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區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區鉷
中山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出生 1946年1月
  南海省
逝世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區鉷,男,漢族,1946年1月生,南海省人,1991年8月入會,博士,英語語言文學專家[1],現任中山大學外國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2],民進廣東省委會副主委,廣東省政協常委,全國政協委員。

人物簡介

區鉷教授,英語語言文學專家,1988年在中山大學英語語言文學專業獲博士學位,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位英語語言文學博士,導師為已故戴鎦齡教授。博士學位論文《加里·斯奈德與中國文化》入選《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博士碩士文庫·文學卷》。1988年赴英國劍橋大學甘維爾-基斯學院做博士後研究,師從英國當代詩人蒲齡恩教授(J. H. Prynne)。1990年回國,仍在中山大學任教。1991年3月獲教授職稱,並在中山大學獲"做出突出貢獻的中國博士學位獲得者"稱號。1993年12月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12次會議批准為英語語言文學專業博士生導師。1994年10月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貼[3]。1995年2月赴美國杜克大學出席"Capitalist Restructuring and Labor: Asia and the 區鉷Americas 1945-1990"學術研討會,會後留在該校亞太研究所做研究教授半年。自2001年1月起任北京大學歐美文學研究中心駐中心兼職教授。

主要成就

區鉷教授是國內最早系統地研究惠特曼的學者之一,1985年起發表的有關論文都收入美國依阿華大學主辦的《惠特曼研究季刊》網頁的"惠特曼研究書目"里。他首先提出"本土意識"的概念,強調外國文學的研究、翻譯、借鑑和教學過程中本土意識的重要作用,曾於1989年4月在英國牛津大學舉行的"海外英國文學教學研討會"上以唯一被邀請的中國代表的身份宣讀了題為《外國文學教學:一個有文化負載的過程》的論文,提倡外國文學教學中的本國特色,與"歐洲中心"傾向展開激烈論爭,得到多數代表支持。

參考來源