生摸不着頭腦,分班之後,由於各班的精英都聚集在古越濤的班裡,着實讓這位新來的班主任苦不堪言,第一次考試他所分管的班級落在了全年級的最後,他所帶的語文課成了全年級的倒數第一。孩子們對他的信任降到了冰點。面對石延楓的發難,面對女學生互相之間的炫耀攀比,面對剛剛轉學的吳丹丹、所遇到的問題、面對汪晨和母親的關係惡化後帶來的後果,面對藍菲琳和吳丹丹由於話劇女主角之爭引出的矛盾、面對汪君澤過分孤傲的個性,古越濤用委婉耐心的方法將自己做為學生們的朋友,順利的調整了孩子們的心態。把一個事非多端的班級調整到了一個陽光四射的團隊,他用循序漸進的方法,讓全班孩子們真切的感悟到素質教育是陽光教育。他讓孩子們親身體會到並接受了他所推行的一種素質教育模式。畢業考試,孩子們用令人驚訝的成績回報了這位個性酷斃的老師。他用事實征服了曾經懷疑過他的人。這時,裴佩也終於走進了他的心裡。學生們將要和他分手了,他向孩子們詮釋了自己的這套獨特的教育方法的理念。他說,他將永遠是孩子們的朋友而不是老師,他希望所有的孩子要有自己的空間,要在輕鬆的環境下讀書,他希望每一個孩子都是陽光少年,他用自己的行動還給孩子們一個十八歲的天空。[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配音
古越濤 保劍鋒 三年級八班的班主任
裴佩 倪景陽 英語老師
凌雙 范志博 主任
高子文 劉志剛 數學老師
夏清心 黃慧頤 心理學老師
石延楓 李智楠 三年八班的學生
藍菲琳 金莎 三年八班的學生,校花
武歷平 楊晨 三年八班的學生
徐天祥 何志峰 三年八班的學生
高敬雷 樓 凱 三年八班的學生
唐 宋 俞雲嘯 三年八班的班長
餘一飛 洪軍傑 三年八班的學生
吳丹丹 吳丹丹 三年八班的學生
林可喻 韓子婧 三年八班的學生
王頌荏 高 斯 三年八班的學生
汪 晨 官嘉麗 三年八班的學生,語文課代表
齊 嘉 王曉倩 英語課代表
恬 欣 王菲菲 三年八班的學生
廖士興 王 磊 三年八班的學生,喜歡做記者
翁瑞芬 徐佳瑩 ----
杜馮瑜 郎維佳 ----
汪君澤 李 棟 三年八班的學生
章昱燁 張 泰 ----
李 熏 董 亮 三年八班的學生
齊 叔 劉佩琦 ----
熊校長 岳躍利 校長
魏 琳 楊童舒 繪畫老師
石 母 戴春榮 石延楓的母親,家長會代表
藍 父 施 羽 藍菲琳的爸爸
楊 鵬 朱泳騰 英語老師,裴佩的師兄
夏 夜 周 蕾 ----

職員表

出品人 李博倫;王松山;王凱南
製作人 韓三平;李小菲;李歡;陸輝
監製 劉德宏;羅立平;李濟昌;薛莉軍
導演 李濟昌
副導演(助理) 王 琳
編劇 張偉洲
剪輯 劉鳳琴
道具 呂博;王娟
場記 陳靜;展旭
發行 上海劇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角色介紹

古越濤 演員 保劍鋒

因一次偶然的機會認識了嘉英中學校長所以轉到該校擔任語文老師並在全校最難搞的班級里擔任班主任,幽默帥氣,一開始被並不接受後憑藉其獨特的教學風格受到大家的喜愛,最後與裴佩老師走在了一起。

裴佩 演員 倪景陽

英語老師,典型的潑辣女漢子型的女人,因與古越濤偶然間租房租在了一起而發生一系列的有趣故事,隨着相處和認識的加深,裴佩也被古越濤所吸引。

石延楓 演員 李智楠

三年級八班的學生,學生中的風雲人物,人稱star,成績優異但有些叛逆。媽媽是家長會會長,很有影響力。喜歡藍菲琳,後被古越濤和藍菲琳以及同學感化融入到了班級里。

藍菲琳 演員 金莎

三年級八班的學生,不但漂亮而且學習好,是嘉英中學的校花,後因父親的原因提前畢業離去。

音樂原聲

歌曲 作詞 作曲 演唱 備註
紅色石頭 董巍峰 李智楠 李智楠 片頭曲
向日葵的花季 馬兆駿 馬兆駿 保劍鋒 片尾曲
頑皮小孩 馬兆駿 馬兆駿 馬兆駿 插曲
在愛的路上走啊走 馬兆駿 馬兆駿 ​ 學生組合 插曲

