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區域網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區域網路與廣域網路
原圖鏈接

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 簡稱LAN),在一有限的地區內將數部PC或其他週邊設備以某種網路架構連接起來,以達到彼此連通、互相傳遞資料或共用資源等目的,故我們又稱區域網路」為PC LAN。通常我們說區域性網路大多指在一辦公室或一棟建築物內的短距離網路連線而言,例如在一棟辦公大樓內架設一套網路將各部門的PC連接起來即屬之。

廣域網路」是「區域網路」的延伸,其範圍已不再挶限於某一區域,它可能跨越了數百里或數千里的距離,通常需利用公共的通訊設施(如電信局的交換機與數據線路)或衛星通訊來當作通訊的媒體。例如一企業有台北、高雄兩家分公司,兩地均建立有區域網路,該公司為了能即時掌握兩分公司的業務,遂租用電信局的數據線路及網路連接設備將台北高雄兩地之區域網路連接起來,這樣的網路我們即可稱之為「廣域網路」。[1]

在 Internet 網路之中,網路存取層主要是負責網路之間的實體連線,亦即經由網路存取層,連線雙方的工作站可將傳輸訊號順利地發送到傳輸網路上,達到互相通訊的目的。由於 Internet 網路是經由各地區小網路連結而成,每一地區將依照其地理環境需要而建構不同型態的網路架構。一般型態大多是由若干個區域網路連結成一個大都會網路,『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 LAN)是指連接範圍較小或限定在某一固定區域範圍內之網路。在限定範圍內,網路的傳輸品質和速率都較容易控制,不像 Internet 網路,網路連接範圍隨時會變動,因而增加網路連線技術管理的困難度。[2]

區域網路拓樸結構

在區域網路上,我們將多部工作站連接在一起,使它們之間共用某一傳輸媒介來互相通訊,工作站之間連結方式,也產生不同的連接形狀,稱之為網路拓樸圖(Topology)。一般區域網路的拓樸圖可區分為:星狀、環狀、匯流排、以及樹狀等。

  • 星狀網路(Star Network)是一種集中控制型,有一個主機置於網路的中央,以點對點的通訊線路連結周圍的工作站,而形成星狀架構。工作站和主機之間的連線是點對點的專線(如絞對線、光纖或 ADSL 連線等)。
  • 樹狀網路(Tree Network)類似星狀網路,但由多部主機做網路的中心控制。主機之間以點對點方式連結,分層來連接周邊的工作站,而形成樹狀架構。各個主機成為樹狀網路中的節點,周邊工作站和主機之間的資料傳送是透過其它節點的主機轉送,來達成網路內所有工作站之間互相通訊。
  • 環狀網路(Ring Network)不以主機為中心,而是將一串列的節點連結成圓圈或環狀,任一節點上的工作站均可能成為網路的控制中心,且資料的傳遞並非直接傳給對方,而是經由相鄰的節點轉送。
  • 匯流排網路(Bus Network)是不以任何一部工作站為中心,各個節點工作站分別連接在同一傳輸媒介上。工作站之間欲傳送資料,就將訊號廣播到網路主幹線上,每一部工作站也必須隨時隨地由網路上接收訊號,再判斷是否傳送給自己,如果是傳送給自己的便將其保留。<ref name=「tsnien">

參考資料

  1. 區域網路 (中文). 
  2. 粘添壽. TCP/IP 協定與 Internet 網路:第二章 雛形區域網路 - Ethernet. 翻轉工作室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