精彩花絮

1、保劍鋒小學一直保持到高中成績都很差直到遇到了一位真正的好老師,而這次在《十八歲的天空》中出演老師一角,他就有意在模仿這位老師的影子,希望他的精神可以永遠傳遞下去。

2、該劇不僅是保劍鋒的成名作也是金莎和李智楠等人的處女作。

影片評價

正方觀點

角色新穎、演員養眼

十八歲,陽光般燦爛的日子,涌動的青春氣息撲面而來,單是一群花樣的少男少女聚集在一起,一起面對高考這樣傳統的大事,就夠有戲看的了,偏偏碰到的是反傳統的古惑班主任,這場戲註定是要轟轟烈烈地吸引住當代少男少女的目光。

E時代,吃的就是年輕飯,最IN的,最KOOL的,與青春時尚粘上邊的,才能流行,與偶像搭上鈎的,才會吸引眼球。很明顯《十八歲的天空》打的就是青春偶像這張永不落空的牌。

綜觀全劇,在時尚的校園裡,高三清一水的俊男美女不說,連平日校園劇里刻板威嚴的老師也換成了帥哥靚妹,大有要把把青春偶像劇進行到底的架勢。除了傳統諸如校花那樣的養眼角色,老套的叛逆富少爺桀驁不羈,劇里更是別出心裁的把老師也偶像化,男主角就一青春逼人酷到家的類型,可恨的是還打破男人中看不中用的套路,既是搶鏡頭的一帥老師,更是精明細心的老師,把整個班級整理得頭頭是道,把學生收拾得服服帖帖不說,還充分挖掘出各個學生的潛力,讓人不知道是該笑編故事的人太完美主義,還是該感慨自己生不逢時,沒落着這麼一個班主任。在另一方面,長發飄飄的女老師也不再是單純的一味溫文可人善解人意了,倩影下也有耍性子,斗野蠻的舉動,這才是E時代最佳女友的完美典範吧,不再是能入廚房能出廳堂的年代,早已是淑女也野蠻在流行當道了。

在《十八歲的天空》這部戲裡,誰都可以輕而易舉的找到自己的青春代言人,看看那群行行色色的充滿個性的同學,看看一個個年輕有抱負老師,悄悄的為自己找個青春偶像代言人,這個品牌就是你自己,而代言人,是完全免費的。雖說我的青春我做主,但是偶爾有偶像為自己代言,也算是兜兜時尚這趟快車的風。在虛構的情節里,不自覺的對號一番,不失為一種樂趣。

反方觀點

原創性不足

該劇是《GTO麻辣教師》的中國內地版,外來的老師加上國產教育制度,活活地把人家那隻活蹦亂跳的老虎畫成了「土狗」。

劇中的古越濤老師不管是在造型上還是在教學方式上都跟反町的雙胞胎似的。反町隆史猶如古惑仔的教學方式放在日本能吃得開倒能讓人想得通,但放在內地高三年級的課堂上,實在讓人搞不明白。穿着皮衣長相英俊的男老師,帶領一班高三學生一起面對高考,滿場的氣氛像是《流星花園》的高中校園版。因為老師的原型是東洋的,學生當然也不能太中國了,於是就有打領帶男裝、迷你裙女裝式校服。

台詞肉麻

《十八歲的天空》中滿腦子數理化的孩子,開口閉口也是「保護女孩是不分年齡的」和「請你不要把自己的優越感建立在踐踏別人的自尊上」等等之流的台灣劇對話。穿得和F4似的孩子把魯迅掛在嘴上,大談人生和理想,非常的彆扭,這點不及《十六歲的花季》和《十七歲不哭》,那些電視劇雖然青澀些,但總能找到眾多人經歷過的青春年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